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Using WindowsXP to Make RAID 5 Happen | Tom's Hardware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FYI
2007-07-13, 12:03 PM
理論上Windows 2K/XP Pro 動態磁碟可支援單一磁碟區(Simple), 跨距磁碟區(Spanned) 和等量磁碟區(Striped, RAID-0), Windows Server 則增加了鏡像磁碟區(Mirrored, RAID-1) 和 容錯磁碟區(RAID-5), 不過只要修改三個檔案, 您就可以讓Windows XP Pro 同時支援軟體RAID 0/1/5, 以下文章還特別提到軟體RAID 的一個好處, 那就是很容易移植到另一台完全不同的機器, 而這通常是硬體RAID 所最常遇上的問題, 一旦主機板或RAID 卡故障, 那就必須找到完全相同的替代品, 否則資料就玩完了

Using WindowsXP to Make RAID 5 Happen | Tom's Hardware (http://www.tomshardware.com/2004/11/19/using_windowsxp_to_make_raid_5_happen/)
Tom's 硬體指南 - 不須額外硬體的磁碟陣列:Windows 2000下自己動手架軟體RAID (http://www.thg.com.tw/article_000052400.html)
【教學】XP軟體RAID - PCZONE 討論區 (http://www.pczone.com.tw/thread/3/102668/)
原創 DIY SATA 陣列 - PCZONE 討論區 (http://www.pczone.com.tw/thread/14/106907/) (原文 (http://www.itview.com.tw/modules.php?name=Content&pa=showpage&pid=17))
Windows XP 中的基本儲存裝置及動態儲存裝置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314343/)

贊助商連結


mis339
2007-07-13, 08:46 PM
這篇文章的論點怪怪的……
為何「軟體RAID」會「很容易移植到另一台完全不同的機器」?
而且,RAID 5需要大量的運算,用硬體跑都算慢了,更何況是軟體!
如果是0的話,軟硬體都一樣,掛一個就掛了!
如果是1的話,軟硬體都一樣,掛了資料都還在!
而且現在主機板都有支援「半軟半硬」的RAID,除了測試好玩外,實在想不出有用「動態磁碟」來組RAID的必要性?!

公司買了一塊Highpoint 2310和一塊Highpoint 2320,我拿比較高階的2320來組RAID 5,結果……效能慘不忍睹!更不用說是2310……
後來只能拿來組1+0,不過……那又何必買到2310和2320呢……唉~

FYI
2007-07-13, 11:32 PM
這篇文章的論點怪怪的……
為何「軟體RAID」會「很容易移植到另一台完全不同的機器」?
而且,RAID 5需要大量的運算,用硬體跑都算慢了,更何況是軟體!
小弟的論點純粹闡述自THG 文章, 未事先說明, 深感抱歉, 移植的結果來自於第五頁 "Porting A Windows RAID Array To Other Systems (http://www.tomshardware.com/2004/11/19/using_windowsxp_to_make_raid_5_happen/page5.html),
移植前: Asus P5GDC-V (ICH6) + four Western Digital WD740 Raptor
移植後: AOpen AX4SPE MAX II (ICH5 + Sil3114) + four Western Digital WD740 Raptor

效能測試結果在第六/七/八頁, 您可以和 "ST3320620NS+ICH9R RAID0、RAID5測試 - PCZONE 討論區 (http://www.pczone.com.tw/thread/14/134317/)" 比較一下, 不過兩者基準不同, 結果僅供參考

小弟並未期望軟體RAID 5 效能能有多好, 不過在某些情形下, 軟體RAID 5 不失為一個很經濟的方案, 所謂有燒香就有保佑, 就算不花錢也能夠建立RAID 5, 這才是本文的目的

mis339
2007-07-15, 01:36 AM
不好意思,不是你的分享不好,只是最近剛好試玩了幾組RAID,覺得RAID 5真的是需要大量「運算」的!

像Highpoint 2310和2320都號稱支援RAID 5,價格也都不便宜,但是實際拿來組RAID 5時,效能真的會讓你傻眼!

拿來組RAID 1 or 0 or 1+0時,效能是有所改善,但是……包括問原廠的回覆也是一樣……不組RAID 5的話,用他們的卡跟用主機板內建的晶片來組RAID,效能和穩定度幾乎是一樣的!唉~

所以,如果要組RAID 5來「工作」的話,建議還是買晶片運算強一點和有「記憶體」的RAID卡!

附上幾組硬碟的測試圖,幾乎都是原廠預設值,2320本來要測RAID 5的,但是……唉~算了!

P.S.Dell Power Edge 2950裡的PERC 5所組出來的RAID的測試波形真的是漂亮啊!呵~不過是用錢換來的!

FYI
2007-07-15, 12:39 PM
不瞞您說, 小弟對RAID 5 的期望真的很低很低, 只要三顆硬碟的效能能勝過一顆, 而且資料有保障, 吾心願足以, 然而到底需要什麼等級的CPU, 小弟並無研究, 話說回來, 這篇文章的用處確實愈來愈低, 以目前的技術來說, 只要一點小小投資, 就可以選擇ICH7R 或nForce6 以後的機種, 雖然RAID 5 效能還是很可笑, 但是至少不用再走旁門左道

您提到的RAID 5 效能問題, 網友(包含小弟在內)都應該謹記在心, 不過這篇文章只是入門, 讓還在使用老舊機器但又有興趣想接觸RAID 5 的網友, 有機會瞭解RAID 5 的運作和限制, 以便評估和規畫未來打算採購的硬體, THG 經常評比陣列卡, 有興趣的網友不妨一探究竟

mis339
2007-07-15, 04:30 PM
如果是「真正的」RAID卡的RAID 5的確三顆勝一顆!但如果不是……要勝一顆可能很難!

另外,真的想試或玩軟體式的RAID 5的話,建議用Virtual PC、Virtual Server、VMware…之類的虛擬電腦來玩,更簡單、方便!

ivantw
2007-07-16, 11:14 AM
我在考慮 3ware 中... 囧

mis339
2007-07-16, 05:18 PM
我在考慮 3ware 中... 囧

個人用過幾次3Ware,老實說它跟我不合,因為我會在DOS底下做系統備份和還原的動作,而3Ware做RAID 1在DOS下的速度……跟HighPoint 2320組RAID 5的速度是一樣龜的!所以……就我而言,我是不會考慮它的!

就品牌選擇性來說,我的選擇是:Adaptec = DELL > LSI > Promise > HighPoint >> 3Ware

P.S.2320改組RAID 1 or 10後,在DOS底下也是蠻快的!

FYI
2007-07-16, 08:11 PM
請問在DOS 之下備份有何優點? 是否以WinPE/BartPE/XPE 取代DOS, 效能更好?

Tom's 硬體指南 - 專為SMB伺服器打造的PCI Express SATA RAID控制器 (http://www.thg.com.tw/article_000125400.html)
小弟的水平只能夠談一些便宜的解決方案, 而這些方案也並非一無是處, 至少當南橋內建的RAID 卡故障時, 比較不用擔心找不到替代品, 以上頂級RAID 卡動輒上萬, 實在非小弟所玩得起

The Raid Migration Adventure | Tom's Hardware (http://www.tomshardware.com/2007/07/10/the_raid_migration_adventure/page7.html)
THG 的傢伙非常具有實驗精神, 他們在不同的內建RAID 主機板中玩轉, 其中一個結果是ICH5R 到ICH9R 之間, 彼此的相容性非常好, nForce 也不差

Opting for RAID Level Migration | Tom's Hardware (http://www.tomshardware.com/2007/05/03/opting_for_raid_level_migration/)
這篇從另一個角度出發, 探討如何轉換或擴充RAID, 主角是ICH8R 和nForce680i SLI, 後者甚至可以擴充RAID 5 的容量, 不過以效能來看, Intel 仍然略勝一籌

The Southbridge Battle: nforce 6 MCP vs. ICH7 vs. ICH8 | Tom's Hardware (http://www.tomshardware.com/2007/01/03/the_southbridge_battle/)

mis339
2007-07-18, 02:41 PM
請問在DOS 之下備份有何優點? 是否以WinPE/BartPE/XPE 取代DOS, 效能更好?


DOS小、簡單、快,只要24MB的空間 (其實還可以更小,只是我放了一下我慣用的工具)。

而PE之類的,再小,都有個極限,而且可能光用PE開完機,我就已經用DOS備份一半了!

以PQDI 2002來說,備XP、2003和Vista都不是問題,所以除非不能用,不然不會想放棄DOS!

目前不能用的情況有:
1、大於250GB
2、品牌伺服器,像Dell Power Edge 2950
3、慢到不行,像HighPoint組RAID 5或是3Ware的RAID卡

解決方法:
1和2可以改用True Image Workstation 9光碟開機來處理
3的話,HighPoint可以不要組RAID 5就搞定,3Ware的話就得在Winodws下備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