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超寬頻技術 快速又省電



贊助商連結


atobe
2006-06-19, 12:50 AM
 UWB(Ultra-WideBand,超寬頻) 是一種具備低耗電與高速傳輸優勢的無線個人區域網路通訊技術,主要應用在大量資料傳輸與影像多媒體等數據傳輸上。由於其擁有得天獨厚的技術特性優勢,因此吸引了許多領導廠商的積極投入,甚至各技術聯盟(如:USB-IF、1394TA、Bluetooth SIG等),亦對UWB表達了高度興趣。

 繼USB與IEEE1394的無線版本相繼宣布採用UWB技術為實體層標準後,2006年3月,Bluetooth SIG亦選定WiMedia-MBOA陣營的MB-OFDM UWB技術,作為新一代高速傳輸Bluetooth的技術基礎,使得UWB的前景備受矚目,市場亦極具發展潛力。

 由於看好UWB應用產品發展前景,因此晶片廠商多在相關標準未底定前便已投入晶片開發。2006年IEEE宣布UW 交由市場機制來決定規格後,部分晶片業者態度轉為積極,開始有少量的晶片組出貨,以先行搶占市場。

 估計符合ECMA標準的MB-OFDM產品與採用DS-UWB技術的CableFree wireless USB產品將可在2006年上市。整體市場出貨量約為14萬套,產值約可達320萬美元。

 而後隨著市場規模的擴大,UWB晶片單價可望逐步下滑,並帶動相關系統產品的普及,應用將自資訊相關領域與消費性電子產品,進一步擴及在高階手機上。在UWB應用範疇的持續擴散之下,將帶動市場的成長,預期2010年出貨量約為7,459萬套,產值將可達到6.1億美元。

 就應用層面來看,全球UWB市場應用主要可分為三大類,分別是資訊相關領域、消費性電子產品、以及通訊應用。發展初期將主要在取代現有的USB與IEEE1394等有線纜線。預計UWB業者初期將以收發器(dongle)型態推出產品,以利於橋接具1394/USB介面功能的終端設備,如: PC、NB、印表機、Digital TV、Digital STB、DVD Recorders等。

 估計2006年資訊相關領域的應用比重約占整體應用的七成,而消費性電子產品則約占三成。隨著UWB 晶片單價逐步下滑,系統產品將更為普及,UWB將開始整合至應用裝置內。整體應用將擴及MP3 Player、Digital Still Cameras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甚至進一步建置在高階手機上。

 而在手機龐大的出貨量的帶動下,預估2010年UWB晶片在通訊上的應用比重約占整體應用的35%,僅次於資訊相關領域的38%,而消費性電子產品則約占27%。

 由於UWB技術同時兼具低耗電與高速傳輸優勢,預計將會被廣泛應用在個人區域網路上,負責動態多媒體資料的即時傳輸。而就目前各相關投入業者的規劃,UWB將以資訊、消費性與通訊三項應用為發展主軸,初期以收發器(dongle)型態推出產品,隨著UWB晶片單價逐步下滑,將漸漸開始普及並整合至應用裝置內;預料價格將是未來市場成長的關鍵因素。 2006/06/18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