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大家,我將來的路....



贊助商連結


Picasso
2006-10-17, 10:56 PM
各位板友大家好,自從工作之後,都一直沒空再回來PC Zone,我現在有一個人生的問題,想詢問大家的意見:

我是68年次的,之前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大公司(上市上櫃)擔任軟體工程師(用C去做開發),當時我的二階主管講了一些冷言冷語,所以我七個月後就出來了。後來又緊接著找到一家做金融商品後台Server端程式的maintain的工作,第一個月寫了第一支程式(還好,不難),可是當要寫第二支程式時,發現要先瞭解到金融商品的一些規則,以致於第三個月都在K金融商品的書,都不是在寫程式了,跟我當初進第二家公司時的期望有所不符,所以在第三個月又囪囪離開了!!

現在我開始在找工作,發現只會C根本找不到什麼工作,不外乎是以下產業:
1. 嵌入式系統:這一類工作都會要求C,DS,OS,TCP/IP,而且一進去就要求會PO系統。
2. 軔體工程師:除了會C之外還要會Assembly。
3. 最後,就是跟第一份工作同類型的公司,都只用C去做開發,我履歷表寄了三家,只有一家回我:「以我目前的工作背景,在這個時間點不能進他們公司」,其它兩家就更不用講了!!

然後,看了一大堆的軟體工程師所必備的技能,不外乎是要會:
1. VB/C++(MFC)要會視窗化程式設計。
2. MS-SQL,你所設計出來的軟體能抓資料庫裡的資料當然是最好。
3. TCP/IP、socket,設計出來的軟體系統還能夠透過網路來傳輸資料那就更棒了!!
4. .Net(這是M$一直在推行的)平台:C#.Net和VB.Net
5. 如果公司是採用Sun的平台,那就要會Java、JSP和SCJP證照。

以上四點我目前都不會,我目前是在想先從軟體測試的工作開始,當做一個渡過期。這些東西在慢慢學。可是我又怕將來會跳不回軟體設計的圈子。講到這裡,或許有板友要問我:「那你10年後,你想做到什麼樣的位置??」我的目標是希望從基層的程式設計開始做起,然後慢慢進階到SA、SD,然後專案主管等等。

OK,我現在的問題是:假如做了測試的工作,將來是否很難跳回軟體圈??
之前我跟一個主管面試時,他跟我提到:
寫程式沒有什麼了不起,重點是你寫的程式曾經應用在那些產業,你對這個產業在開發程式時會遇到那些問題,你是如何解決的??這些東西才是你的Know-How,才是你將來跳槽時跟人談判的本錢!!
所以我怕我到時回到軟體圈時,沒有Know-How跟人家談!!

我把我的問題問我一個大學同學,他的想法是比較樂觀的:
你怕你回到軟體圈時已經29、30歲了,這個還好吧!!現在很多研究所出來的男生當完兵都27、28了,一個是軟體設計,一個是軟體測試,那你做軟體測試的工作就沒Know-How??一家公司會成立軟體測試的職務,表示他們對自己的軟體很重視品質,不想讓工程師們球員兼裁判,做測試的反而會看到更多問題才是!!既然你以經知道10年的你應該要幹嘛了,假如沒有經濟壓力的話,不如先休息三~四個月,好好充實自己,把那些你認為該會的東西學會,再重回軟體工程師的工作也行呀!!

不知各位的看法如何??我想聽聽大家的意見!!謝謝!!

贊助商連結


rEdS
2006-10-17, 11:12 PM
然後,看了一大堆的軟體工程師所必備的技能,不外乎是要會:
1. VB/C++(MFC)要會視窗化程式設計。
2. MS-SQL,你所設計出來的軟體能抓資料庫裡的資料當然是最好。
3. TCP/IP、socket,設計出來的軟體系統還能夠透過網路來傳輸資料那就更棒了!!
4. .Net(這是M$一直在推行的)平台:C#.Net和VB.Net
5. 如果公司是採用Sun的平台,那就要會Java、JSP和SCJP證照。

以上四點我目前都不會!!

基本上以上那些你別被嚇到,除了第五項和前四項有一點分野外
其實,以你的根基來說要進入的門坎並不高.
以C為出發點,加點物件導向的料,進入C++並不難.
而如果你不想殺入資料庫那塊,你可以利用Database API來連結那塊.
但我還是會建議你接觸點基本的SQL語法,比起C來說簡單多了.
而TCP/IP這塊是想要接觸網路的人必學的,別跟我說你不熟,買本書回家K很快就熟了,對於programer來說也有很多TCP/IP的模組可應用,但你要了解原理.
而.NET Framework這塊你更不要被嚇到了,你可以把它看成微軟向SUN偷來的JAVA VM平台,只是塊虛擬機器平台,為了就是解決和整合不同語言開發出來的.而C#可以說跟JAVA的語法幾乎一樣.
除非你對程式運作的概念真的很差,不然要進入你上面提出的這幾塊,其實不難的.
至於VB就不用鳥它了.會C++或是C#就可以了.這和你現在所會的很容易升級上來的.(以程式語言來說,反而是降級,因為更高階,更好寫)
加油!!別害怕.資訊人的路就是這個鳥樣.

rEdS
2006-10-17, 11:42 PM
PS:找個時間到一家電腦資訊書籍專賣店或順發的書店也可以,最好有椅子可以坐的那種.去把你上述的幾種疑問的相關書籍拿來翻一翻.你就會有信心了.
另外,微軟去年就推出的Visual Studio 2005開發工具,已經簡化到(我個人認為)連國中生都可以輕易的寫出程式來了.但以我的角度來看,這就是微軟的Winodws大頭症開發版.未來用這些超簡單的開發工具寫程式的人,可能只會玩拼裝,但元件裡面在搞什麼有可能完全不懂.就像Windows一樣,用起來好像很簡單,但裡面在搞什麼玩意兒,可能沒幾個人懂.去年和今年我參加過微軟舉辦的大大小小的一堆鳥會,我只覺得微軟現在在玩火.光一個所謂的ServerSystem的系列就弄一大堆產品出來.但有時候不必一定要逆向行駛才覺得自己很勇,當微軟搞出這麼多產品來的背後,它的開發工具透露出給第三方廠商很多商機(看看每場微軟辦的鳥會的那些所謂合作伙伴就可知道).你不如趁這個時候搭上.NET 這條船.微軟在今年的認證裡也有針對這些所謂的新產品做新的變更.手頭上要有點錢可以去把這個新認證給考起來,順便接觸Visual Studio 2005這個開發工具,到時你就知道有多簡單了.現在這個開發工具,微軟有Express免費版,其實買本相關的書就會附DVD了,或自己去下載.加油!!我又廢話了.

rushoun
2006-10-18, 09:49 AM
想請教一下,除了程式設計之外,您有其他的專長嗎?
我這樣問或許有點不禮貌,不過我常跟人家說,用您的第一專長
去培養您的第一興趣或是第二專長。其實我所謂的第一專長,通
常是指我們因為工作關係,比如說為了好找工作,或是社會目前
流行,或是因為它比較好賺錢,所以會不得已去學這個第一專長
的知識技能。

它也許不是我喜歡的,不過卻是吃飯的傢伙,得靠這個吃飯傢伙
賺錢,然後去培養出我真正喜歡的第一興趣。您現在的工作,真
的是您最喜歡的一條路嗎?如果有其他專長,是否可以取代現在的
這個專長?

說真的,台灣的職場充斥著撿便宜的歪風,打開報紙,要求不外是
會一....二....三.....四............,然後要有汽機車駕照,能獨立作業
,能配合加班。有這些條件,大概已經具備主管級或是老闆的條件了。
許多寫程式吃飯的朋友,大概都會有某種感嘆吧!台灣寫程式這條路不
太好走,要有某種覺悟,一般到30歲左右,大概就要轉型了。寫程式
這種工作,說真的還真應該是年輕人的工作,腦袋瓜反應快,體力又
好,可以沒日沒夜的寫程式,到了某個年紀,大概就不行了。所以...
您要自己取捨啦!

回頭看一下,自己當初應該要走其他的路才對,不過...........
還是句老話,人總是在後悔中過日子吧!
如果您真要繼續走目前的路子,您所講的這些困難就必須一一克服吧!
別擔心現在的工作會造成跳不回原來的工作,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刻
會發生什麼事?這就是人生最有趣的地方。

Picasso
2006-10-18, 01:35 PM
想請教一下,........

唉,寫程式應該算是我的興趣吧??只是靠這個興趣來當成吃飯的工具。問我有沒有其它的專長??沒有!!

工程師都嘛這樣子,都很要求能夠獨立作業。
在講到工作,像104上面一堆公司都要求,要會幾種語言,可是你進去之後會發現你的工作內容就只用到一兩種,其它的語言是其工程師的工作範圍。我第一份工作也是,要求會VB、VC++、C#、ASP.Net、C、SQL,結果我進去之後我的工作內容就只用到C而已......

而且我最近找工作,發現現在大小公司都很缺軟體工程師,像大公司一下都缺8~10個,可是他們又不肯訓練新人,104上明明寫「有興趣、無經驗可」結果你看到這家公司上個月在徵人,這個月還在徵......小公司也別提了,現在有的小公司為了節省成本,都不太想訓練新人,都要求最好你一進來就會這些語言,他們不想花一兩個月的薪水給你,讓你在公司看書。我面試就遇過這種公司了。

我工作後覺得,工程師─真的是一份很專業的工作,大學四年沒好好唸,退伍後去個資策會三、四個月能學到什麼東西??我現在最後悔的就是大學都白混了,唸了四年只會C;第二件後悔的就是離開第一份工作,當對我有意見的是二階主管,我一階主管又沒講我什麼,我幹嘛遞辭呈??我跟我朋友講我辭掉第一份工作的原因,每個朋友都罵我笨.....說我神經太細了!!

好了,現在我媽叫我把履歷表上第一份工作的經歷不要寫,直接寫第二份工作,工作10個月~~~~~會不會有問題啊??我很怕人家做人事徵信,我就完了!!

twu2
2006-10-18, 02:51 PM
如果你不想累積其他行業的相關 know-how (通常都是商業邏輯, 與寫程式的關係不同), 都是別人想出怎麼做, 你再照著去寫程式.
那麼.... 還是早點離開這行會比較好一些. 因為只要看規格書寫程式的 "工程師", 薪水不會太高. 國外有很多便宜的人工就可以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