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關於錄音筆以及 MP3播放機的錄音問題,請教!



贊助商連結


~GG~
2006-09-11, 04:33 AM
小弟的晚輩因上課需要,想要購買錄音筆,但小弟對於錄音筆ˋ可錄音的 MP3 播放器完全沒接觸過,對於錄音筆ˋMP3 的錄音規格完全看不懂,可否請前輩幫忙解惑!

1.FM 錄音:這是指錄收音機廣播嗎?還是指錄的聲音是 FM 品質?
2.錄音格式是 WAV :512MB 可以錄多久?
3.Line in 轉錄:請問這是做什用?

PS:計畫購買 SAMSUNG《YP-T6X》512MB 多功能MP3 (http://buy.yahoo.com.tw/gdsale/gdsale.asp?gdid=347269)

贊助商連結


mis339
2006-09-11, 09:07 AM
小弟的晚輩因上課需要,想要購買錄音筆,但小弟對於錄音筆ˋ可錄音的 MP3 播放器完全沒接觸過,對於錄音筆ˋMP3 的錄音規格完全看不懂,可否請前輩幫忙解惑!
1.FM 錄音:這是指錄收音機廣播嗎?還是指錄的聲音是 FM 品質?
2.錄音格式是 WAV :512MB 可以錄多久?
3.Line in 轉錄:請問這是做什用?

就以前使用的經驗來說,專門的錄音筆錄的效果會比較優,錄音的選項也較多,錄音的時間也較長,但一般其他的功能較少且單價較高!可錄音的MP3則是錄音的效果普通,有些甚至可以說「很差」,且大多無法調整錄音的設定,但是它的用途較廣!

1、應該是指聽FM時可以同步錄音。
2、要看它的錄音格式和是否有提供壓縮功能!
3、指可以外接其他的音效裝置來錄音,例如可以錄電腦、隨身聽或其他音響的聲音。

zanwang
2006-09-12, 12:24 PM
建議可以考慮國產的七彩小精靈,現在不曉得到第幾代了,價錢比韓貨便宜很多(還真不知韓貨貴在那裡),錄音筆效果好那是很久很久前的觀念了,現在的mp3很多做得很精細,格式還是標準的MP3,只是要花時間去找。那家叫kmall(原來的大亞百貨公司),地下室靠樓梯口有一家MP3專賣店,價格還算公道,重要是服務態度還不錯(一個帶眼鏡男子),可以考慮去看看。

mis339
2006-09-12, 02:27 PM
我是沒聽過什麼七彩小精靈啦,不過既然有網友提,就去找找看,相關訊息如下:

http://www.juke-box.com.tw/product_main.html
http://www.dearhoney.idv.tw/MP3/Walkman/FuXionGenie/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q=%E4%B8%83%E5%BD%A9%E5%B0%8F%E7%B2%BE%E9%9D%88&hl=zh-TW&start=0&ie=utf-8&oe=utf-8&client=firefox&rls=org.mozilla:zh-TW:official

aesgs
2006-09-13, 02:38 AM
如果只是上課需要,您計劃購買的那台已經很符合需求了,
除非要密錄、蒐證、舉證用,不然買一般mp3就夠用了,

一般使用者要注意使用電源,是否方便取得,
有些超迷你,換電池超貴,甚至根本沒的換,
yahoo特價出清的其中一款,就是台灣換不到電池的,
不過那台不論音質、錄音都超好倒是真的,金屬外殼質感也好。

另外,單一電池可以錄音的時間,錄音時間會比放音時減少,
有的少很多,您計劃購買的那台使用時間高達42小時(AA電池×1)
還有送四號充電電池組,都符合您的需求。

最後是操作介面,有的錄個音,要在功能表按來按去才能按到錄音功能,
還要要注意是否有單鍵錄音的快速鍵功能。

Fabian C
2006-09-13, 09:51 AM
買可以直接錄成MP3的隨身碟比較好,MP3檔的通用性最高,
CD音響都可以直接聽MP3了!(但不能聽WAV)

因為"錄音筆"雖然錄音的操作較方便,但因錄音格式壓縮更大,都是錄些奇奇怪怪的聲音檔,
在電腦裡都沒法直接聽.. 電腦要裝Driver才能聽或轉檔,而轉檔又要花時間了!
有些MP3隨身碟的錄音檔也是奇奇怪怪的,要注意一下錄音的檔案格式。

而Line IN轉錄,有些就只能LineIn轉錄,但有些還可以外接麥克風(MIC IN)。

若要長時間錄音,不是容量大的就好了! 也要買電池容易換的(4號電池)...
像內建鋰電的就算有2G容量,錄到沒電時就沒法錄了!空有大容量也沒用...

基本上...
1. 買便宜的-----------------------反正Flash 記憶體跌得有夠快,若花到3~5千元,就乾脆買PDA好了!
2. 可錄成MP3 --------------------通用性高(播放or錄音格式不要搞錯了!)
3. 錄成MP3的不好找,至少要可以錄成WAV檔--------用電腦轉檔較方便
4. 至少OLED彩色字的顯示面板-----字體較清楚
5. 吃4號電池----------------------電力較沒問題,要不然也要能弄到替換的鋰電
6. 最好沒裝電池時也能當隨身碟 ----才不會寫入時因電池沒電而造成資料損毀,
 (資料損毀雖然大多格式化就可搞定,但你錄的東東也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