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天珠 廣州秤斤買來磨



贊助商連結


PPPP
2007-08-28, 01:39 AM
tw.news.yahoo.com新聞首頁 >生活 >消費情報 >聯合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819/2/j0vj.html

台灣天珠 廣州秤斤買來磨

聯合 更新日期:2007/08/20 07:10
記者:記者葉英豪、游文寶、曾增勳/桃園縣報導

國內近年來興起天珠風,售價隨著「天眼」數不一行情有異,從數千元到百萬元都有,還有消費者視同精品,不惜高價購買。不過業者建議,消費者還是抱著「飾品」來看,心裡會較舒坦點。

天珠愛用者何玉豐相信,天珠真的具有強烈磁場。他說以前經常夜不成眠,但自從五年前配戴經過喇嘛加持的天珠之後,睡得越來越香,事業也一路順遂;從此何玉豐夫婦開始購買高檔天珠,不但身上配戴天珠項鍊、手鍊、腰帶、戒指,連睡覺用的枕頭都是天珠。

他說,這些天珠當中,有的幾萬元,有得則價值數十萬元,目前還相中一難得的「老火供天珠」,價值百萬元,還在和賣方協商中。

消費者瘋天珠,天珠業者楊純雯卻直言,天珠行情都是被刻意炒出天價;老實說它只是顆礦石,商人不宜為牟取暴利,增添宗教或健康療效等說法。

楊純雯說,國內天珠大都全來自廣州批發街,一般級數的天珠採「秤斤論兩」出售,以磨珠機琢磨而成、專供做枕頭用的碎石,每公斤新台幣廿至卅元,品相較佳的天珠則以散顆出售,但批發價也在一千元以內。

楊純雯表示,天珠和瑪瑙材質相近,本身並無「天眼」紋路,大都是經過後期「人工」琢磨,在表面塗上鹼性金屬,例如鹼水、白鉛、洗滌鹼等塗料,再加熱使鹼性金屬塗料所產生白色線條滲入內部。

她說,所謂「火供老珠」數量極少,坊間大都是人工製造,作法是加入另一種金屬塗料,遇到高熱,自然會產生龜裂紋路。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副教授蔡龍珆表示,天珠屬於礦石,可能會帶有某種放射性及磁性,但並不會影響人體的磁場;事實上,現代人生活的周遭事物,很多都帶有磁場,但這些電磁波不見得對人體有影響;林口長庚醫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多位醫師說,從醫學理論來看,天珠磁場對人體療效有限。

楊純雯說,她不反對消費者購買天珠,但是不是一定要購買「高價」天珠?她還是建議消費者將天珠視為一般飾品,心裡會較舒坦一些。









tw.news.yahoo.com新聞首頁 >生活 >消費情報 >東森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820/17/j1bu.htm

佛教/市售天珠9成假?考古學家驚爆 百元可喊價到萬元

東森 更新日期:2007/08/20 12:46
記者:記者李韻晨/台北報導

提到西藏天珠,就會想到消災解厄、招財納福的各種神奇妙用,價格也很高,但在天珠的故鄉,藏族考古學家卻直言,坊間90%的天珠都是假的。台灣的賣家更是斬釘截鐵的說,假的天珠高達99%,甚至還有八卦、財神爺的圖案,畫在天珠上。

天珠消災解厄的炫風在台灣早已引起一股熱潮,市面上買得到的天珠動輒數十萬,藏族考古學家卻驚爆坊間9成的天珠都是假的,民眾無不愕然。

不僅如此,網路上也流傳天珠的製作流程,進口灰白色的瑪瑙,再讓工人用打磨機將瑪瑙磨成天珠的形狀,美工刀劃出紋路,直接浸在化學藥劑裡,最後放進工業用的烤箱,幾千顆的天珠就這樣出爐完成成品。

命理專家黃逢逸表示自己曾看過真的天珠,並拿出誇張的造假天珠,仔細端看他手上的珠子,上頭的刻痕不是藏傳佛教的經文,而是中原才有的觀世音菩薩,另有八卦、財神爺、寶瓶圖案,甚至還有中國龍的雕刻。

他指出,在廣州還有像寶特瓶一樣大的天珠,儘管附有「西藏礦物產地證明書」,卻仍可能是假的,簡單製造的天珠成本只需100元,售價卻可以喊到1萬元,目前卻沒有標準判斷天珠究竟是真是假,消費者也只能當冤大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