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防毒軟體如何對抗 Rootkit



贊助商連結


kaspersky
2006-12-05, 07:08 PM
病毒寫作者所面對的最大難題之一,便是如何將惡意程式碼藏匿在受感染的機器中,而不被使用者發現。 在病毒寫作者的理想世界中,防毒解決方案也將無法偵測到惡意程式碼。 如今寫作惡意程式碼已不再是個人娛樂,而是可以獲利 (當其牽涉到犯罪行為時) 的行業,對那些為錢賣命的駭客而言,消匿自身的蹤跡也就益形重要。 那麼,可以偷取銀行帳戶詳細資料,或安裝 Proxy 伺服器、瞞著機器所有人寄送垃圾郵件的程式,要如何隱藏呢?

現在的網路罪犯,使用的是 10 或 15 年前網路破壞者便使用過的手法。 就個人電腦而言,Virus.Boot.Brain.a 是最早為人所知的病毒之一。 此種開機磁區病毒會攔截磁碟的系統功能存取。 當開機磁區讀取時 (例如,由防毒解決方案讀取),病毒會將受感染的資料替換為乾淨的原始資料。 此類隱形機制 (攔截系統功能並替換傳回的資料) 自當時起便運用於 Windows 病毒中。 (Virus.Win32.Cabanas.a)。

如今,針對 UNIX 的惡意程式並不如針對 DOS 與 Windows 環境的惡意程式那樣氾濫。 「Rootkit」一字來自 UNIX 界;但目前通常用於描述 Windows 木馬程式作者所運用的隱形技術。 起初,「Rootkit」指的是一組程式,可讓駭客躲過偵測。 為達成此目的,可執行的系統檔案 (如 login、ps、ls、netstat 等) 或系統程式庫 (libproc.a) 會遭到更換,或安裝核心模組。 這兩種動作只有一個相同目的;防止使用者收到正確資訊,知道電腦上發生了什麼事。
全文請見此連結 (http://www.ithome.com.tw/plog/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7508&blogId=28)

贊助商連結


harry_chang2003
2006-12-05, 07:59 PM
NOD32 v2.7才剛加入
新 Anti-Stealth 技術來對抗活動中的 Rootk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