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玩】Wii are the World.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FYI
2007-08-15, 12:33 PM
繼 "外行人修理公寓對講機 (http://www.pczone.com.tw/thread/24/131714/)" 之後, 小弟私底下又弄了個 "T07AW Serial Cable 傳輸線", 不過散見各處, 懶得集結發表, 玩著玩著竟然也玩上了癮, 最近家人對於WII 頗為心動, 於是小弟又擔負起超級任務, 搜尋相關的訊息, 其實讓小弟比較感興趣的並非遊戲本身, 而是 "分解組合和電路實驗", 網拍上到處可見WIIKEY, WIIC, WIICOS 等, 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找著找著竟然還有免費的WiiFree (http://psx-scene.com/forums/wiifree/), Chiip (http://chiip.descrambler.de/) 可選, 小弟是在無意間看到 "Wiifree 服用紀錄 (http://tw.myblog.yahoo.com/channing-wang/article?mid=2&prev=16&next=-1)" 之後才決心好好研究一番, 看來複雜程度並不會高出 "T07AW Serial Cable 傳輸線" 太多, 相信大多數人都可以輕易上手, 這篇只是小弟所蒐集的連結, 並非討論如何製作, 所以請觀眾朋友看看就好, 如有疑問, 請到以下專業討論區詢問

自製DIY改機晶片統一討論帖 - ◎『Wii 韌體、晶片專區 』 - ◎『Wii 主機硬體區』 - TVGAME360 休閒娛樂平台 (http://www.tvgame360.com.tw/viewthread.php?tid=13031&extra=page%3D1&page=17)

每塊12F629出廠前工廠都內置了該IC的內振蕩器的準確振蕩頻率參數,放在地址3FF中,一般值是34XX,如果該值給改寫會導致單片機工作不正常,所以在寫入前最好先讀一次芯片把該值記下來,然後在打開程序文件(hex文件)後再編輯該地址的值,把之前記下的值改回去 (http://www.xbox-sky.com/showthread.php?t=123194)

用 Winpic 燒錄的話不會有這個問題,這軟體若沒特地把 Device config 的 Oscillator 改成 INTOSC,with CLKOUT[101] 的話是不會動到 3FF 的值,預設是 INTOSC,no CLKOUT[100]。

大多的USB 轉 RS232的電壓都不夠
所以盡量用桌機的com port或是notebook底座的com port

ATmega8 (最便宜80 以上): Chiip, WiiSKAS (http://www.elotrolado.net/showthread.php?s=&threadid=716364)
PIC12F629 (最便宜40 以上): WiiFree, WiiSKAS, OpenWii (http://openwii.org/)

Wii modchips - Wiki-Scene (http://wiki.nintendo-scene.com/index.php?title=Wii_modchips)
Wii Modchips - PSX/PS2/PS3/Wii Scene & Newz Forums (http://psx-scene.com/forums/wii-modchips/)

Disassembling the Wii - Wii Xposed - Your Wii ressource (http://www.wii-xposed.com/tutorials.php?id=1)
[Wiier玩轉直讀教程之一]改機拆機不求人,一步一步教您拆Wii! WiiBBS 革命天堂 社區 - 專業的Wii主題站 (http://bbs.wiibbs.com/read.php?tid=4326)
[拆機][DIY][轉帖]手把手教拆機-套圖 - WI-IC問題求助區 - WIIC 產品論壇 (http://www.wi-ic.cn/viewthread.php?tid=44&extra=page%3D2)

Wii Free Easy Connect (http://wiifreeeasyconnect.com/)
PIC compatibility - PSX/PS2/PS3/Wii Scene & Newz Forums (http://psx-scene.com/forums/wiifree/53221-pic-compatibility.html)
Simple and working PIC-programmer (DIY or buy on eBay) - PSX/PS2/PS3/Wii Scene & Newz Forums (http://psx-scene.com/forums/yaosm/55762-simple-working-pic-programmer-diy-buy-ebay.html)
Simple and working PIC-programmer (http://psx-scene.com/forums/attachments/yaosm/13499-simple-working-pic-programmer-diy-buy-ebay-picprogrammer.jpg?d=1184781536)
Status LED - PSX/PS2/PS3/Wii Scene & Newz Forums (http://psx-scene.com/forums/wiifree-development-forum/53660-status-led.html)
PIC-PG1 ICSP PIC PROGRAMMER (http://www.olimex.com/dev/pic-pg1.html)
JDM-B: PCB Design by FENG3 (http://users.tpg.com.au/btkelly/feng3_pcb.html)

Wii Xposed - Your Wii ressource (http://www.wii-xposed.com/)
How to program your own modchip - Wii Xposed - Your Wii ressource (http://www.wii-xposed.com/tutorials.php?id=3)
白熊的DIY網頁 - 硬體DIY類 - 簡易省錢的PIC燒錄器DIY (http://rushoun.myweb.hinet.net/PIC/easy_pic_prog.htm) (網友 "rushoun 散人" 的網頁)

Start Here with 12F629 (http://www.talkingelectronics.com/projects/StartHere12F629/StartHere12F629-P1.html)

贊助商連結


rushoun
2007-08-15, 01:27 PM
前一陣子因為Wii非常風行,幫鄰居用Wiifree改機,過程並不難,難的
反而是拆開Wii的過程,以及焊接那5條線。
而且任天堂目前已經將Wii電路板改版,想要改機的難度變高,對於目前
的我來說,眼睛已經沒辦法負荷這種任務了。這陣子Wii的風潮漸退,鄰
居似乎又拿PS2在玩或是玩線上遊戲,不少朋友都說,玩久就膩了。
現在我對PS3的期待較高。

FYI
2007-08-16, 03:13 PM
大師能否對於 "Wiifree 服用紀錄 (http://tw.myblog.yahoo.com/channing-wang/article?mid=2&prev=16&next=-1)" 所提到的兩種電路評論一下? 小弟對於PIC 完全不熟, 總覺得這兩種電路有點不妥, 尤其是在看了psx-scene 的眾多討論之後

1. 由於RS232 的位準是-12V~+12V, 所以除了CTS(Pin8)之外, 是否還需要以二極體(1N4148)整流?
2. 是否將Zener 5.6V 移到二極體之前, 並改成Zener 5.1V 比較好?
3. 多數網友皆反應無法Verify, 所以有網友實驗將22k 歐姆電阻改為2.2k 歐姆可改善, 然而小弟不瞭解這兩種電路如何讀取? CTS?
4. 網友反應2N7000 容易燒毀, 還是BS170 比較適合, 看起來燒錄電流應該很小才不, 不知是何緣故?
5. 是否應該先執行燒錄程式, 以將RS232 訊號初始化, 再插上PIC? 同理, 先拔出PIC, 再退出燒錄程式? 有必要如此嗎?
6. 您認為ic-prog 和Winpic, 何者為佳?
7. 在PIC12F629 (請恕小弟尚未下載Datasheet) 和RS232 之間改以MAX232 連接, 這樣是否更完美? 還是小弟想的太美了?

大師請受小弟一拜 Orz

rushoun
2007-08-16, 04:51 PM
我不是大師,稱大屍可以,因為已經快變成行屍走肉了,就是喜歡DIY罷了。
只是回覆一下問題,錯誤在所難免,大家一起研究討論吧。

PIC的燒錄電壓有兩種方式,可以用5v低壓燒錄,這種方式複雜,大概市面
上那種貴貴的專業級燒錄器有支援。一般我們都是使用+12V作為燒錄電壓,
所以我們的DIY燒錄器會取RS232 的位準+12V當成燒錄電壓。詳細的燒錄
運作,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要看datasheet去了解啦。基本上燒錄時,PIC
的燒錄腳要加+12V電壓給他,然後再進行資料的傳輸燒錄到PIC中。
1.因為燒錄程式會控制電壓輸出,所以不需要加二極體,如果加了二極體,
反而會因為二極體造成的壓降約0.2~0.7V的壓降,降低燒錄電壓。

2.理由跟上面一樣,二極體會有壓降。

3.可能是電腦的輸出訊號比較低所致,現在的電腦rs232訊號都比較小,
許多網友失敗的原因,有可能就是這個原因。PIC在燒錄時,除了燒錄電
壓跟+5v及GND外,只會用到2支腳分別作讀/寫資料,跟clock的動作,
所以透過RS232的接腳,送資料跟讀資料到PIC。

4.應該不會燒毀才對,外接電源那一種的風險比較高,很多網友不一定有
電路的基礎,很容易出錯的。這個電路用FET來切換電源,大概換耐電流
高一點的FET就可以了,不過許多的PIC燒錄電路,都會使用電晶體來做,
價格上會比較低廉。只是切換電源,不需要很快的反應速度,電晶體應該
就可以了。

5.這是反覆試驗的結果,為什麼就不知道了?也許是因為器材或電腦的關係。

6.WINPIC最大的好處在於0x3FF的值不會被清掉,但用IC-Prog就要自己
先把0x3FF的值保存起來。如果使用12F675就沒這個問題。

7.我的網頁中有一款燒錄器就是用MAX232當介面,可以自行參考。不過
我發現了一個怪問題,用它來燒Wiifree韌體時,只能燒錄一次,第二次想
要抹除再燒一次,就會失敗,原因不知。但是被燒錄的PIC是好的,用其
他的PIC燒錄器抹除再燒錄,還是正常可用的。

我才應該為您的精神向您一拜,原本還想說利用Wii改機賺點零用錢,自從
老任把Wii機版改版後,小弟就放棄啦!太難賺了,這次幫鄰居改機,也只收
個100元工本,又焊線又接電路板的,真是.....
如果您的Wii是改版後的,那您最好要考慮一下改機的風險,真難啊!

FYI
2007-08-17, 06:41 AM
這次幫鄰居改機,也只收個100元工本,又焊線又接電路板的,真是.....
請問您住哪兒? 台灣? Me too! 那麼咱們是否也能算是鄰居...請務必再受小弟一拜 Orz

小弟擔心沒做功課會被大師責備, 所以概略閱讀了PIC12F629/675 數據手冊 (http://ww1.microchip.com/downloads/en/devicedoc/41190C_cn.pdf) (8-Pin FLASH-Based 8-Bit CMOS Microcontrollers), 先從引腳說起:

Pin7 ICSPDAT 當作串行編程I/O 時, 輸入類型是TTL, 輸出類型是CMOS
Pin6 ICSPCLK 當作串行編程時鐘時, 輸入類型是ST
Pin4 VPP 是編程電壓(HV)或-MCLR(ST)
CMOS= CMOS compatible input or output
TTL= TTL compatible input
ST= Schmitt Trigger input with CMOS levels
HV= High Voltage
接著看電器規範:

PIC12F629/675-I (工業級) PIC12F629/675-E (擴展級)
絕對最大額定值
VDD 相對於VSS 的電壓 -0.3V 至 +6.5V
-MCLR 相對於VSS 的電壓 -0.3V 至 +13.5V
其他引腳相對於VSS 的電壓 -0.3V 至 (VDD + 0.3V)
VDRW & VPEW 最大值 +5.5V
基於以上數據, 所以小弟才會懷疑是否應該以二極體整流, 而且愈看愈覺得搭配MAX232 正好, 不過話說回來, 電壓位準也許對了, 但是MAX232 的輸出電流可能不足以燒錄PIC12F629

另一個疑問是PC 端只有Pin8 CTS 可當作輸入, 位準是±12V, 但是PIC12F629 Pin7 輸出類型是CMOS, 這很可能就是Verify 失敗的原因, 所以才需要MAX232, 不過小弟所找到的幾個簡易燒錄器都沒有使用到IC, 所以這個問題小弟留待研究過其他電路再說, 很可能就是用電晶體來取代MAX232

Development and Prototype boards and tools for PIC AVR and MSP430 (http://www.olimex.com/dev/index.html)
Tutorials - SparkFun Electronics (http://www.sparkfun.com/commerce/hdr.php?p=tutorials)

jazzblue
2007-08-18, 09:05 AM
只要有新遊戲機上市就會有人開始研究改機
不外就是要免費玩 Game !

arthurh
2007-08-18, 09:37 AM
只要有新遊戲機上市就會有人開始研究改機
不外就是要免費玩 Game !

有些人改機的目的
並不是要玩免費的遊戲
而是要玩跨區的遊戲
如 日本機 玩 美國版或歐洲版 的遊戲

rushoun
2007-08-18, 09:44 AM
改機的過程還可以了解一件事,我們還差人家一大截,還只是停留在
代工的階段,大家繼續好好努力吧。看能不能做出一台,讓全世界人
都想去改機的設備。

jazzblue
2007-08-18, 10:26 AM
有些人改機的目的
並不是要玩免費的遊戲
而是要玩跨區的遊戲
如 日本機 玩 美國版或歐洲版 的遊戲

都改機了,怎麼可能不改"免費玩片"功能!:|||:

FYI
2007-08-20, 02:05 AM
7.我的網頁中有一款燒錄器就是用MAX232當介面,可以自行參考。不過
我發現了一個怪問題,用它來燒Wiifree韌體時,只能燒錄一次,第二次想
要抹除再燒一次,就會失敗,原因不知。但是被燒錄的PIC是好的,用其
他的PIC燒錄器抹除再燒錄,還是正常可用的。
關鍵可能在於Vpp 和Vdd 必須分開控制, 您不妨參考FENG3 的文章 "Reprogramming becomes impossible to small PIC ! (http://feng3.cool.ne.jp/en/vddctrl.html)" 和FENG3 的燒錄器 "RCD Programmer (http://feng3.cool.ne.jp/en/rcd.html)", 另外BT Kelly 的 "JDM Programmer Modification: Automatic Vcc Control (http://users.tpg.com.au/btkelly/jdm_b.htm)" 則提出最簡單的修改方法

The JDM programmer always supplies power to the device, and cannot control VDD.
Therefore, power is supplied on a JDM programmer to PIC, and it excutes the program code already written in it.
小弟現在所感興趣的是FENG3 的RCD Programmer, BT Kelly 修改過的JDM-B programmer 和Olimex 的PIC-PG1 ICSP PIC PROGRAMMER, 不過PIC-PG1 很可能採用部份貼片元件, 所以才能做的那麼小, 這已經超出小弟的能力範圍, 雖然RCD programmer 看起來很優秀, 不過小弟最後可能還是回過頭來弄個最簡單的PIC12F629 專用燒錄器, 其實小弟目前僅止於紙上談兵, 手上也沒有Wii, 而且斷腳的D2B 恐怕小弟也無法應付, 遑論D2C? 所以暫時只以研究PIC12F629 簡易燒錄器為興趣

FENG3's Homepage (http://feng3.cool.ne.jp/en/index.html) (PICProg4U 作者)
PIC Programmer 2, 16C84, 12C508 etc. (http://www.jdm.homepage.dk/newpic.htm)
PIC Programmer 2, ICSP. (http://www.jdm.homepage.dk/icsp.htm)
ICSP Tutorial - Using the ICSP on the PG2C - SparkFun Electronics (http://www.sparkfun.com/commerce/present.php?p=ICSP%20Tutorial)
PIC-PG1 - Serial Port Programmer - ICSP Only (http://www.sparkfun.com/commerce/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9)
Start with PICs (http://www.voti.nl/swp/)

Wii - 酷企鵝部落格 - Yahoo!奇摩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badtzmaru-weblog/archive?l=f&id=5)

以下和本篇無關, 小弟買了一個電話節費盒, 其中有一顆Atmel 24C04 Serial EEPROM (512B x 8), 所以小弟找了兩個簡易燒錄器(編程器)

I2C EPROM programmer - Scientific, embedded, biomedical, electronics contents. (http://www.scienceprog.com/i2c-eprom-programmer/)
Serial EEPROM Programmer (http://www.vk2zay.net/article.php/31/)
Electronics Articles (http://www.electronics-lab.com/articles/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