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64位元Vista電腦 消費者還買不到



贊助商連結


天氣預報
2007-02-07, 12:14 PM
64位元Vista電腦 消費者還買不到
記者曠文溱/台北報導  06/02/2007



微軟遲遲未提供硬體廠商64位元版本的Vista作業系統,導致市面上銷售的Vista電腦,實際上只有硬體規格達到64位元技術。

「雖然Vista作業系統還是有提供一些3D效果等特殊功能,但是聲稱是64位元作業系統,很有掛羊頭賣狗肉的嫌疑,」宏碁表示。除了該廠商目前僅能提供32位元版本的Vista電腦外,已經上市Vista電腦的華碩、惠普、東芝等大廠也是同樣遭遇,表示微軟並未明確說明未提供64位元版本的原因,預估最快要等到四月份,也就是接近英特爾下一代Centrino平台(代號為Santa Rosa)問世時才有可能推出。

雖然32位元的Vista作業系統,理當不會與現有32位元和64位元處理器技術有扞格。但是由於微軟為Vista量身打造的諸多功能,例如Windows 側邊的資訊看板 (Sidebar)及用來組織小工具(Gadget)等,由於需要耗費更多處理器和記憶體資源,因此反而會再拖累系統運算效能,電腦廠商表示。






針對上述硬體合作伙伴的說法,微軟前端平台事業部經理陳宣霈表示32位元和64位元版本的Vista作業系統軟體係一併提供給OEM合作廠商,由後者決定是否要採用,因此並不清楚廠商表示尚未拿到64位元版本的原因。

不過現在在門市上銷售的彩盒裝Vista軟體也僅有32位元版本,對此陳宣霈表示,已購買Vista軟體的消費者可連上微軟官方網站,輸入DVD 媒體匣背面的黃色貼紙上的25 個字元產品金鑰,只要支付小額的貨運和手續費用,即可收到64位元版本的Vista光碟。

「不直接提供64位元版本Vista軟體的原因,在於市面上一般電腦系統的硬體規格仍以32位元技術居多,」陳宣霈說。

Vista軟體千呼萬喚始出來,引人注目的除了是桌面作業系統霸主微軟事隔五年的力作,一般認為,64位元技術的Vista將可望帶領桌面電腦正式步入64位元時代,而不是像早先時候只有硬體廠商「喊燒」,但是應用付之闕如,沒有舞台彰顯64位元效能的窘境。

包括了及Mac OS X Tiger(v10.4)、Leopard(v10.5)等作業系統也將進軍64位元技術。64位元和32位元作業系統最大的差別,即在於前者可支援64位元處理器記憶體可儲存高達1TB的資料。記憶體容量大小帶來的影響是,在執行應用程式時倘若記憶體不足,會將資料存取在硬碟。存取在硬碟的時間相較於記憶體 為長,因此一般認為64位元最大的優點在於大容量的1TB記憶體空間,可減少資料存取在硬碟的機率,大幅縮減作業時間。

不過在Vista於上週大規模造勢,各家電腦廠商也搬出Vista電腦後,出人意表的是Vista並未為現有的電腦系統帶來更大的效能改進。

「只能說介面比較人性化、功能比較多而已,」電腦廠商表示。


http://taiwan.cnet.com/news/ce/0,2000062982,20114905,00.htm

贊助商連結


David722
2007-02-15, 05:42 PM
弟所知道的是像HP、ACER這種龍頭廠商若上市之初只提供32bit作業系統,
那其他跟班小廠會紛紛跟進,有點類似「大家都一樣,消費者不能只怪我一家
廠商」。
而且重點是出了64bit的系統,卻鮮少有可用的應用軟體,最後消費者還是
只能乖乖用32bit,不過弟有信心今年12月的資訊展64位元會是主打商品
之一:)
說真的家庭用戶要用64位元也得大部份遊戲和應用軟體都支援了才用得下去啊!
目前測試到一堆遊戲都不支援Vista,今年應該也是遊戲廠商很忙的一年吧:p

algolee
2007-02-16, 12:13 AM
厄~~ 我進 Microsoft 網站有看到我可以 download 64 bits 的耶
==>Windows Vista Business 64-bit ChnTrad Disk Kit MVL DVD

steven011
2007-02-16, 01:01 AM
「只能說介面比較人性化、功能比較多而已,」電腦廠商表示。

http://taiwan.cnet.com/news/ce/0,2000062982,20114905,00.htm

人性化真的有比較人性化嗎
都改成圖形介面
一開始使用者還是都摸不著頭緒那個圖形是代表啥意思吧!!
問過不少商家裝VISTA連要分割HDD都搞老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