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改掉眼高手低的習慣 多做事少抱怨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6-09-15, 06:34 AM
改掉眼高手低的習慣 多做事少抱怨
來源:http://140.118.9.116/club414/Board.asp?Skey=263&DID=9
大多數剛從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總是滿腔熱血,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但是往往無法拿捏分寸而撞得滿頭包。尤其,當一個人書讀得愈多,學歷愈高,愈是容易養成喜歡批評的習慣。

「批評」在學校是被允許的,也是需要的;但在踏入社會裡頭,「批評」其實並沒有多大好處。

菜鳥勿提建言書

目前,宏電集團軟體事業群擔任總經理的杜紫宸,現身說法說了自己剛出社會時的一個慘痛教訓。「我第一份工作是進入了資策會,結果一個月後,我就提出一份洋洋灑灑的建言書,把組織中不妥當的地方以及如何改進的方法全都寫了出來!」

不可否認地,當你到一個新的工作環境,你慢慢會發現公司內部存在著很多問題,或許是冗員浮濫、效率牛步化、老闆專制領導等。你愈是熟悉公司,愈是容易看到一些問題,可是這些問題並不是短時間內才迸發出來的,要解決它,其實是需要時間,也需要技巧的。這些情況難道主管不知道嗎?如果真的以為他們不清楚的話,可就大錯特錯了,其實他們心理都非常地明白問題所在!

杜紫宸回想當初所提的一些建議,大部分真的是不成熟,但是,當年憑著一股熱血,在想法很單純的情況下,就這樣不知天高地厚地,大肆提出建言。「結果我就這樣得罪了當道!」他說,「提建言書,往好處想是表示我工作很積極,願意參與;往壞處想就是我的思想不成熟,眼高手低!」

提出建言書之後,原先以為會受到重視,結果反而讓杜紫宸在往後的2年工作上相當不順利。

坐了2年冷板凳

「我有時候在座位上,看著對面的會議室裡面,有一群人正在開會,那是老闆召集了一些幹部討論,我就眼睜睜看著和我同期的同學坐在裡面,相對地,我自己卻是孤單地坐在外面!」他形容自己就像是日本企業中的「望窗族」,那種被冷落的滋味真不好受,「我心裡不免會怨嘆自憐,覺得自己是不是能力比較差的人!」杜紫宸說。

如今想想,杜紫宸在剛出社會時就犯了職場上的禁忌-批判,因為這只會讓人覺得他是一位很愛抱怨,不願意接受主管領導的員工。而這種批評的作法,不僅無法對部門的工作有所貢獻,反而是帶給主管更大的負擔。因為在現實的工作環境中,不是光靠批評、提建言書就可以解決的,真正重要的是要會「做事」。

因此,在後面兩年當中,杜紫宸開始去克服自己眼高手低的習慣,嘗試做些改變,他慢慢從一些小工作中得到主管的信任。畢竟,身為一名員工,總該是多多克制愛批評的習慣,而培養多做事的工作態度。

多做事換來肯定

直到有一天,杜紫宸在走道上遠遠看見處長與副處長在談事情,正打算經過時,卻被他們叫住了。「他們一邊笑說找我做福利會委員很適合,一邊問我願不願意接下這個工作。」杜紫宸回想說道。「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們看我很閒,所以才叫我做這個工作?」他笑笑說。

杜紫宸當下也沒想太多就答應了,答應之後,為了做好福利會委員,他開始作一些規劃,還提出年度的計畫,並且找出各單位幾名熱心的同事作為幹事。結果,那年的福利會辦得有聲有色,杜紫宸的表現才正式得到主管的認同。

雖然頭兩年讓他很不好過,但是杜紫宸認為自己也收穫很多,覺得做事的時候不要計較太多,計較是障礙,不計較才有機會發展。他以自己的經驗深深體悟到,其實老闆短時間的賞識並不代表什麼,只要經過長時間的觀察,他最後一定會發現誰才是真正肯做且能幹的人。

「不要把工作上一時的成敗,看成是零合的觀念。你一時的挫折、一時的不受重視,並不代表老闆從你身上奪走任何能力,所以不必否定自己的能力!」杜紫宸說。

年紀輕臉皮要厚

隨著杜紫宸的表現愈來愈受主管肯定,他在第五年被派往美國,負責籌畫美西辦事處的設立。他回想當初隻身到美國,帶著10萬塊美金和一堆名字,然後必須從零開始做起,找房子、登記公司、買傢俱以及徵秘書K等,很辛苦也很有意思。

「我因為常常美國台灣兩地跑,而且開始又沒有工作簽證,所以有幾次通關的時候,美國移民局還給我黃色的套子,我居然被當成嫌疑犯了!」他覺得自己工作這麼辛苦,結果還受到刁難,真是讓人啼笑皆非。

不過也正因為年輕,所以也很勇於嘗試,尤其剛去美國的時候,杜紫宸強調自己的英文能力很破,常常出現很多尷尬丟臉的事情。

「有一次,一位美國老太太問我台灣的天氣是如何?我原本想告訴她台灣在夏天是常常下雨的,結果夏天沒講對,講成星期天!」他大笑說著自己丟臉的事,「Summer和Sunday意義差很多的!」杜紫宸認為即使常有這種狀況發生,但是只要臉皮一厚就過去了,就沒有什麼好害怕的。

杜紫宸覺得當時自己是一個毛毛躁躁的小夥子,雖然不見得每件事都做得很好,但是他總會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我常常覺得當你開始工作時,不要衝得太快,有些人把頭10年或頭5年當成人生終點一樣,用跑百米的速度在前進,結果目標到了也不支倒地了!」

他認為,年輕人不必太急著表現,更不需要提出任何的批評,只要認真有耐心地做事。「當你累積了相當的能力,成為單位中不可或缺的一員時,你所講出來的話以及批評,人家才會重視甚至採納!」

給新鮮人的建議:
不必計較工作與所學是否有直接的關係,如果希望有勝出的機會,在第一個10年要比別人多努力30%。

宏電集團軟體事業群總經理杜紫宸 文/張淑英

杜紫宸個人小檔案

學歷: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 淡江大學管科所
現任:宏電集團軟體事業群總經理

贊助商連結


2006-09-15, 09:09 AM
這跟當兵很像
剛進去,做就對了

rushoun
2006-09-15, 07:07 PM
不論是不是自己的專業,只要接到了,就全心全力努力做到最好。
因為常常會從非專業領域,掉進專業領域中。你永遠不會知道,下
一分鐘會發生什麼。可是不努力去做,一定不會有任何好運的事發
生。

windman
2006-09-18, 09:15 PM
這是管理階級的壞習慣,上層階級永遠不允許下層階級提出疑問或批評... :|||:

其實不管你入行幾年,老闆或主管最不喜歡的,就是你的疑問與批評,
他們喜歡聽謊話,喜歡聽虛話,喜歡屁話;鳥話;空話;廢話....就是不喜歡聽"真話",
除非你自己是老闆,不過當你成為老闆之後,你也會變的跟那些人一樣... :|||:

其實人非聖賢都會出錯,只不過現在的人都很自我,不輕易接受人家的批評與建議,
所以才會有一堆的爭議;誤會;衝突;對抗與戰爭,或許我們接受的教育真的出問題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