「coffee is blood」她╱他們的血在你的咖啡裡



贊助商連結


PPPP
2007-09-30, 01:34 PM
http://pots.tw/node/2613
台灣雀巢針對921抗議行動之聲明稿

有關於抗議團體指控雀巢公司在哥倫比亞與菲律賓所發生的工會員工遭暗殺事件,本公司(台灣雀巢股份有限公司)聲明如下:

1. 經本公司查證,抗議團體指控雀巢公司暗殺菲律賓雀巢工會員工以及哥倫比亞工人一事,並非屬實。這是抗議團體對於雀巢公司的誤解。對於在國外所發生的流血事件,雀巢公司也非常震驚,我們堅決反對任何以暴力激進的方式解決問題,也譴責這樣的流血事件,我們也期待該國的執法人員能盡快將犯人繩之以法。

2. 雀巢公司對於勞資合諧一向非常重視,我們將員工視為公司最大的資產,並且肯定每位員工對於公司的努力。這樣的理念,不僅在總部、各個國家與地區,甚至在台灣,都是不變的。

3. 雀巢140年以來,始終恪遵當初創辦的宗旨與對品質要求的堅持。對於產品的品質與安全要求,以及遵守當地法令規範,一直是雀巢公司存在的核心價值。一百多年後的今天,由於科技更加進步,產品的配方不斷地更新與改良,以期能製造出品質更優良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這是我們對於所有消費者與社會的承諾,也是我們的使命,未來我們將會持續專注在提供優質的產品事業中。

4. 在台灣所行銷的產品,也都遵守台灣當地的法令,符合最高品質的要求,這是雀巢公司對於台灣市場所堅持的一貫原則。
李靜怡 | 週一, 2007-09-24 00:54












文╱李靜怡

馬的。我發現回到30年前、20年前、10年前或是回到現在或是回到未來去談雀巢公司都是一樣的混亂,九月二十一日是全球反雀巢日。我的桌上堆滿了影印出來的資料,它們用垂直交叉的形式往上疊,我一邊玩著非常有政治漂白動機的,得到MTV頒獎的線上行動者遊戲,Darfur is Dying(達佛滅絕)。用我進入雀巢這場混戰之前的自由選了個十一歲叫做馬蒂的蘇丹男孩,跑出難民營外去取水。我一邊跑著,底下距離水源倒數的數字越來越少,在數字跑到4000 公尺左右的時候正好被軍隊逮捕,電腦問我現在要寫連署抗議信給布希政府還是要玩下一關。這時候線上傳來那位無政府主義刺青女士寄來的自己做的反雀巢公司貼紙,阿!鳥巢上的兩組鳥嘴有紅紅的血或是口水,機關槍。

馬的,要如何介紹雀巢?它的地位很崇高,在可口可樂、星巴克、沃爾瑪超市的世界裡,它幾乎可以當選不道德企業中的小市長,甚至打敗了在奈及利亞長年鑽取原油,並且點火焚燒無經濟價值之沼氣的殼牌汽油公司。

2005年,根據Public Eye Award,雀巢是世界最不道德公司。

2006年,根據Public Eye Award,迪士尼是世界最不道德公司。


第三世界貧窮媽媽︰「你也是喝雀巢奶粉長大的嗎?」

一切都是從三十年前的美國開始,那時出現了第一個抵制雀巢違法行徑的行動者團體。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母乳可以讓嬰兒免於胃腸炎、呼吸道與耳朵感染、糖尿病、肺炎、過敏、小兒麻痺症,母乳幫助幼兒發展腦部與神經系統,在未開發區域,頻繁哺乳可以幫助延遲下一次受孕時間,讓母親身體有充分時間恢復健康。出生六個月的嬰兒被建議最好以母乳餵食,並以發展親密關係。

目前,每年全球約有1,500,000個新生嬰兒死於非母乳哺育。雀巢公司在未開發國家利用媒體強勢推銷人工調味奶粉,僱用穿著護士服的非專業女性打工人員在醫院發送免費試用奶粉,利用包裝上強壯的金髮嬰兒照片讓不識字的第三世界母親誤以為人工奶粉比母乳更為進步。雀巢公司所給的免費試用份量往往巧妙地超過母親能夠自然泌乳的期限,那些踏出醫院的貧窮母親,只剩下再也無法分泌乳汁的胸部,用不管是擺地攤、撿拾破爛、作手工藝或是種水果的錢去買奶粉,她們只能用過量骯髒的水沖泡昂貴奶粉,讓許多嬰兒死於營養不良與痢疾。

事實上,在發展中或是落後國家,地下水多半遭受嚴重污染,未經正常消毒程序的飲食器皿對於新生兒來說,也是危機重生。在衛生環境極差的未開發國家,被餵食沖泡式奶粉的新生兒比被餵食母乳的嬰兒,死於肺炎與腹瀉的可能性,分別高了4倍與25倍。像在菲律賓這樣的國家裡,有30%的人每天收入在一美元以下,但是許多人聽信奶粉公司的行銷,84%的新生菲律賓嬰兒都喝進口奶粉, 而每年有16,000 個嬰兒死於不當餵食。

做為非醫學專業組織的乳品公司,其所推廣的「人工奶粉勝過母乳」概念,無疑相當受到質疑,這在第三世界造成無數不幸並且可以避免的死亡。在世界衛生組織對於母乳替代品相關法規裡,明定企業不得推廣母乳替代品,不得對母親們進行直接行銷,禁止提供免費試用。對於乳品公司向醫護人員進行間接行銷,或是以提供產品訊息的方式進行產品促銷,也有嚴格限制。佔有全球人工奶粉市場70%的雀巢公司從30年前即被認為違反世界衛生組織條約,雀巢不僅行銷,它每年投入70億美金行銷,雀巢對世界貧窮母親展開猛烈攻勢,早已成為國際媒體、NGO、消費者團體嚴厲譴責的對象。

350億的全球瓶裝水大戰

該死的跨國企業正在將水變成第二種石油。

350億的全球瓶裝水市場虛軟、平均地躺在雀巢、可口可樂、百事可樂與丹農(Danone)公司的手上。水從公共資源轉型為最具爭奪性與暴利的商品,水資源豐富的區域在WTO邪惡保護與資本家的共謀下正在快速被私有化,在這個多數國家人民並無安全飲用水的世界。然後它們盡其所能利用行銷、包裝要民眾相信瓶裝水是更純淨的,好像人真的有必要去喝什麼冰河融化出來的水一樣!而且國際法規對瓶裝水的規範根本鬆散的可憐,遠低於民生用水。

但是水的爭奪戰又將雀巢的戰場拉回到第一世界。雀巢在美國瓶裝水市場有三分之一的市佔率,它擁有七十個取了不同名字的瓶裝水品牌,在美國本土汲取七十五條泉水與瀑布。跨國企業對第一世界的資源剝削與破壞,某種程度來說,也算裡外公平,我們可以從一個叫做McCloud的小鎮說起。

據說,那是一個很漂亮的小鎮。她有1,400個居民以及只有四個學生的高中,有雪山,有冰河層,有最好釣鱒魚的安靜小溪,以及森林。從前,其實它就是被伐木業層層剝削踐踏的小鎮,伐木公司進駐McCloud幾年後,砍光森林,謀取暴利,離開。亟待轉型的小鎮,又碰上了雀巢公司,居民想必感到有夠衰,雀巢公司用一種台灣人民也不會陌生的王永慶杯杯口吻說︰我會給你工作!(雖然都是很薪資很低的殺小工作,還不夠付密集工業污染後,治療癌症的錢)。

四年前,雀巢公司和地方政府秘密協議一條簡直可以稱作夢幻芭比天使組合的契約︰雀巢公司每分鐘最快速可以高壓抽取1,250加侖的泉水,每一加侖只需支付0.000087美分,可以蓋所有想要的管線與裝配工廠,可以無限量抽用地下水,可以在乾旱時期繼續抽,並且獨占該鎮水資源一百年!幹!你不覺得這結尾下的很有力嗎?一直到今天,McCloud小鎮的人還在卯盡全力阻止雀巢公司進入。

在巴基斯坦,有40%的都市居民與90%的居民嚴重缺水。雀巢每年在喀拉蚩抽取3億加侖的地下水,裝瓶成2.28億加崙的瓶裝水,販賣到阿富汗的美軍基地;在拉合爾,那裡有400萬人民依賴僅有的316個水井存活,雀巢在同樣地下水層與當地人民積極搶奪水資源,好像它也是巴基斯坦人民一樣。它將那些裝瓶後的地下水命名為「純淨生活」(Pure Life)。在巴西聖洛倫索,雀巢被居民控告暗中對富含稀有礦物質的含水層進行去礦物質的工作,雀巢說︰「那裡泉水的口味並不適合我們的顧客!」

在中國上海,雀巢被指在工廠排水管通過環境評估前,逕行開工,污染地下水源。

至於那些曾經裝過水的剩餘塑膠渣籽,成為巨量垃圾堆積物,在環保團體的國際評比中,雀巢公司在設計容器的簡約度、使用可回收材料上都得到極低評分F (F,like really ****ed-up?)

咖啡豆豆 黑黑小孩 喜滋滋的雀巢先生

衣索比亞農夫靠咖啡豆已經過了3000年的日子,而咖啡豆的價格卻在這短短五年暴跌,形成一百年來的最低峰。世界上的咖啡豆危機,來自進口豆商對農民的價格剝削與市場壟斷。2.5億名的咖啡豆農,生活陷進貧窮底線,他們在2002年所得到的咖啡豆價格竟然只有1960年的四分之一。許多豆農開始轉作一種有類似安非他命功用的植物chat。咖啡豆進口四大烘培商龍頭︰雀巢、Kraft、Sara Lee、Procter and Gamble卻對咖啡豆農的處境與公平交易(fair trade)的議題不屑一顧。

「coffee is blood」,咖啡是血,早已成為行動者間的第一共識。

在咖啡商於世界各地飽賺荷包、拒絕公平議價、中價位連鎖咖啡店星巴克在世界各地紛紛大開還沾沾自喜的賣起幾顆公平交易豆豆的同時,衣索比亞出口咖啡豆所佔國內生產毛額(GDP)已從70%降到35%,咖啡豆每公斤價格從3美金被削價到0.86美分,造成衣索比亞將近8.2億損失,相當於在這個全世界第三貧窮的國家蓋2000所小學,或是治理水災。而在英國,咖啡豆進口商可以將豆子以188倍的價格賣出。

除了咖啡豆以外,巧克力工業隱藏著更為驚人的兒童虐待。世界上絕大多數的可可豆都來自非法童工。全世界40%的可可豆來自西非象牙海岸,一個據保守估計有10萬名童工的國家。2001年加拿大兒童保護協會調查,約有15,000名十歲左右的孩童從馬利(一西非國家)被以暴力或是欺騙的方式賣往東非。每個孩童被大約1000塊台幣的價格買下,作為新自由主義全球化市場底下,最名符其實的奴隸。

雀巢公司作為世界第三大可可豆進口商,已經被世界抗議聲浪砲轟數十年,而相當熟悉買賣兒童奴隸現狀的雀巢公司,仍然忽視消費者對於產品來源與公平貿易的要求,並且否認該公司有責任停止使用來自兒童奴隸摘取的可可豆,或是轉用符合企業責任的公平交易可可豆。國際勞工權益基金會(ILRF)控告雀巢公司涉嫌間接介入種植與採收可可豆童工的人口販運、虐待、與強制勞動,而所謂的巧克力兒童多半工作14個小時、沒有薪水、擁有極少量的食物與睡眠、並且時常被痛毆一頓。去想想電影巧克力工廠裡面肥胖的第一世界孩童以及第三世界黑色竹籤般大小的童工,所有人對瑞士的美好想像可能可以理智一點。

「你們正在目睹雀巢的兇殘」菲律賓勞工運動者說。

在菲律賓半封建與新殖民的社會制度底下,國家發展緩慢,政治腐敗,賄選頻聞,並受外國資本家宰制。這種制度養成一批讓外國資本家廉價雇用的勞動力,再配合惡劣勞動環境,創造最高暴利。而菲律賓的艾若育(Gloria Macapagal-Arroyo)政府迎合資本利益,利用欺瞞的法律與政策,將勞工的鎮壓制度化。勞工常是跨國企業與國家恐怖主義的受害者。

菲律賓的雀巢工廠勞工要求將退休權益與加班費納入團體協約裡面,然而雀巢毫不理會,不僅漠視最高法院的判決,更對罷工進行暴力鎮壓。為了要求雀巢公司停止騷擾、迫害罷工勞工、尊重勞工罷工與表達意見的權利、對其破壞罷工過程中受傷的勞工給予賠償、遵守先前菲律賓法院做過的判決、回到談判桌、強調工會要求退休金的正當性。工人們在得到菲律賓僱員工會(UFE)的支持下進行罷工。

在鐵馬影展近日播放過的兩部紀錄片《咖啡血》與《佛圖之死》裡面,影片拍攝近五年的菲律賓雀巢勞工抗爭。一年又一年,菲律賓運動人民扛著細瘦樹幹作武器,面對雀巢雇用的私人軍隊、黑道、與地方警察,尖叫、唱歌、拿著麥克風大喊︰「不管外界怎麼看待,我們的要求是合法與合理的。水柱、警棍都不足以削弱我們的精神。」他╱她設了一道又一道的攻防線,圍堵雀巢工廠的大門,與武裝警察在刺鐵網的兩邊搏鬥,只是一邊是盔甲防身的太空戰警,一邊是穿著寫滿正義口號t-shirt的徒手人民。在地上被狠狠拖行的行動者讓我聯想到日前警方暴力拆除樂生院時,卡在木板與鐵鍊中間一邊呼叫的學生運動者,或是憤怒傷心地坐在代步車上被警察推擠的老人。就像樂生青年聯盟的馨文寫︰「我們的裝備是基於一種「信任」,以為警察暴力會有底線,就像天安門絕食靜坐的人們,他們之所以手無寸鐵的坐在那邊讓自己越來越虛弱,是相信那個政府不會忍心。」

顯然,政府暴力並無底限。佛圖(Diosdado Fortuna)是菲律賓雀巢的工會領袖,也是牛奶生產線操作員,在五十度的高溫下工作。在他的帶領下,勞工雖然因為罷工失業多年,但是仍然堅定不移繼續抵抗跨國企業對於人權與勞工權的漠視,抗爭罷工到底。佛圖在兩年前被刺四十刀身亡,而這也是上一任雀巢工會領袖的命運。菲律賓運動者在紀錄片裡掉著淚說著 ︰「這是全地區的奮戰,國際捍衛勞工權益的奮戰,勞工階級是解放的力量。」

菲律賓的罷工勞工全部被列入當地工廠的黑名單,沒有人再找得到工作。而政府與雀巢對抗議勞工的態度?雀巢揚言從菲律賓撤銷投資,而政府與國家調查局甚至捏造勞工領袖犯罪資料,在鏡頭前堅強地緊握雙手的勞工們,面對財力雄厚的跨國企業與道德潰敗的政府,究竟可以堅強多久?

國際勞工權益基金會並且控告雀巢公司在哥倫比亞工會領袖殺害事件中的共謀關係。工會領袖Romero Molin疑因向媒體透露雀巢美祿裡,使用過期奶粉而遭當地私人軍隊殺害。

這隻永不妥協的硬蕊小鳥

差不多說完了。雖然還有幾件事,不過,和上面的重點相比,都有點像花邊新聞了。2002年中國浙江省曾經作過調查,發現91.7%的雀巢奶粉含碘過高,超過當地安全標準。雀巢表示他們知道此事,但是認為該產品可以遵循國際WTO規範,就是對碘含量無設上限。2005年義大利發現有200萬公升的雀巢奶粉受到包裝油墨(ITX)污染,最後調查發現,該公司對此事知情數月,但並無作任何緊急回收措施。雀巢總公司設立美國政治行動委員會 (Political Action Committees)向政客提供政治獻金,他們的錢多半捐給代表保守與富有的共和黨,2004年布希再選時,雀巢美國總裁為布希募款近350萬台幣。

和星巴克這種只有短暫歷史,個性也比較假仙的跨國企業相比,雀巢、可口可樂、或是耐吉這種年紀一大把的品牌似乎始終都沒有學會消費者抵制、國際行動者、勞工運動這幾個字的真義。就像雀巢先生一樣,他們對付國際抗議浪潮普遍用一種誠實到露出骨頭的態度。他們拒絕提高合理工資、拒絕面對自己在鎮壓抗議運動中的暴力共謀角色、拒絕回收與賠償在生產過程中產生安全缺失的產品、不把國際安全法規或是什麼貧窮人民放在眼裡,還到處亂抽水!除此之外,他們面對抨擊聲浪採取一貫的傲慢、強硬、冰雪般的態度,這一點,和那個會想盡辦法和有獨立精神的樂手簽約、會賣幾顆公平交易豆豆、幫素食主義者加豆奶、並且善用公共關係手段擠上對員工最好的企業排行榜的星巴克相比,就吃虧多了。

國際反雀巢日行動

時 間:9月21日(星期五)下午12;00
地 點:台灣雀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一樓(捷運忠孝敦化三號出口)

全球第一大食品公司雀巢涉嫌在哥倫比亞暗殺七名工人!味全亞洲嬰兒製造嬰兒奶粉的菲律賓工廠也有二名工人被暗殺!大部分台灣的消費者都不知道雀巢公司在第三世界國家犯下的惡行,雀巢公司更以美好生活的形象讓不知情的消費大眾喝下一杯杯帶血的咖啡,讓無辜的寶寶都喝下流有工人血液的奶粉!

在九月二十一日這一天,全球共同發起反雀巢行動日,台灣也不能缺席!在行動的這一天,我們將要把雀巢的惡行公諸於世。

CAT簡介
台灣消費者行動連線是由大學教授、社會人士、學生等倡議消費者參與公平貿易運動者發起組成,主要關注於公平貿易、勞工平權、農民生計、環境問題,透過消費者的行動參與推動消費者拒絕血汗商品。

台菲友好協會
是一個由台灣關心菲律賓議題的個人所組成,關注的議題包括和平、人權與發展,並且聲援菲律賓社會各面向的議題(例如工會、海外菲律賓人、婦女、原住民族等)。針對菲律賓議題進行倡議行動,針對菲律賓國內真正基進、進步、民主的組織與運動「(例如BAYAN組織成員與合作夥伴),給予精神上、實質上及財務上的聲援。

台灣雀巢消費者服務專線︰0800-000338
由 李靜怡 在 週五, 2007-09-21 20:19 提供

贊助商連結


PPPP
2008-03-13, 12:31 AM
http://www.pots.tw/node/394
她們就是牠們──血汗工廠與動物工廠的全球毀滅競賽
Posted in 復刊441期 | 週五, 2006-12-22 19:46 提供
文╱李靜怡
「Just do it!」「妳可以的!」幾百個人擠在猶如狹小紙盒的密封空間連夜趕工,空氣中瀰漫著高度揮發性混合有機溶劑的刺鼻臭味,戴著污黑功能薄弱的口罩,車著一雙雙帶有各式英文商標的運動球鞋,暴戾機器的高音運作,今天工廠會不會起大火?或是呼吸道急性中毒?一天工作十二個小時,一個月工作30天,一個月可以領三千、四千台幣或是更低,每月超時250小時,工廠男管理員的性侵犯與男性辱罵肢體暴力,積欠到年底的工資,短期契約,非法解雇,繳交工廠的高額保證金,中午休息一小時,「Strength, Courage, Stamina.」「力量、勇氣、一場關於耐力的持久賽。」離鄉背景、經期錯亂、視力衰退、肌肉傷害,在夏季,許多女工就昏倒在縫紉機工作台上,被強制限定上下午各自上廁所的次數,甚至兩千人共用一間廁所,或是就那麼睡在地上「自信的女人最美麗,敏捷度、體態、曲線。」「如果妳再去工會我們就會把妳殺了丟到鹹水湖裡,我也知道妳妹住在哪裡。」中國廣東惠州市一名外銷品工廠女工在今年春天產下全身烏黑的女嬰。2006會計年度,耐吉公司年營收值為4800億元台幣,耐吉公司每年支付巴西國家足球隊51億元台幣,而亞洲地區跨國品牌球鞋代工廠女工每小時約16元台幣,一天的工資低於200元;印尼球鞋血汗工廠的婦女需要工作3.75 小時才足夠購買1.5公斤的生雞肉,而對許多家庭來說,那就是她╱他們一個月的份量。

「Just do it!」「妳們可以的!」四肢扯開被固定在稱作「鐵女郎」的圍欄保持僵直數小時,強制哺乳,惡臭。受不了驚嚇緊迫而導致休克或猝死,夭折電擊,足夠前進與退後一步的鐵籠。注射疫苗、藥物殘留、高劑量並轉移至人體的抗生素、增肥劑、技術不穩定及各國觀望與執行的基因改造、關於要不要作愛?多久作一次?跟誰作愛?的人類品管控制,污染環境與地下水的巨量排泄物,最激進的自慰法即是強制餵食自身排泄物,在南美洲國家長達十數年的雨林盜伐與焚燒以製造第一世界與其它之過剩廉價經濟作物以餵豬,全球暖化!全球暖化!海嘯、地震、熱浪、旱災、水災、雨量漸趨極端的分布與動物生理系統錯亂,在他國種植非原生地出產作物造成物種間相互排斥與攻擊,原生地物種因不具經濟價值遭商業化全面殲滅,降低生物多樣性 (biodiversity),物種區域理論(species-area theory)專家會說:一年消失將近140,000物種。旋轉熱鐵片機器剪鳥喙以避免精神崩潰相互攻擊,利剪喀喀割豬睪丸以消除體臭,「屠殺效率、致肥效率、產乳效率、生殖效率,還有赫胥黎長達一百一十二年的啜泣。」覆蓋在糞便、膽汁和飼料之中,因此都必須浸泡在氯水中以去除污濁的黏液與惡臭再被人類吃下,被餵以動物屍身加工的飼料以加強營養,含鉛量至高的漁場生物,海綿樣腦病變,跨物種傳染的異常蛋白質,突然倒地死亡與驗屍報告。

妳這個混蛋,這是自由貿易市場,
妳總有東西可以賣,生命就是殘障奧林匹克競賽

全世界行動主義者與大學學生團體近十年前即開始披露跨國企業壓低製造成本將球鞋製造發包給第三世界國家,失業率高與經濟來源重度依賴外銷初級原料(食物、燃料、金屬與原材料)的第三世界政府面對全世界勞動力過剩的競爭問題,第三世界飢饉與傳染疾病,無不視加工出口業為翻身籌碼,早期亞洲四小龍以作西方世界外銷代工廠自貧窮脫身,今日南韓與台灣躋身發展中國家前幾位,立刻反口咬住中國大陸、墨西哥、印尼不放,大嘴吃相難看。如台灣寶成集團經由香港裕元公司在東莞建立的裕元城加工廠,工人每天工作十小時以上,日前即發生女工跳樓自殺。跨國運動品牌不以製造者自居,它們下訂單給各國製造商,再由製造商外包(outsourcing)。中國女工關懷組織指出南韓與台灣出資的中國代工廠最為不人道,實行軍隊式監控管理,女工住在條件極差的宿社,並有攝像機錄影,工時超低、廠方藉故扣留薪水,甚至被迫以行軍方式在工廠內整隊移動,而被索取高額保證金的鄉村進城「打工妹」,如同多數第一次投入有報酬勞動市場的第三世界婦女,毫無組成工會與廠方交涉談判的可能,進入不人道血汗球鞋工廠被視作少數與現代國際世界連結、抵抗男性主導家庭謀求經濟能力、並抵抗被家人要求結婚的機會。

第三世界之間競爭激烈,全球加工區爆增,以墨西哥與中國為例,此兩國自1990年開始即各佔美國市場的15%,墨西哥挾「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以及鄰近美國之利,血汗工廠訂單瘋狂湧入,甚至進而吸引許多亞洲外資,而中國則以無底線方式為底牌猛力下壓工資,令全世界嘖嘖稱奇。中國政府利用行之多年的嚴厲「戶口制度」,輕鬆控制農民進城作工的人口流量,地方政府坐享節節上昇的稅收,並且不用負擔此幫外來人口的福利成本、醫藥住房與失業救助,而在經歷血汗工廠剝屑壓榨之後年老或不堪負荷工作量的解雇員工,隨即就讓那些地方政府以「無業」為由趕回農村,多半,這些女工患上了長期性呼吸道疾病、慢性中毒、產下各式怪胎,「城裡人的心眼兒頂壞」這話可真是名不虛傳。

跨國運動品品牌剝削勞工,面對十幾年的行動主義組織抗議,遲至近兩年,各大頭才開始緩緩回應挽救走勢衰頹的國際形象,耐吉在2005年一反過去矢口否認的強硬態度,發表報告書承認多數工廠的血汗實況且應允作出改變,耐吉表示如果勞工公平協會(Fair Labour Association)發表對特定工廠情況的抗議時,公司將予以處理。而Adidas,Puma,Asics等廠牌也作出類似友善回應。但是在著名國際非營利組織Oxfam眼裡看來,這些宣言不免過於虛無飄渺且完全以被動方式實行企業責任,大型跨國運動品品牌以及零售商仍然佔有商品利潤的75%,原料佔 10%,而工人工資仍然僅佔1.75%,事實上,就算給工人目前工資的兩倍,都可以完全無需變動訂價,但是各國工人的薪資多年來仍在法定最低薪資的邊緣。

此外,大型跨國運動品品牌仍然持續對代理商壓迫以求更低的製造成本並且變相支持中型代理商的惡性競爭,它們嘴裡說著關心血汗工廠狀況卻又開始更頻繁的訂購小額訂單,縮短交貨期,降低購買單價,並不斷威脅另覓代工廠或遷廠至他國,導致第三世界更卑微激烈的競賽。耐吉表示完全支持工人組織工會以保障自身權益(或是不如說基本人權)並承諾逐漸給予代工廠進行合理談判的空間,但突兀的是,自1998年開始,耐吉設廠於支持工人得以合法組織工會國家的比例,從 52%下降至2005年的38%,整整下降14%。事實上,在1970年左右,耐吉代工廠集中在南韓與台灣,而當兩國人民開始學會組織工會抗爭並進行權益爭取活動時,耐吉大舉遷廠至中國、印尼、以及越南。時至今日,中國與越南政策明言規定禁止人民組織獨立貿易工會,印尼在1998蘇哈托下台以前,也為另個仍在轉型適應全球化並且讓跨國企業占盡便宜的國家之一。中國、印尼、越南以及難以組織公會的各國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Zone)為耐吉球鞋最主要的原產地。
喝牛的奶,吃雞的蛋,
不要剝奪動物工作權

性感動保人士潘密拉.安德森最新代言作品是紀錄短片「殘暴肯德基」(KFC Cruelty),片中肯德基合作的雞屠宰場與養殖場員工將活生生的雞砸死在牆上,一腳腳踩死變形的雞,扭斷雞頭,強抓住一翼翅膀再猛力將雞隻摔在佈滿糞便、血水的地面,用簡陋機器剪鳥喙讓鳥臉上剩下一孔小穴,許多身體變型的雞雙腳打直楞坐在地上,多年來,肯德基企業為國際著名動物福利促進團體PETA的公開大敵,而一身白西裝的大鬍子肯德基爺爺則是笑咪咪地毫無悔過之意;在台灣,更多了幾項傳統市場買賣虐雞術,手工摘除雞睪丸,未經人道致昏利刃割喉放血,在完全清醒狀態下嘰嘰喳喳丟入燙毛池。

動物工廠和核子彈是人類最殘酷的兩項發明。就以雞來說,雞擁有高度社交能力與階級之分,聰明程度近似貓狗,牠們喜好成群出現尋找食物,當找到成蟲、種子或食物時,雄雞與母雞會發出高音啼聲叫喚對方或幼雞來吃,或者牠們會把食物啄起再掉落地面作為溝通方式,雞喜歡曬太陽、打滾沙浴、或躲在樹下乘涼,在一百多年前,人們要跑遍樹下、河邊、屋前屋後才能採集完母雞走透透隨興四處下的蛋。母雞會輕啄蛋殼與未出生的雞溝通!而小雞則會從蛋殼內輕啄以回應!這才叫作人世間的真愛阿!而在現代動物工廠裡上千隻沒有嘴巴的肉雞被擠在不見天日的鐵皮工廠,牠們從來沒見過父母,沒有看過樹或是泥土,沒有吹過風,牠們被困在極度狹小的空間精神崩潰,空間小到無法張開一隻翅膀,剪翅所以無法平衡短距飛行,被餵食過量增肥飼料所以多數的雞雙腳因為身體過重施壓而殘廢,偶爾輕拍翅膀拖著兩隻殘廢的腳移動。母蛋雞則被關在狹小鐵籠,臉上滿是上排不認識鄰居的糞便,她們永遠不會一起散步,事實上,在她死前根本不會離開鐵籠,用以交配的公雞則是在交配後即丟入布袋大腳踩死再絞成碎肉混合大便有的沒的作為母雞飼料,雞世界最高境界性行為。而母雞則會被強制禁食長達14天或是利用交替日光燈週期,以產出更多與更巨大的蛋,而在產完最後一顆蛋時,母雞被絞碎作成雞湯罐頭或是狗食。

牛工廠則是強行在牛意識完全清醒的狀態下,用刀狠狠兩三下割劃掉牛睪丸,樹剪截角,許多牛屠宰前被繩索綁縛雙腳倒吊割喉放血,大量鮮血從喉頭湧出汨汨流至雙頰兩眼及地面。倒地牛隻則被拽住後腿在地上拖著走。牛完全清醒。為使牛隻快速增肥,飼育場餵食牛隻粗飼料、穀物讓肉質鮮美,而這完全擾亂牛天生食草的消化系統,許多牛隻患有直腸與陰道脫垂,器官被擠出體外。而在充滿甲烷、阿摩尼亞與過度集中飼育的工廠,只有在飼料中不斷增加抗生素份量並幫牛隻注射抗生藥物才能避免牛隻死亡。乳牛則是被過度施打賀爾蒙(BGH),許多根本無法行走。

噢!不過話到頭我可不覺得豬工廠或是漁場有什麼可以說嘴的地方!他們用黑墨汁沾上插滿鐵釘的鐵塊把辨識數字「打」進豬體,豬被有痛切尾、閹割、拔牙、終身監禁,自然壽命16年的豬在六個月大之時就會被相繼屠宰。漁場則是使用功用強大的馬達吸抽器將大小不一的魚類強力吸進再依體型大小被機器吐進不同魚籠裡,造成魚精神壓力過大、鱗片剝落、魚體刮傷、而過重的藥物、賀爾蒙、與基因改造致使高流產率、寄生蟲感染、許多漁場裡,有將近40%的魚失明,而過度擁擠的魚池讓魚無法正常導航,只能互相拍擠傷害。

現代動物工廠對世界造成的傷害遠超出於此,化學農業造成不可回復的全球生態危機與貧窮問題。譬如牛隻工廠即嚴重促成溫室效應氣體,在衛星圖上除了看得到萬里長城外還可見得南美洲雨林被焚燒的火光,雨林被大片焚燒造成大量二氧化碳,清除雨林用其土地圈放牛隻並在其上噴灑大量石油煉製草地增長劑,其所製造出的氮氣相當驚人,而牛隻本身排放出大量甲烷。造成全球暖化的氣體中,氮氣佔6%,甲烷佔18%。

聯合國估計全世界29%土地已經沙漠化,而其上生存著85億靠土地吃飯的貧窮人口。自1970年以來,三分之二以上的中美洲雨林被歐美肉品工業焚燒清除,以建造大型牛隻放養場,造成3500萬人無家可歸,而鄰近美國的墨西哥則有近3億7000萬英畝的雨林被焚燒以供給大型連鎖速食餐飲業與肉品工業土地,那些不了解反對大型速食店行動主義與素食主義的人要了解,行動者關心的不是大家一直發胖而是世界環境正義!牛隻放養場並不能提供第三世界就業機會,失去土地的可憐!農民只能考慮像血汗工廠一般的出路,土地被用以供應其它國家食用的牛肉,而原本南美洲人吃的穀類和小黑豆豆又要種在哪裡?而牛隻排泄物與草地農藥造成當地河川劇量污染,影響生態系統,並造成大量物種滅絕,而一隻牛平均一個月吃上400公斤的草,失去原生植物以吸收水份、回收營養素與防止土壤流失的土地,就步向沙漠化一途。

雞不是雞,人不是人
大型企業,最高準則

全球化驅勢在毀滅以前都無法逆轉。

歐美跨國企業利用挾帶大筆資金的遊說團體與政黨勾結促使其國家在國際經濟組織會議中,強勢維護大型企業利益,利用第三世界國家欠下的大筆外債為藉口,訂定各式不平等貿易協定,而WTO會員國國家更會被要求取消對他國投資者的限制,包括勞工安全標準,環境污染限制法規。WTO對於人權、民主、環境保護、食品安全檢疫、會計等皆訂定特低標準法規,用以在第三世界剝削勞力、自然資源、婦女、兒童。大型企業講究研發品牌與銷售通路賺取暴利笑海海,勞動力與製造是最被忽視的一節,利用第三世界國家仍受男性主導仍未有自主地位與反抗文化的溫順女性,蓋設一間間毫無人權可言的血汗工廠,編織醜陋歐美名牌成衣與球鞋。

結合女性主義與深生態學(deep ecology)的生態女性主義(ecofeminism)認為,男性文化主導的跨國商業行為嚴重破壞剝削動物、土地、與女性。動物即是女性,不過是生產線上的廉價勞務力或商品,而第三世界背負所有惡劣的,令人恥笑的,所謂環境污染,人權,共產黨的惡名,全世界的集水區和集水層已經下降到冰河期以來的最低線,全球繼續暖化海水溫度持續升高,各式天災發生的非自然強度與頻率可以讓我們在2010年回到冰河時期,大型企業商品極其所能壓低成本並跨國運送造成空氣污染及各式其它,第三世界首當其衝,女性總有一天會揭竿起義,而動物仍嘰嘰呱呱拍動牠們的剪翅翅膀不知要飛向何方,雞不是雞,人不是人,整個世界是一場大型連環敗德秀。

參考書目及行動者網站:

《Southern Exposure》 作者:Barbara Slayter 出版:Kumarian Press(2003)
國際非營利組織OXFAM http://www.oxfam.org/en/
中國勞工觀察 http://www.zhongguogongren.org/
女工關懷 http://www.cwwn.org/index.html
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
《紅色牧人的綠色歷程》 作者: Howard Lyman 出版:柿子文化(2005)
國際動物福利促進團體PETA http://www.peta.org/
完全素食行動者網站 http://www.goveg.com/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http://www.east.org.tw/index.htm
殘酷肯德雞 http://www.kfccruelty.com/
反麥當勞行動者網站 http://www.mcspotlight.org/










一瓶可口可樂的世界成本
http://www.pots.tw/node/1
Posted in 復刊432期 | 封面故事 | pots 在 週三, 2006-10-25 00:29 提供
文/李靜怡 封面繪圖/顏寧儀
最近台灣可口可樂網站推出了利用部落格串連的宣傳,但顯然是值得研究的失敗案例。網站上頭喜洋洋大紅色頁面上有一句口號叫作「打開你的心,進入 the Coke side of life」,推行一種所謂追求新鮮、冒險、與樂觀的可樂生活態度。還寫了一個勵志小故事和可樂迷說:如果你手中的可樂喝到一半,要想wow!我的可樂還剩半瓶呢,千萬不能悲觀的想,我的可樂只剩半瓶囉。

美商可口可樂公司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超級品牌,它旗下有四百多項產品在兩百多個國家販售。在2005年,它的利潤高達150億美金, 市場價值大約為1000億美金。平均全世界的人一天要幹光十億瓶的可口可樂。

去年美國芝加哥品牌行銷顧問公司Energy BBDO所作的「54個世界知名品牌中最受13歲到18歲全球青少年喜愛」的市場調查中,前十名依序是新力、諾基亞、愛迪達、耐吉、高露潔、雀巢、 Cadbury、可口可樂、M&MS、柯達。可口可樂在此項調查中,從1995年的第一名掉落到第八名。

耐吉的第三世界血汗工廠和可口可樂傳出在印度與哥倫比亞的汙染以及違反人權,勞工權,以及食品安全的新聞,最近幾年造成相當大的世界爭議與消費者反彈。目前,全世界有十多個工會與二十多個大學禁止在內販售可口可樂產品以支持印度與哥倫比亞的人民與當地可口可樂工人,其中包括對其他美國大學十分有影響力的紐約大學與學生運動蓬勃的密西根大學。紐約大學幾名學生組成了「可樂滾吧!行動組織」(Campaign to Kick Coke) 花了兩年時間和可口可樂公司交涉,要求其對哥倫比亞瓶裝工廠的違反人權疑案做出公平調查與改善,在可口可樂未給予足夠證明誠意的回應時,透過學生會與連署,紐約大學終於取消和可口可樂的合約。[/B]而台灣的中華電信工會也曾致信可口可樂總公司表明支持哥倫比亞可樂工廠員工,譴責資方不當對待與默許軍事鎮壓工會活動的態度,國際勞工基金會 (International Labor Right Fund)聞訊也發函中華電信工會的會長張緒中,請求希望該工會能聲援抵制可口可樂公司的運動,透過全球工會的團結使得大眾了解可口可樂公司暴力鎮壓勞工事件。

在2006年英國的消費者調查報告指出,可口可樂被視為全球最不道德的公司第六名。全世界目前有許多草根性地方組織與學生團體透過國際串連的方式,給可口可樂致命的連環巴掌。

印度人,你渴嗎?來點廢料加黏液吧!

可口可樂製造需要大量的水源,平均一公升的可口可樂液體需要三公升的水。在印度許多重度缺水,乾旱的區域,可口可樂公司被印度邦政府控告超抽地下水,污染水源,傾倒有毒廢料。國際發展非營利組織「War On Want」,是一個以行動組織,遊說,組織人民以督促大型托拉斯企業負起企業責任與訂立相關國際公約為目的團體。他們在針對可口可樂公司所做的2006年報告書中指出,印度許多居住在可口可樂裝瓶工廠附近的農民與家庭自從設廠以後,當地在雨水不足,井水逐漸乾涸,部分水源遭受工廠嚴重污染與超抽的情況下,許多婦女一天要花來回四小時的時間去遠處提水,疲不堪言。在新出爐的報告書中指出,印度可樂裝瓶工廠附近含水層水量平均下降18英呎。

位於印度西北部拉加斯坦行政區境內的可樂裝瓶工廠是最為非議的一件案例。加拉斯坦本身就是一個半乾旱狀態的沙漠區域,農夫依賴地下水灌溉他們的農田,自從 1999年可樂在當地設廠以後,當地居民幾乎無法灌溉他們的農田,許多牲畜受到生命威脅,作為民生用水的地下水井只能聊勝於無的抽出一點點、白白、黏黏、糊糊看起來有點嚇人的液體。

位於美國華盛頓DC的「學生反對血汗工廠團體」(Student Against Sweatshops)長達46頁的報告書中指出,可口可樂排放工業廢水至印度當地河流,農田,甚至神聖的恆河區域。不僅造成河川污染,也造成嚴重土地污染。更有創意的是,可口可樂公司突發奇想,在印度Plachimada與Mehdigana地區,欺騙農民,把自己的工業廢料當作是肥料送給當地農民。英國電視台BBC電台深入調查發現,可口可樂公司好心送給當地農民的肥料裡面糟糕地竟然含有重量鉛與鎘。直到印度政府制止,可口可樂公司才停止分送這些「好東西」給可憐的農民。而可口可樂公司卻公開辯稱,那些廢料絕無傷害性。

印度的忿怒,燃燒你的可樂

在2002 年,上述收到可口可樂神秘禮物的Plachimada展開了最早的可口可樂反抗運動,民眾在可樂工廠大門前學習聖雄甘地,進行不眠不休的靜坐肅穆抗議。一年半以後,印度高等法院裁判,可口可樂公司無權佔用公共資源,可口可樂只被准許使用與當地農民同樣的水量,並且應另謀水源。在2004年,北方行政區瓦拉納西民眾抗議當地可樂工廠嚴重剝削屬於公共財的水資源,並要求工廠永久關閉,採用甘地式和平抗議的群眾被武裝警察痛打一頓送進大牢。

從那時開始,印度各地出現了許多和平抗議團體,組成上千人的遊行,為期數天的絕食抗議,反抗可口可樂公司在印度的資源剝削,破壞。抗議的組成份子許多為婦女,農民,小孩。他們向可口可樂公司要求永久關閉數個惡名昭彰的裝瓶工廠,對造成損失的居民進行賠償,清理遭受污染的水源與土地,並且承認工廠棄置的廢料將會帶給印度生態長期性的傷害。

面對印度與世界其他國家學生與環保團體的抗議熱潮,可口可樂公司表示,水資源缺乏是印度近幾年來當地降雨減少所致,並非由於工廠對地下水的過度開採,並堅持可口可樂公司一直以來都視環境保護為公司政策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可口可樂公司向外界公佈他們將要求在印度享有盛名,經驗十分豐富的非營利環保組織 TERI展開關於可口可樂公司在印度的水資源與相關污染研究調查,他們強調此調查的透明性與獨立性。但是明明TERI的監察委員會會員中就有可口可樂印度公司的監委。而TERI組織有許多計畫都受到可口可樂公司的經濟贊助,在TERI的網站上,可口可樂即是企業贊助主之一。恐怕,還是最有錢的一個。

2006 年春天,可口可樂「全球勞工關係與工作環境」部門發言人Edward Potter在《今日商業》(Business Today)期刊上發表聲明: 「我們非常榮幸地連續第三年得到金孔雀環境管理獎( Golden Peacock Environment Management Award),這再一次證明可口可樂公司對全球環境保護的卓越貢獻與善盡大型企業的社會責任。」但他似乎忘了和大家說,頒發獎項給可口可樂公司的「世界環境機構與董事協會」(Institute of Directors and the World Environmental Foundation)裡面,就坐著一位叫Sanjiv Gupta的先生,他剛好也是可口可樂公司印度分公司的執行長與董事,至於刊載這則新聞的《今日商業》,這本普林斯頓大學主辦的重要雜誌,絕對不能否認可口可樂也是該校最重要的金主之一。

印度的紅十字會也同樣發表聲明,向全世界大加讚許可口可樂公司絕佳的環保政策。那麼,這會和可口可樂公司在印尼海嘯過後捐了一億元美金給相關支援團體,包括印度紅十字會在內這件事有關嗎?

DDT加殺蟲劑

印度新德里的科學與環境中心(Centre for Science and Environment)在2003年公佈了讓美國可口可樂公司非常難看的調查,不同於多數行動者團體,印度的CSE團體強調科學研究與行動主義結合,團體內有許多有行動者熱血的專業科學家進行各式長期研究。CSE發表的可樂報告書讓全世界的媒體,消費者,人民與環保團體感到十分憤怒。他們發現在印度販賣的可口可樂飲料所含的農藥劑量比歐盟的標準高了三十倍,DDT含量高於歐盟限制九倍。此後各界展開了縝密的相關調查,當時包括印度政府本身的實驗結果在內,都認為印度可樂產品含有農藥。在今年CSE公佈的調查發現,在第一次農藥調查過後的三年,可口可樂公司仍未做實際改善,而印度政府也未組織相關法規。印度可口可樂仍含有高量農藥與DDT!?

可口可樂鄭重否認他們的產品有農藥。今年他們在媒體上向消費者表示,他們的產品在任何國家都擁有一樣的最高品質管理,並且符合國際標準。為迎戰印度 CSE團體的指責,可樂公司展開印度媒體戰,在報紙上作大幅廣告宣稱自家標準完全符合世界衛生組織 (WHO)公定標準,而被點名的WHO則在今年九月致信印度可樂公司鄭重警告該公司不得繼續在任何廣告、傳單、名片、或任何印出來的東西上提及WHO的大名。

印度新聞中心(India Resource Center)在網站首頁寫下沉痛的宣言:「是怎樣的自大心理讓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公司,在印度政府證實其產品含大量農藥後的三年,他們還繼續把印度人民當做白老鼠?可口可樂公司自恃擁有我們所不知道的訊息嗎?還是我們印度人天生對巨量農藥免疫?可口可樂公司最好立刻公佈證明印度人能比歐洲人喝多24倍農藥的相關調查!」

可口可樂在今年八月曾邀請科學與環境中心(CSE)的董事長Sunita Narain女士見面並表示願意支持CSE向印度政府要求建立關於飲料安全的相關法律。CSE回信表示非常樂意與可口可樂公司見面並一起為印度公民健康做努力,Sunita要求可口可樂給CSE一份可口可樂委託英國實驗室 (Center Science Laboratory)所做的關於農藥與可樂產品調查的完整報告以便進行討論。可口可樂似乎不喜歡這個提議。這封信之後,可口可樂公司宣佈控告 Sunita 女士所領導的非營利團體CSE。

雖然在印度販售的可口可樂產品是否含有DDT與農藥看起來應該是一件立見分明的事,但遲至今日雙方仍各持不同意見,不管可口可樂如何強調他們的每一滴產品都是高品質,目前印度當地仍有許多地方政府禁止販賣可樂產品。

哥倫比亞疑雲

哥倫比亞的工會組織歷史向來充滿了軍事暴力。軍隊綁架、殺戮、鎮壓、虐待、恐嚇工會會員,領袖的事件,層出不窮。許多當地設廠的全球性企業對於軍隊暴力鎮壓工會活動都採取漠視與放任的態度。許多非營利組織,國際人權團體認為全球性企業在此類暴力甚至謀殺事件中,扮演並不單純的角色。而事實的真相往往在複雜的權利,軍事關係中消失。哥倫比亞最大的工會共同體 Central Unitaria de Trabajadores自1986年以來,已經有4000名成員被謀殺,其中包括幾乎所有的歷年領袖。許多工會成員或領袖在和大型企業談判的過程中,突然遭到暗殺。當那些要求縮短工時,提高勞工福利,保障最低薪資的工會成員被謀殺時,究竟誰是最大的受益者??

2004年,可樂工廠的 9600名哥倫比亞員工之中,84%都沒有得到固定合約,即是說他們沒有任何基本的勞工保障,工時聽天由命,加班沒有人會給他們津貼,工廠也絕對「不鼓勵」員工參加工會。當一個哥倫比亞的可口可樂裝瓶工廠的工人八成是世界上最糟的工作之一。特別是,如果你有心想組成工會,要求資方合理對待的時候。可口可樂在官方網站上表示,他們是一個非常維護各國勞工權益,以超高道德標準對待員工的公司。但至目前為止,已有八名哥倫比亞當地可口可樂裝瓶工廠工會會員被暴力警察謀殺,數百名工會會員或其家人被綁架、虐待、恐嚇。一名工會委員會成員,Isidro Gil,就在當地裝瓶工廠內,遭到武裝份子近距離的槍殺。

人是誰殺的??

誰知道!?

面對美國境內與各國越演越烈的學生抵制可口可樂產品運動,與世界媒體,人權團體,環保團體,與非營利機構的抗議,可口可樂公司在四月十號寫信給密西根大學副校長Tim Slottow強調可口可樂公司將會請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進行關於工廠多起暴力事件與謀殺事件的獨立公正調查。可口可樂公司希望密西根大學副校長能夠取消校內因應學生反制可口可樂而停止合約的決定。學生積極組成反對運動的訴求即是全球性跨國企業能盡到該負的社會責任,積極進行調查,並保護員工安全。當然,有許多團體認為可口可樂公司有介入暴力事件的可能性。

在涉及多國,複雜的暴力謀殺事件中,獨立公正的調查是十分重要的。這關係真相的釐清,未來暴力事件的預防,與受害者或家屬賠償。

可口可樂所委託的國際勞工組織並不是此案件合適的調查組織。事實上國際勞工組織裡企業主發言人Edward Potter即是可口可樂公司的全球勞工關係與工作環境(Global Labor Relations and Workplace Accountability)的主席。試問,這樣的組織能調查出任何真相嗎?全球最大反對可口可樂運動組織「可樂殺手」(Killer Coke)的負責人,也是行動主義大元老的Ray Rogers表示,可口可樂公司花了上百萬的律師費去打這些嚴重違反勞工人權的官司。結果可想而知,昂貴的正義會是站在誰的那一邊。而目前國際間也沒有一個可以提供公平調查,保護人權的組織。聯合國是不可能的,可口可樂在五年內贊助了聯合國一百項以上的計畫,共花了將近一百五十萬美金的預算,他們贊助聯合國包羅萬象的計畫,包括音樂、教育、藝術、文化、環境保護、運動等。跨國性企業疑似介入第三世界工廠勞工虐待,謀殺,與暴力鎮壓的眾多官司,目前仍是一場看似毫無公平機會可言的混戰。

第三世界與全球性企業大戰

目前許多大型托拉斯企業都捲入嚴重環境污染,違反基本勞工權,婦女兒童基本權益的案件。大型企業朋友很多,幾乎所有通路他們都花大筆的錢下去作關係,也或許他們是真心愛地球,愛文化,愛婦女,愛勞工,愛水,愛土地所以才花動輒百萬美元的經費去贊助一些重要時刻會出現或是會頒發環保,人權桂冠給企業主的機構。而當被控告上法庭時,企業主更拿出大筆經費去和那些工會成員或行動者團體打一場勝負易見的官司。

另外,可口可樂公司在墨西哥、迦納也被指控剝削及污染水源,在薩爾瓦多甘蔗田涉嫌使用童工,在土耳其可樂裝瓶工廠則發生了可樂公司召集1000名鎮暴警察鎮壓員工和平抗議資遣的活動,約有90名婦女及兒童受到毒打並需要治療,國際勞工權益基金會全程錄下鎮暴實況,並為他們提起法律訴訟。

這就是近幾年全球學生反大型企業運動盛行的原因。弱勢團體,包括第三世界的婦女兒童勞工基本上很難抵抗挾持幾百億元的大型企業,輕輕一掐,他們就全部都死了。資源極度缺乏的貧窮世界人民面對被污染的水源,面對超過人體負荷的工作時間,極不健康的工作環境,充滿暴力與脅迫的管理,被暗殺綁架的可能性,能支援他們的,只有挺身而出的學生團體,那些遠在天邊的國際學生團體和當地總公司或分公司施壓抗議,以嚴正要求企業主提供合理並符合人權的照顧與管理,並要求在發生重大暴力事件時,進行公平與真實的調查。另外,提供實際支援與專業幫助的國際人權與環保團體也是第三世界人民的靠山之一。既然全球化已是目前不可避免的人類歷史大勢,以消費方式去抵抗那是第一世界公民的方式,對於第三世界代工身分的人民來說,全球性企業已是他們生活中攸關生死的一部分。

監督大型企業才是全球化進程中目前最急需做的事。不管在任何國家任何地方,學生團體、工會團體、非營利組織都可以透過遊說、監督、宣導大眾,技術交換而照顧到第三世界的婦女,兒童,勞工。而這點,顯然是全球化最具人性與正義的一部分。畢竟,每個人在喝下一口可口可樂時,除了有過多的糖、污染的水,廉價工人的血汗外,還有還有第三世界的環境正義。

參考資料:

Killer Coke Campain http://www.killercoke.org/
United Students Against Sweatshop http://www.studentsagainstsweatshops.org/
India Resource Center http://www.indiaresource.org/
UK Students Against Sweatshop http://www.uksac.revolt.org/

Coca Cola Scholarship Scandal http://www.indymedia.org.uk/en/regions/oxford/2006/04/337683.html
Anarchist Newsletter of South East Wales http://www.indymedia.org.uk/en/regions/westcountry/2006/03/335965.html
Business Week http://www.businessweek.com/magazine/content/06_04/b396807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