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真的有「e化報案平台110」?



贊助商連結


prozacist
2007-02-25, 08:42 AM
http://ettvi.ettoday.com/2007/01/21/329-2044199.htm

南市/e按就通 撥打110警方GPS偵測 歹徒無所遁形
2007/01/21 22:19
記者杜秋寶/台南報導

台南市警察局從96年開始,成立「e化報案平台110」,只要你看到或發現有可疑的人、事、物,就拿起手機撥110,警方可用GPS衛星定位系統,馬上找到發話地點,並在5~10分鐘內趕到現場處理,讓壞人無法遁形。

警方表示,日前一名婦人遭挾持,機警的偷偷按下「110」,雖無法說明身在何處,唯「110」執勤人員卻仍透過「e化報案平台、GPS衛星」定位系統,很快救出險遭非禮的被害人。

警方說,在佳節的夜晚狂歡之際,在任何時候,如果你看到有女生疑似被挾持,請撥「110」。如果你去KTV唱歌,看到有人拿刀槍打架,請撥「110」。如果你聽到有人喊救命,請撥「110」。如果你坐計程車,發現司機很可疑,意圖不軌,請撥「110」。如果你發現有小偷潛入你家,請把握機會偷偷撥打「110」。如果不幸被綁架,也請把握機會偷偷撥打「110」。

指方指出,在上述的危險現場,如果你害怕報案會受到威脅,你只需要拿起手機撥打「110」就可以了,你不需要發出任何聲音,不需要親自介入處理,不需要說任何一句話,不需要說明發生什麼事、在哪,你只需要拿起手機撥打「110」就可以了。警察會在5~10分鐘之內趕到現場,救出被害人,由警察介入處理即可。

警方希望這個好用的系統,請大家多用msn、e-mail、口耳相傳…等方式,將這個好方法傳出去,讓壞人無所遁形。

最近朋友一直傳這個訊息給我,不曉得是不是真實的?:confused:

贊助商連結


windman
2007-02-25, 09:48 AM
這是真的....不過只對一半而已....
警政署其實已經展開這項計畫,但至目前為止成效不彰,
原因有二 :
1. 各家手機業者配合意願度不高,原因未說明... :confused:
2. 各家基地台被拆的差不多了,定位的精準度大打折扣... :|||:

Cloud
2007-02-25, 10:18 AM
有啦...這是真的啦!!

我有為了這個案子去受訓,在建置時也有負責參與到...
這個案子是中華電信標下來的,案子的全名叫做"e化勤務指管系統",
prozacist 兄您提到的這個定位功能,只是其中一部份的功能而已,
若發話端是使用中華電信的行動門號 or 市話,就有辦法定位出報案者的位置,
而且還蠻準的,若是其它業者的,目前就沒有辦法,
警政署的打算以政府的力量,去要求其它業者告知基地台的相關位置,
來讓這個定位的功能可100%發揮。

prozacist
2007-02-25, 12:58 PM
謝謝回覆~ 本來也是半信半疑的,如果真的以後建置完善了,相信一定能有很大成效的。只是不曉得警察要怎樣分辨惡作劇和真正緊急情況之間的差別呢? 要搭配這種功能恐怕手機還要內建指向性收音麥克風才行~

darksnow
2007-02-25, 04:07 PM
這應該不是用GPS吧!
應該是和電信公司合作用基地台定位,
不過先前看過報導,這系統好像還是有問題,
有些電信公司在這系統定出來的位置是...............基地台所在位置!



http://apple.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NewsType=twapple&loc=TP&showdate=20070111&Sec_ID=5&Art_ID=3173193

110e化更聰明 迅速掌握報案地

【連線報導】高科技讓一一○變得更聰明!警政署斥資建置的「一一○e化勤務指管系統」昨正式啟用,這套與美歐同步的先進報案系統,讓民眾無論用市話、公用電話或手機報案,警方都能透過警政電子地圖、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準確掌握報案人位置,迅速派員到場處理。



六大電信配合服務
警政署昨特別在台北市警局舉行啟動典禮,警政署表示,此系統在國內六大電信業者提供行動電話基地台位置、三角定位經緯度座標及通訊介面標準化的協助下,完全符合國際標準的一一○通訊平台,目前像是美國、日本、歐盟等國均採相同模式,但因台灣區域較小,涵蓋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六,故在運作效率與精準度上,較其他國家更勝一籌。
警方表示,日後民眾撥一一○報案時,警方可從顯示的電話號碼獲知發話地點,也能全程數位錄音,從受理、處理、指揮、派遣、追蹤、至管考均有紀錄,保護當事人及避免警員吃案;此外,就算受理他轄案件,資料、語音亦可隨案一併轉移,更期望未來受理報案,警員能在五分鐘內前往處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親自測試,他以市話撥打一一○,系統螢幕隨即顯示「延平南路九十六號」市警局地址,再以手機撥號,則顯示出他所在位置鄰近中山堂的「秀山街」,新報案系統的迅速準確,讓蘇相當滿意。



提高效率減少傷亡
警政署表示,使用新的一一○e化報案系統,接到民眾來電報案,警方能從電子地圖立即找到事故發生位置,就近派遣警消人員趕赴現場,有效提高執勤效率、減少傷亡。

110e化勤務指管系統檔案
.費用:1億3300萬元
.適用範圍:全國
.特色:報案來電顯示、顯示報案位置,以快速抵達、報案全程數位錄音,避免吃案、以數位微波系統傳送,增強跨縣市報案單一窗口功能
.合作業者:中華、遠傳、台哥大、亞太、威寶、大眾等電信公司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




http://apple.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NewsType=twapple&loc=TP&showdate=20070112&Sec_ID=5&Art_ID=3175619
110e化膨風 看不到發話地
亞太門號無法顯示 其餘僅基地台位址

【連線報導】警政署前天宣布啟用「一一○e化勤務指管系統」,稱與六大電信公司協調,用手機報案可顯示發話位置;《蘋果》記者昨在中南部實地測試,發現亞太門號完全無法顯示位置,其餘電信門號則僅顯示基地台位址;立委楊瓊瓔批評:「警政署這樣這樣『膨風』很糟糕!」
警政署勤務指揮中心昨指出,這套系統約兩個月前測試驗收時,就發現亞太系統有定位不到情況,這是因亞太的基地台數較少;而這套系統是請各電信業者配合增設,費用由業者吸收,警政署僅能協請業者改善。



市話僅中華電有作用
警政署指「一一○e化勤務指管系統」,以市話報案,勤務中心電腦螢幕會立即顯示發話地址,並與中華、遠傳、亞太、威寶、大眾、台哥大等六大電信業者合作,以手機報案可顯示手機位置。
《蘋果》記者昨分在台中縣、高雄市警局和高雄縣鳳山市測試,發現亞太根本無法顯示報案者位置,其他電信門號則顯示基地台位址,而非發話地點。市話部分僅中華電信顯示發話地,台固則只顯示號碼無地址。台中縣警局勤務中心主任蔡振仁說,台中縣警局報案系統確無法顯示行動電話發話地點。中縣基層警員說:「我搞不懂警政署高官在想什麼?」高縣警局勤務中心主任涂雄翔表示,未能顯示發話位置,應是電信公司問題。楊瓊瓔說,報案系統與民眾安危有關,「警政署應該跟老百姓說清楚」。

sayhi2000
2007-02-27, 06:30 PM
這個還是要趕快用好。

去年年中上班出車禍,碰上現在的人都沒什麼良心。:|||:
被撞到在半路,撞的人跑了,也沒人下來關切~
自已打電話報警~
警察詢問附近有什麼建築,路名幾段幾號.....
被撞倒那時,整個頭是暈的,根本不太能清楚的去想路名或是找建築...

那時想說警察不是能定位我的發話處,怎麼還一直問...
所以這個平台有必要趕快弄好。
就算多花個幾億去建也行~"~

algolee
2008-02-18, 09:30 AM
可是先前新聞不是常報導流氓打人時,警察都只在旁邊看不管
會不會用這平台之後還是一樣呢?
我相信那應該是個案
但是... 看到這種新聞,我們對警察的期待度實在是不太高
(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