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HP DV2141TX改裝XP Pro且保留QuickPlay之心得分享



贊助商連結


mis339
2006-12-26, 07:55 PM
前言:
  最近朋友新買了一台HP的NB,型號是DV2141TX,俗稱「黑潮機」。在選購時覺得這台很不錯,規 格、外型和附加功能都很優,作業系統附的又是XP MCE,價格也算實在。價比三家後就興高采烈把它帶回家,開始了我跟它「奮鬥」的日子……

  雖然MCE很方便,但是用起來就是有點不習慣。原廠又很「好心」的灌了一堆我用不到或不想用的應用程式和工具軟體。硬碟分割也不符合我使用的習慣。總而言之……就是想重灌!不過老實說在重灌的過程中遇到了超多的問題和麻煩,在網路上尋找相關資訊時發現有類似困擾的人很多,好不容易一一解決了,於是心血來潮把自己裝機的過程記錄下來,提供有需要的網友們作個參考。

重灌前的事前準備工作很重要,於是我就依以往的習慣,先備份該備份的檔案,再上網找是否有更新的檔案。

我有備份檔案的檔案如下:
C:\hp (裡面看起來好像是空的,其實有個隱藏資料夾)
C:\Swsetup
C:\system.sav (這也是隱藏資料夾)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ll Users\Documents的共用音樂、共用圖片和共用影片
C:\Windows\System32\某些圖檔(*.BMP)和某些螢幕保護程式(*.SCR)
另外看你要不要保留原本的系統,我是有使用DriveImage把整顆硬碟做成Image備份。

DV2141TX原廠規格表:
http://h10010.www1.hp.com/wwpc/tw/zh/ho/WF06b/1090709-1116637-1116665-1116665-1116665-12724286-78044511.html

台灣HP:雖然作業系統分得很細,但是……很多驅動程式和工具軟體都沒有!
www.hp.com.tw -> 下載驅動程式及軟體 -> 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 -> HP Pavilion 筆記型電腦系列 -> HP Pavilion dv2000 Notebook PC series -> HP Pavilion dv2141tx Notebook PC

美國HP:基本上所有的驅動程式和大部份的工具軟體在這都可以找得到!
www.hp.com -> Software & Driver Downloads -> Notebooks & Tablet PCs -> Notebook PCs -> HP Pavilion Notebook PCs -> HP Pavilion dv2000 Notebook PC series -> HP Pavilion dv2141tx Notebook PC -> Microsoft Windows XP

說明書:(英文)
http://h10025.www1.hp.com/ewfrf/wc/manualCategory?lc=en&cc=us&dlc=en&os=228&product=3308721&lang=en

說明書:(繁體中文)
http://h10025.www1.hp.com/ewfrf/wc/manualCategory?man_lang=zh-hant&lc=en&cc=us&dlc=en&product=3308721&os=228&lang=en

Intel 晶片組:
www.intel.com -> Support & Downloads -> Download Center -> Chipsets -> Laptop Chipsets -> Mobile Intel® 945 Express Chipset Family ->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 要下載的主要有INF Update Utility和Intel Matrix Storage Manager
INF Update Utility 8.1.1.1010 11/21/2006:http://downloadmirror.intel.com/df-support/12151/a08/infinst_autol.zip
Intel Matrix Storage Manager 6.2.0.2002 11/8/2006:http://downloadmirror.intel.com/df-support/12093/a08/iata62_cd.exe
如果你有USB 軟碟機的話,也可以在這順便下載 Floppy Configuration Utility 6.2.0.2002 11/8/2006:http://downloadmirror.intel.com/df-support/12094/eng/f6flpy32.zip (用來製作SATA驅動磁片用)

Intel VE100 網路卡:
www.intel.com -> Support & Downloads -> Download Center -> Network Connectivity -> Network Connectivity -> Intel Desktop Adapters -> Intel PRO/100 VE Desktop Adapter ->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 Network Adapter Driver 11.2 11/28/2006:http://downloadmirror.intel.com/df-support/4275/eng/PRO2KXP.exe

Intel 3945ABG 無線網路卡:
www.intel.com -> Support & Downloads -> Download Center -> Wireless -> Wireless Lan Products -> Intel Pro/Wireless 3945ABG Network connetcion -> Winodws XP Professional -> WLAN Drivers Only 9.0.4.26/10.5.1.72 11/30/2006:http://downloadmirror.intel.com/df-support/11342/eng/Wireless_v10.5.1.0_Win_Drivers.zip

如果要包含其他應用程式的話,可以下載 WLAN Connection Software 10.5.1.0 11/30/2006:http://downloadmirror.intel.com/df-support/12256/eng/Wireless_TIC_125458_v10.5.1.0_XP32.exe

nVIDIA GeForce Go 7200 顯示卡:
www.nvidia.com -> Download Drivers -> Graphics Driver -> GeForce Go 7 Series -> Windows XP -> ForceWare Release 80 84.63 (不過Swsetup中附的是84.64,所以就不下載了)

安裝流程:
1、先把所有的分割區都刪除,我是用GDisk來刪,GDisk 1 /del /all。如果沒磁碟管理工具的話,也可以在安裝XP時刪除。
2、因為新NB的硬碟是使用SATA規格,因此如果在BIOS中有啟用Native模式的話,那在安裝XP時就要載入驅動程式。如果有USB FDD的話,可以用上面下載的Floppy Configuration Utility 來製作驅動程式磁片。不過我手邊沒有,我也不太想為了裝個XP而去買個很少會用到的USB FDD。所以我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資訊後,採用了變通的做法。
 A、先到BIOS中把Native給Disable,這樣就可以免驅動直接安裝XP。
 B、安裝完後,再把剛剛下載的Intel Matrix Storage Manager解壓縮到IIF資料夾,把IIF\Winall\Driver\iaStor.sys複製到C:\Windows\System\Drivers,再導入Native登錄檔,重開機後馬上進入BIOS把Native給Enable,再重開機進XP,這時候系統會說發現新硬體,選擇手動安裝後把路徑指到IIF\Winall\Driver,安裝完畢後再重開即可正確啟用Native模式了!

  B-1、要將Intel Matrix Storage Manager的方法有兩個。一個是在執行檔後面加個「-A -P路徑」的參數,例如:「iata62_cd.exe -A -PC:\IIF」,這樣就會把驅動程式解壓縮到C:\IIF的資料夾中。另一個方法是直接執行iata62_cd.exe,然後到C:\WINDOWS\Temp\中複製整個IIF的資料夾。
  B-2、Native的登錄檔內容如下,請新增一個純文字檔後把內容貼上再把檔名改成Native.reg後,執行它來導入即可。或是直接下載附件來用也可以。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riticalDeviceDatabase\PCI#VEN_8086&DEV_2652&CC_0106]
"Service"="IASTOR"
"ClassGUID"="{4D36E96A-E325-11CE-BFC1-08002BE10318}"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riticalDeviceDatabase\PCI#VEN_8086&DEV_2653&CC_0106]
"Service"="IASTOR"
"ClassGUID"="{4D36E96A-E325-11CE-BFC1-08002BE10318}"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riticalDeviceDatabase\PCI#VEN_8086&DEV_27C1&CC_0106]
"Service"="IASTOR"
"ClassGUID"="{4D36E96A-E325-11CE-BFC1-08002BE10318}"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riticalDeviceDatabase\PCI#VEN_8086&DEV_27C5&CC_0106]
"Service"="IASTOR"
"ClassGUID"="{4D36E96A-E325-11CE-BFC1-08002BE10318}"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riticalDeviceDatabase\PCI#VEN_8086&DEV_24DF&CC_0104]
"Service"="IASTOR"
"ClassGUID"="{4D36E97B-E325-11CE-BFC1-08002BE10318}"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riticalDeviceDatabase\PCI#VEN_8086&DEV_25B0&CC_0104]
"Service"="IASTOR"
"ClassGUID"="{4D36E97B-E325-11CE-BFC1-08002BE10318}"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riticalDeviceDatabase\PCI#VEN_8086&DEV_2652&CC_0104]
"Service"="IASTOR"
"ClassGUID"="{4D36E97B-E325-11CE-BFC1-08002BE10318}"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riticalDeviceDatabase\PCI#VEN_8086&DEV_27C3&CC_0104]
"Service"="IASTOR"
"ClassGUID"="{4D36E97B-E325-11CE-BFC1-08002BE10318}"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IASTOR]
"Type"=dword:00000001
"Start"=dword:00000000
"ErrorControl"=dword:00000001
"ImagePath"="System32\\DRIVERS\\IASTOR.SYS"
"Group"="SCSI Miniport"

3、解決完硬碟的問題後,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QuickPlay,很多人反應重裝系統後QP就不能用了,我也試了n次後才找出它的規則。
 A、首先,在安裝QuickPlay的功能前,主硬碟內只能有一個分割區!如果你已經分割好其他的,請先刪除。
 B、接下來從Swsetup中安裝QuickPlay Direct Preinstall,裝完後會在主硬碟的最後面產生一個1G的不明磁碟區。安裝程式的原始目錄名好像是叫QPDP,因為我已經把目錄的名字改掉了,所以請自行找一下。
 C、裝好後可以試著關機測試一下功能,如果沒問題的話,就可以進XP繼續把未用完的空間做分割。
 D、我個人認為QP可能有去修改MBR的設定,因為當我另外安裝開機管理程式(BootMaigc)時,原本可以用的QP就又不能用了!所以想用QP的人最好只乖乖安裝一個作業系統!

4、接下來安裝其他驅動程式,我只裝必要的驅動程式和工具軟體,其他沒必要或是中看不中用的我就沒裝了。底下是我安裝的順序,A~E每裝完一個我都會重開機一次,F之後就依安裝程式要求。
 A、主機板晶片:Intel INF Update Utility 8.1.1.1010 11/21/2006
 B、硬碟:Intel Matrix Storage Manager 6.2.0.2002 11/8/2006
 C、顯示卡:nVIDIA ForceWare Release 80 84.64 (Swsetup,比nVIDIA官網的還新)
 D、Microsoft UAA Bus Driver for HD Audio (Swsetup,要先裝這個才能裝音效和Modem的驅動)
 E、音效卡:Conexant High Definition Audio Driver (Swsetup)
 F、DirectX 9.0c 2006/12/13,下載連結: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displaylang=zh-tw&FamilyID=77bc0499-19d0-46b6-a178-033d9e6c626b
 G、數據機:Conexant HDAUDIO Soft Data Fax Modem with SmartCP Driver(Swsetup)
 H、無線網路卡:Intel 3945ABG Wireless 10.5.1.0,只安裝驅動程式,沒安裝Intel的管理軟體,也沒裝HP Wireless Assistant
 I、藍芽:BlueTooth 4.00I (忘了是Swsetup還是原廠)
 J、視訊攝影機:HP Pavilion Webcam Driver 1.0A (忘了是Swsetup還是原廠)
 K、讀卡機:Ricoh 5-in-1 Card Reader Host Controller 1.01.10A (忘了是Swsetup還是原廠)
 L、電源管理:System Default Settings 4.20P
 M、觸控板:Synaptics Pointing Device Driver 8.3.8 (Swsetup,比Synaptics官網的還新)
 N、快捷鍵:HP Quick Launch Buttons 6.10A (Swsetup,裝完後上Windows Update還會有一個更新)
 O、QuickPlay:HP QuickPlay 2.3 (Swsetup,這跟上面裝的QuickPlay Direct Preinstall沒什麼關係,沒裝它關機時的QuickPlay一樣能用)

  基本上我只有裝這些,跑起來一切正常,都還蠻穩的。HP還有附一些工具軟體,建議有需要可以裝來玩玩,再決定是否需要。像Essential System Updates for Win XP、hpOSEnh、HPUpdate、LightScribe Host Software (這是光雕機的程式)、Media Center Supplement…等。

5、其他應用程式,這部份跟NB無關的我就不多說了。

另外,Swsetup裡有很多程式,如果有不清楚的,可以用記事本去打開該資料夾中的*.CVA檔案,裡面就會有軟體的名稱和版本了。

Alan
20061226

贊助商連結


Axel_K
2006-12-28, 12:39 AM
雖然我用的不是hp的notebook
但是還是很感謝樓主推出這樣詳細的安裝說明
對於要重安裝的人會有很大的幫助

allen188
2007-01-10, 02:05 PM
Alan 大大

我有相同的困擾,但我的狀況是Toshiba的M100

在自已重新灌過xpp了(xph自已換成xpp)後,原來的免開機播放程式(好像
叫Express Media Player)卻失去了作用

當初重灌時有將原廠程式都保留下來了,但重灌完後安裝回去,driver的部份都沒問題,唯獨這個播放程式裝不回去,一直出現安裝失敗的訊息。問總代理也是一問三不知。我想這跟您的這個實驗應該很像。不知您有什麼建議

謝謝了

mis339
2007-01-11, 02:08 PM
Alan 大大

我有相同的困擾,但我的狀況是Toshiba的M100

在自已重新灌過xpp了(xph自已換成xpp)後,原來的免開機播放程式(好像
叫Express Media Player)卻失去了作用

當初重灌時有將原廠程式都保留下來了,但重灌完後安裝回去,driver的部份都沒問題,唯獨這個播放程式裝不回去,一直出現安裝失敗的訊息。問總代理也是一問三不知。我想這跟您的這個實驗應該很像。不知您有什麼建議

謝謝了
如果你願意把你的M100借我玩一星期的話,我才有辦法告訴你!不然每一家的都不太一樣,像華碩或宏碁的跟HP的都不同,所以我也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