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每月多交260元 健保又喊漲 700萬人受影響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4 5 6

prozacist
2006-12-16, 08:06 PM
每人每月多交260元 健保又喊漲 700萬人受影響

最快在明年初,健保費就要「漲價」了!衛生署擬採納健保監理委員會建議,調整健保費基,包括計程車司機等參加職業工會者、軍公教人員、農漁民等共七百多萬人須多繳保費,但受薪勞工未受影響;估計最高每人每月會比目前多交約二六○元、一年多交三千一百多元健保費。

相對的,實施新費基後,一年將可幫健保增加五十三億元收入。此案不須經立法院通過但須經行政院核定。

依法調整費基 送核定

健保監理委員會昨日開臨時會,下周一即將上任健保局總經理、目前仍為健保監理會委員的朱澤民在會後表示,昨日會議的共識是依法調整費基,並不打算調整費率。委員會是諮詢單位,將彙整意見之後送交衛生署,由行政單位做最後決定。

所謂健保費基,是比照勞保投保薪資比例,作為健保費計算的基礎,而健保費率則是依國民生產毛額等多項因素去精算的結果,但一般而言,調漲費率的影響層面較大。

公務員、職業工會衝擊大

這次調整健保費基,受到影響的包括公務人員、職業工會(無一定雇主而參加職業工會者,如計程車司機)、農民和小雇主。以公務人員和職業工會為例,平均每人每天增加一元,被冠上「一人一元救健保」封號,農民則每天平均增加零點五元。委員會成員強調,這不是拿公務員、職業工會或農民開刀,事實上過去早該調整,但工會和農、漁民已經七年未調整。

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指出,衛生署尊重監理委員會決議,從健全財務面來看,應該會調整費基,但由於討論和公告都需要時間,估計最快明年初將會實施新費基。

除了調整費基之外,健保開源的可能方案還包括調整費率和部分負擔。委員會不反對調費率但認為目前時機不宜,暫不考慮;調整部分負擔則遭到委員會否決,同樣不予考慮。

健保財務吃緊,安全準備金預計年底將出現十五億元缺口,新的費基實施後,軍公教人員將從過去以全薪的八七.一二%投保,調高為八九.一二%。以月薪五萬六百元的單身軍公教人員為例,保費將從目前的每月六百九十一元,增加卅二元,未來每個月得繳交七百廿三元。

工會、農民的投保下限將由一萬九千二百元,調高到二萬一百元,是這波影響人數最多的族群,預計會有六百八十六萬人因此得多繳保費。衝擊較大的是高薪投保人,包括僱主、自營業主、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最低投保金額調整為三萬三千三百元,保費從每月一千二百零一元調高到一千五百一十五元。第四類的役男、替代役男及第五類的低收入戶,平均投保金額從一千零七十八元調高到一千二百八十一元,不過保費由政府全額支付,不會造成投保人負擔。


中時電子報

贊助商連結


globe
2006-12-17, 07:02 AM
健保局是在湊今年的獎金與年終吧....

windman
2006-12-17, 10:17 AM
健保局是在湊今年的獎金與年終吧....


除此之外,搞不好也要比照公務機關每年調漲 3% 的薪水做準備... :|||: :mad:

Anonymous
2006-12-17, 10:46 AM
和我預料的一模一樣
錢是越收越多,財政卻是越來越糟

~~~給它倒吧

algolee
2006-12-17, 11:17 AM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薪水沒看調過
民生物資倒是節節漲

Anonymous
2006-12-17, 11:31 AM
「一人一元救健保」……看到這句話有一點火大

健保是為人民存在,不是人民為健保存在…:|||:

release someone
2006-12-17, 12:56 PM
健保有漏洞
卻不尋其因究其果以正之
真是含怨帶恨莫可奈何

hertw
2006-12-17, 06:10 PM
健保有漏洞
卻不尋其因究其果以正之
真是含怨帶恨莫可奈何
沒辦法,背後牽涉到太多商機問題....沒人敢去碰.....

flair
2006-12-17, 07:35 PM
唉..政府沒有錢,就想辦法從人民身上要錢...
想想,當健保不足時,為何健保局人員可以領到3個月以上的年終呢?
想想健保又不是營利單位,又沒有生財...
只是拿我們繳的健保費,為何可以領3個月的年終呢?

prozacist
2006-12-17, 08:17 PM
沒有了健保, 將要造成的社會問題, 多到我不敢去想. 一如我一贯的想法, 在我們的社會之中, 醫療這樣每個人都需要的產業, 還是要保持其非營利性, 才符合整個社會的最大利益.

現在的健保最大的問題, 是政策走向太往財團傾斜, 制度面的問題故意放著不管, 一缺錢就找百姓要錢, 這種走一天算一天的作法, 實在令人憤怒但又無能為力.

政府的存在是為了解決問題, 而非製造問題. 而我們現在的政府也確實做到了, 只不過他們現在是替財團解決問題, 而其解決辦法就是剝削我們平民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