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不插電【王文華】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6-09-15, 10:01 PM
不插電

用電,跟用情,是同一回事。

喜歡音樂的都知道「不插電」演唱會。歌手捨棄電吉他,用簡單的木吉他伴奏。音量和氣勢雖小,情感和氣氛卻更響亮。

在愛情中,發毒誓、做擔保、搞場面、弄特效,都是耗電的花招。真正打動人的,是不插電的枕邊細語。

「不插電」的英文字是「Unplugged」。Plug是把插頭插上,Unplug是把插頭拔下來。

用電和用情,都要Unplug。

用電方面,由於大部分的發電方式都會產生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又是環境的頭號殺手,要保護環境,第一步就是省電。我不是說大家都不要吹冷氣,每天「日入而息」。這不切實際。我是說,省電很簡單,你只要關掉你本來就沒在用的電。

你是不是和我以前一樣,手機充電器一直插在插座中,要充電時就把電池放上去?我驚訝地發現:大部分的充電器,只要連著插座、綠燈亮著,不管有沒有放電池,都在耗電。

任由充電器耗電,就像任由情人精神出軌。表面上沒影響,卻大大浪費了他能愛你的能量。最糟的是:你們的愛在空轉,月底的電費還是你來買單。如果你不願當這樣的怨婦、或戴這樣的綠帽子,那就把劈腿族、和充電器,同時拔下來!

外遇的邏輯,也可用在電腦上面。很多人下班後或睡覺前不關電腦,原因是怕第二天重開機會傷害硬碟。十年前也許有這種顧慮,但今日的硬碟已經不會再受頻繁開機的損害。反之,若你不關電腦,甚至讓ADSL徹夜連線,基本上就是大開門戶,廣納網路上的病毒。管不好的情人,和不關好的電腦,都會讓你染上怪病、後患無窮。

浪費不只在家裡,也在街上。方向錯誤的燈光,和方向錯誤的感情一樣,都是虛耗。美國有很多城市,規定路燈一定要用不透明的燈炮,這樣光才會只往下打,不會亂射到四面八方。如此街道變亮了,氣氛變柔和了,兩旁的住家也不會被亂光干擾。

亂放電的情人,也是在製造感情的光害。他無法專注地朝一個方向發光,一定要把周遭所有的人都搞得春心蕩漾。這樣的情人,不管條件再怎麼好,還是只能當路燈:適合放在路上,不適合請進家門。

電和愛一樣,沒有會讓人痛苦,但過多不會讓人快樂。用電和用情,我們都碰過錯誤的插座,差點讓自己慘遭電擊、一命嗚呼。我們渴望愛,並不是因為沒有愛,而是因為壞的插頭,快速地消耗了我們從別處得來的寶貴的愛。所以,樂活的方法,不是去找下一個插座,而是把浪費電的插頭拔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