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搶中華電市話大餅 速博砸百億布建NGN



贊助商連結


sp063439
2006-07-14, 05:08 PM
搶中華電市話大餅 速博砸百億布建NGN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computer/200607/20060713007433.html)
遠東集團主導的固網業者速博Sparq,決定砸下超過新台幣一百億元佈建下一代網路(NGN),網路電信交換機(Softswitch)設備並確定由大陸的華為雀屏中選。亞太行動則決定在未來五年內砸下廿五億元,將現有IP設備升級為NGN,加上台灣固網已著手建置NGN網路,中華電信更準備在五年內砸五百億元汰換傳統電話設備。業者認為,這波NGN建設潮可望成為兩岸三地網通設備廠未來五年最大的利多商機根源。

速博已經向NCC提出NGN申請,預定再一、兩個月,就會推出NGN商轉服務,包括市話、影像電話、視訊電話、網路電話,可望成為第一家推展NGN服務固網業者。

速博代理總經理林雄表示,該公司的NGN市話費率一定會比中華電信市話便宜甚多,而Web080服務則以搶攻跨國企業的客服商機為主,速博不諱言,NGN佈局是衝著中華電信的市話而來,也可視為未加入台灣固網、亞太、中嘉及東森Cable Phone網內免費大聯網後的速博、「徒手」反擊眾家競爭對手最重要的策略應用。

速博法務暨法規室副總經理林志峰指出,該公司累計至六月還虧損七十億元,不過,未來砸下百億元興建NGN,仍在自有資金足以負擔的範圍內。速博最大股東是遠東集團及新加坡電信,後者持股比重仍在二四%、目前沒有異動跡象。

備受國際網通業者矚目的NGN設備採購商機,速博網路事業處副總經理傅達強調,速博打算每年至少花上廿多億元採購NGN網路設備及用戶端設備,華為雀屏中選為網路設備供應商後,陸續進行採購的語音閘道器(gateway)、終端設備端(CPE)、IP camera等,則已引起友訊、麗台、元方、台聯等多家業者爭取,預定將在近期敲定合作對象。

另外,亞太電信公司也預定在未來五年,投資新台幣廿五億元、將目前的IP網路升級為NGN網路,預定會對乙太網路及IP網路設備商挹注商機。

至於中華電信架構下一代網路(NGN),已擬定出五年投資五百億元、二○一一年之前砸下超過千億元的投資計畫,將帶動核心網路、交換機、路由器、ADSL、 VDSL、及應用服務網路、傳輸設備商機,據了解,鴻海、亞旭出手角逐ADSL設備,明泰、合勤及友訊則志在搶奪VDSL,在乙太網路領域相當專精的明泰、合勤、智邦,則可望在這波NGN網路設備擴充熱潮中,成為最大受惠者。

速博想開了?! 有人可以告訴我NGN和目前的固網技術有哪些不同嗎?(新聞寫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