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侵台 上萬台電腦中毒



贊助商連結


520pk
2006-09-29, 01:08 PM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0928/2/4n9q.html
最近電腦中毒事件頻傳,刑事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與微軟公司,近日共同清查國內網路環境,發現有200多台電腦主機成為殭屍(Bot-Net,或稱傀儡)病毒的控制主機,有上萬台電腦系統遭受危害,成為駭客操弄的機器,對不特定對象進行癱瘓式的網路攻擊。


根據微軟提供的資料顯示,今年2月遭受BotNet病毒感染約有5.77萬台電腦,至本月17日止,增加到8.81萬台,半年內快速增加3萬台。台灣遭駭客控制BotNet的主機數量,更是全世界排名第六、亞洲地區第二名(僅次南韓)。


刑事局表示,BotNet也稱機器人網路(Robot Network),因為受BotNet感染的主機,任由控制者操控,駭客可以遠端控制受感染的主機,發動網路攻擊,包括竊取私密資料、網路釣魚、散布垃圾郵件、發動阻斷式攻擊等。


由於BotNet具有自我複製並主動散播特性,並具有隱匿性,受感染的主機不易發覺,若再經有心人士製造變種BotNet病毒,防毒軟體更不易偵測。


另外,根據賽門鐵克發表的上半年全球網路安全威脅報告,亞太區殭屍網路電腦病毒感染數量,台灣位居第二,僅次於大陸。以全球來看,台灣名列第四位、占6%,僅次於大陸(20%)、美國(19%)、及英國(7%)。而台灣也名列全球十大遭受阻斷式服務攻擊國家。


賽門鐵克建議,消費者除隨時更新病毒定義檔至最新狀態、安裝修補程式補漏洞外,更要提升電腦安全防護,具有雙向個人防火牆及入侵偵測的整合式功能,才能有效攔截與防堵BotNet。


賽門鐵克建議,企業用戶應制訂終端連線的安全政策,並以網路存取控管解決方案,落實終端連線控制,防範遭到BotNet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