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北宜高 明天起收費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6-09-17, 08:47 AM
來源:國道頭城站 18日起收費 (http://motor.appledaily.com.tw/index.cfm?Fuseaction=View_DriveNewsContent&Article_ID=2879354&NewsDate=20060910&App_ID=1)

【李姿慧╱台北報導】北宜高速公路頭城收費站將於9月18日起收取每次40元通行費。但因頭城收費站離雪山隧道南方洞口僅約一公里,引發繳費車潮恐回堵到隧道內之疑,高公局昨表示,收費後部分車輛可能會改走台九線或台二線,有助疏散車潮。

有助舒緩車潮
高公局北工處段長楊熾宗並表示,頭城收費站收費後,湊熱鬧的車輛將減少,「最多可減三成」,且北上車流也會從收費站開始擋下,有助舒緩北上隧道口車流;高公局預期平日將有兩萬輛車通過南下及北上頭城收費站,假日將有3萬5千輛左右,約是未收費前的七成。
北宜高速公路國道主線上僅有頭城收費站,其餘則為交流道匝道收費,電子收費系統2010年7月採里程計費時才能啟用。目前頭城收費站採人工收費,無法使用電子收費,民眾須備妥回數票或現金。

頭城收費站收費資訊
實施日期:9月18日
費用:每次40元
備註:宜蘭、羅東、蘇澳匝道收費站,預定2010年7月起採計里程收費
資料來源:高公局

來源:2006.09.17蘋果日報 (http://motor.appledaily.com.tw/index.cfm?Fuseaction=View_DriveNewsContent&Article_ID=2895872&NewsDate=20060917&App_ID=1)
北宜高 明天起收費
頭城站啟用 雪隧逾80公里才罰
【李姿慧、游芳男╱連線報導】明天起,北宜高速公路唯一的頭城收費站將開始收費,小客車採計次收取40元通行費,不過受到國道電子收費(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ETC)弊案影響,頭城收費站未設立ETC車道,即使安裝車上機仍須配合採人工繳費,若不停車繳費將處3千元罰鍰。

新規上路
頭城收費站採雙向收費,目前因只開放小客車通行,因此通行費一律40元,高公局北工處段長楊熾宗表示,收費後可望減少部分湊熱鬧的車輛使用北宜高,「車潮應該可減少三成」,預期平日將有兩萬輛車通過南下及北上頭城收費站,假日將有三萬五千輛左右,將會是未收費前的七成。

部分民眾覺不合理
北宜高通車三個月即開始收費,且頭城收費站離雪山隧道南方洞口僅約一公里,部分宜蘭民眾認為不合理。宜蘭縣民蔡宗儒說:「我覺得太快收費了,應比照基隆人,出入汐止收費站只收一次過路費。」
高公局對此強調,北宜高建造耗費893億元,估計每年通行費收入約5億元,扣掉維護費用估計每年約2.5億元,剩下的連付興建費的利息都不夠,收通行費勢在必行。
但也有民眾認為收費有理。宜蘭縣民鄭有志認為,北宜高工程艱鉅與投資大量金錢、時間有目共睹,使用者付費是可以接受的。民眾陳怡如也說,台北、宜蘭車程可縮短約一小時,「時間就是金錢,40元不算什麼。」

放寬10公里寬容值
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昨起放寬速限取締寬容值,速限雖仍維持70公里,但原本超過70公里時速一公里就開罰的規定,放寬至有10公里取締寬容值,在雪隧內車輛時速在80公里以下即不會受罰。
昨天雪隧放寬取締寬容值首日,車行順暢是通車以來第一個沒有塞車回堵的週末。

超速案件今天公佈
楊熾宗指出,昨天車流順暢應該與遇到大雨讓出遊車量銳減有關;隧道內車速也普遍較平時提高約10公里,一度平均時速達70多公里。至於超速案件是否因此增加,公警局今才會公佈。


北宜高近日實施的新措施
即日起:雪山隧道速限維持70公里,但放寬允許有10公里取締寬容值,車速逾80公里時速才開罰
明天起:
◎頭城收費站開始計次人工收費,小客車通行費一次40元,來回共80元
◎試辦可行駛頭城交流道北上出口前的路肩
資料來源:高公局

贊助商連結


windman
2006-09-18, 09:52 PM
過幾天就見分曉...
想要知道更可怕塞車的狀況,
10月初的中秋與國慶假期就知道啦... :jum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