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大家數位相機的充電電池也是這樣子對待的嗎~~



贊助商連結


julietlu
2006-06-28, 03:41 PM
我今天去漢口街附近買數位相機,是sony w50,
我特別問了電池的問題,老闆說,若數位相機長期不用,將充電電池拔出,但為了以後也能讓充電電池長久使用,
最好三個月幫他充電一下(要不然他會飢餓而死-->形容詞),
請問各位有聽過這樣子的情況嗎?

我之前完全沒聽過就算不用,也要幫電池充電的:eye:


ps.因為之前買柯達的,電池部份有時都好像接觸不良。

贊助商連結


infornet
2006-06-28, 03:50 PM
轉至 「電池先生」
為什麼電池壽命會減短? 容量下降的原因為何?

『電池容量為何會下降?』『容量下降的原因為何?』『電池內阻會影響容量嗎?』將在此次討論中提出來為大家解答。

二次電池在多次充放電後容量會下降,其原因是複雜而多樣化的,不光是多次充放電後容量會下降,就連長時間不使用,也一樣會有容量下降的問題,甚至比多次充放電的電池更容易損壞,原因在於電池是種利用化學物質由化學能轉換為電能的東西,化學物質要常保其活性,才不至於失效變質,當原來的化合物活性都作用完或將近用完時,便無法再進行新的化學反應,此時的電池容量下降,就是電池已經老化了,電池便宣告壽終。


了。


▓ 何謂電壓差?

很多鋰電池組容量容量下降或是失效,都是因為電池內部的某一串聯因電壓差而產生的,這種造成電池芯產生電壓的差距現象是無法避免的,因為電池組內每串電池芯的性質不可能完全相同,用久了自然就會有某些特性較差的電池芯先老化,影響了整體放電曲線。就是那串已經老化的電池芯充電先充滿,放電又先放完,而這個時候其他電池芯的容量都沒有被完全利用。

例如充電的時候,其他的電池芯開始接近充飽電壓4.2V的時候,而那串已經老化的電池芯可能已經達到4.3V甚至更高的端電壓了,導致單串過充,而其他的卻充不滿;放電時各串都還在工作電壓範圍內,而已經老化的那串電池芯卻已經低於電池的正常工作電壓3.0V,造成單串過低壓保護,形成電池快速充電快速放電。


▓ 何謂『電池老化』?

所謂電池老化現象,就是隨著使用次數及時間的增加,或是長期放置,導致電池蓄電能力逐漸退化,當電池組只有單顆電池芯時,就會造成容量下降;而電池組有多顆電池芯串並聯時,就會產生各個串聯的電壓差異,此時使用者最容易察覺到的就是,電池明明還顯示有50%以上,怎麼一下子就掉到10%以下,甚至不正常關機,導致使用時間縮短,簡單的說:『電池老化就是電池的容量下降』。

▓ 電池老化是電池芯內部有了什麼改變嗎?

老化的電池,最常看見也最容易察覺的就是內阻的改變,電池芯出廠時的內阻是很小的,但經過長期充放電後,由於電池內部電解液的損耗,以及電池內部化學物質活性的降低,會使得內阻逐漸增加,電解質會在多次充放電中逐漸變性,內阻便會持續增加,直到內阻大到電池內部的電量無法正常釋放出來,常見的現象就是電池發熱,此時電池也就是所謂的老化了,相對的電池容量也會下降,大部分老化的電池都是因為內阻過大的原因而造成無法使用。


▓ 電池的內阻變化包含了以下幾點:

正負極材料的變化

電池的分子結構,正負極上有著可容納析出化學分子的空穴結構,會隨著充放電的次數逐漸塌陷、堵塞,也就是正負極材料活性鈍化,甚至會出現正負極材料極化的現象,降低了電池中可以自由在充放電過程中移動的離子數目。

催化劑的變化

具有催化作用分子結構的催化劑,因環境的溫度、溼度、儲存時間,逐漸改變其結構及性質,最後無法催化。

電解液的變質

電解液會因為電池的多次充放電後,而有所變質,甚至流失,品質不佳的電池芯,更容易因為電解液內成分的控制不良,而更快的變質。


▓ 結論

再次提醒,電池本身為一種消耗品,隨著使用次數增加,電池的蓄電力會逐次減少,充放電循環壽命大約在500 次上下,以時間估算,若每天使用,大約1~2年之間您就該換一組新電池了。

電池是個昂貴的消耗品,因此很多人會想說那我盡量少用電池,甚至乾脆不用電池,這樣電池就沒有循環壽命的問題了吧!!其實這樣的觀念也不盡然是對的,『電池使用的次數為影響電池壽命的條件,但不是關鍵』,因為就像本次主題所提到的,電池是屬於化學能的產品,隨著時間的流逝,會減低其活性,放著不用一樣會因自放電率導致過度放電,以及失去活性而損壞,所以當您在寶貝及細心呵護您電池的同時,別忘了不但要遵守電池的正確使用方式,而且要定期的為電池充放電,讓您的電池為您發揮出最大的效用。

julietlu
2006-06-29, 09:20 AM
原來如此~~~
感謝您的告之~~:circle:

rroo
2006-06-29, 12:01 PM
原來是這樣啊
總算有了一個正確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