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賽門鐵克用戶大會上 分析師預言防毒軟體將死



贊助商連結


天氣預報
2007-06-15, 07:10 PM
賽門鐵克用戶大會上 分析師預言防毒軟體將死

記者馬培治/拉斯維加斯報導  14/06/2007
友善列印 Email文章給朋友 儲存文章

面對分析師提出防毒軟體將死的預測,賽門鐵克不表認同,表示防毒軟體仍將十分重要。只不過前者不再是唯一的資安解決之道。

研究機構Yankee Group法規遵循、安全暨風險管理研究經理Andrew Jaquith今(13)在賽門鐵克VISION 2007用戶大會上表示,在資安威脅形式由電腦病毒(virus)為主,轉向由惡意程式(malware)主宰的情況下,過去採用特徵 (signature-based)來辨識病毒的防毒軟體,已無法有效率處理每天成百上千的新增惡意程式,「在不久的將來,防毒軟體將會死去,變得無用,」Jaquith說。

全球最大的防毒軟體公司賽門鐵克則急忙消毒。

該公司端點安全產品管理部資深主任Brian Foster表示,雖然資安威脅形式的確有很大改變,但不代表防毒軟體多年來所採用的特徵比對手法勢必將要消失。他以汽車業的安全演進為例解釋道,安全氣囊的出現與普及,並未讓安全帶就此從汽車上消失,他認為防毒軟體仍然很重要,「但在那之外,我們需要更多其他的安全機制,如防惡意程式軟體、行為分析辨識等機制,才能真正確保安全性,」Foster說。

Foster以賽門鐵克今天發表的新版端點產品Symantec Endpoint Security 11.0(開發代號Hamlet)解釋道,為因應新種攻擊,該產品便加入了行為分析技術,監視應用程式的異常行為,同時也包含該公司新研發的SONAR (Symantec Online Network for Advance Reponse)技術用以監測網路層的異常流量與溝通行為,藉由主動發現、攔阻,來減低等待新病毒特徵碼時的安全風險。

行為分析辨識亦早已是資安廠商近年來普遍研發、採用,以對付新種與變種攻擊的技術,包括趨勢科技、McAfee、卡巴斯基、CA等,都在其產品中加入了類似技術。

不過自動化的行為分析辨識並非僅有好的一面。Jaquith就表示,在非特徵比對的情況下,便容易出現誤判(false positive),反而會阻礙使用者電腦的正常運作。

「這其實非常兩難,」Jaquith說,廠商雖然不斷嘗試加強技術,達到既避免誤判,又可真正對抗威脅的目標。但他表示,在惡意程式大量增多、變種又不停出現的情況下,過去找到病毒再刪除的方法已不管用,「資安環境就好像愛滋病毒(HIV)一樣,你沒辦法殺光它,但我們卻可以設法和它合平共處,」他說。

「在威脅形式轉變下,資安廠商必須設法改變其對抗病毒的方法,」Jaquith說。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19270,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