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雄辯症



贊助商連結


k2
2006-04-16, 05:52 AM
作者:王蒙

話說某公在患厚皮邏輯症之後,經過手術削皮,看上去皮薄了些,然而這只是「鋸箭法」,治標沒治本,不久皮又長厚了。更讓人不解的是,此公在服了《邏輯學》之後,出現新的症狀。
  
一日,此公又來到醫院。正好這天在醫院就診的患者寥若辰星。
  
醫生說:「請坐!」
  
此公說:「為什麼要坐呢?難道你要剝奪我不坐的權利嗎?」
  
醫生無可奈何,知道此公曾有過的事情,於是倒了一杯水給他,說:「請喝水吧。」
  
此公說:「這樣談問題是片面的,因而是荒謬的。不是所有的水都能喝。假如你在水中攙入氰化鉀,就絕對不能喝。」
  
醫生說:「我這裡並沒有放毒藥嘛。你放心!」
  
此公說:「誰說你放了毒藥?難道我誣陷你放了毒藥?難道檢察院的起訴書上說你放了毒藥?我沒說你放毒藥,而你說我放了毒藥,你這才是放了比毒藥更毒的毒藥!」
  
醫生毫無辦法,便嘆了一口氣,換一個話題說:「今天天氣不錯。」
  
此公說:「純粹是胡說八道!你這裡天氣不錯嗎?即使是天氣不錯,並不等於全世界的天氣不錯,比如北極就在刮寒風,漫漫長夜,冰山正在撞擊……」
  
醫生說:「我說的今天天氣不錯,一般是指本地,不是全球嘛。大家也都是這麼理解的嘛!」
  
此公說:「大家都理解的難道就一定是正確的嗎?大家認為對的就一定是對的嗎?如果公眾的價值觀出現問題,那真是可悲的事情,比如文革就是這樣。要知道真理有時就掌握在少數人手裡。」
  
醫生已經有厭煩了,忍不住和他辯起來:「難道真理就掌握在你手裡?」
  
此公說:「你的理解,我看是很平凡的,你們這些醫生都給人看病,唯有我是被看病的,我雖屬少數人,但我也沒說真理就在我手裡呀?」
  
醫生說:「我們醫生都是平凡的人,你是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人也會得病,也要我平凡的人來治病。」
  
此公說:「我不平凡的人即使得病,也是得不平凡的病。」
  
醫生說:「對!你得的是不平凡的病。」
  
此公說:「你才得病了呢,我說過我得了病嗎?」
  
醫生說:「你沒病來醫院干嘛?」
  
此公說:「我沒病不可以來醫院嗎?醫院是公眾場所,我無權來嗎?」
  
醫生說:「你可以來,現在你可以回去了。」
  
此公說:「你無權命令我走,你是醫生,職業道德不允許你趕我走。」
  
醫生說:「醫生的職業道德是對病人而言。閒雜人等都跑到醫院來,醫院不成了椒公園麼?」
  
此公說:「你沒有調查研究,怎麼就知道我沒病嗎?難道我就不是病人嗎?」
  
醫生說:「你不是說你沒有病嗎?」
  
此公說:「難道我說的話就一定正確嗎,難道我說過我沒病嗎?」
  
醫生說:「我不用調查研究也知道你有病了。」
  
此公說:「你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因此,你這是在罵人!」
  
醫生搖了搖頭說:「你的病我治不了,你去找其他的醫生給你看吧。」
  
此公說:「你們醫生都是穿一條褲子,木秀於林,風必吹之,那位醫生都會說我有病的。」
  
醫生無可奈何:「既然大家都說你有病,那你肯定是有病的,你大概不知道,還有木『朽』於林,風不吹也自爛一說呢。」
  
此公說:「你們都說我有病,難道就我一個人有病,你們就沒有病?」
  
醫生苦笑著說:「你、我、還有其他醫生都有病,好麼!不要再說了!」
  
此公說:「你難道要剝奪我的話語權嗎?」
  
醫生說:「好!好!你有說話的權利。」
  
此公說:「不對!我還有不說的權利!」
  
醫生說:「那你就坐下繼續說吧,說累了,就喝點水。」
  
此公說:「這樣談問題是片面的,因而是荒謬的。不是所有的水都能喝。假如你在水中攙入氰化鉀,就絕對不能喝。」
  
醫生說:「我這裡並沒有放毒藥嘛。你放心!」
  
剛說完,醫生心想,又轉回去了,看來今天無窮無盡。於是苦笑著說:「今天真倒黴……」
  
此公說:「你還是醫生嗎?你知道醫生的職業道德嗎?怎麼可以這樣說話?」
  
醫生說:「那你就少廢話,讓我給你瞧病吧?」
  
此公說:「誰說我有病?你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
  
醫生心頭一驚,進入狗咬尾巴的邏輯怪圈了,因此就閉口不語。
  
此公說:「你為什麼不說話?」
  
醫生說:「我為什麼要說?你難道要剝奪我不說話的權利嗎?」
  
此公說:「那你就喝點水吧。」
  
醫生說:「這樣談問題是片面的,因而是荒謬的。不是所有的水都能喝。假如你在水中攙入氰化鉀,就絕對不能喝。」

醫生忽然感覺到,這話原是從此公嘴裡吐出來的,自己怎麼傳染到了呢,就差點沒暈倒在地上……

......經過多方調查,才知道病人當年參加過"梁效"的寫作班子,估計可能是一種後遺症。

第二天,醫生找到院長,說:「本人雖是主治大夫,但因某些特殊患者的病症——雄辯症的出現,本人深深感覺到知識的貧乏,無法給病人治病,想脫產去進修哲學、邏輯學。」
  
院長說:「就為一個特殊的病人?」
  
醫生說:「特殊病人就不是病人嗎?你可以剝奪特殊病人治病的權利嗎?難道醫院只是為了大多數人開設的嗎?如此歧視特殊病人是沒有道理的!假如你是特殊病人,你需要治療嗎?」
  
院長一聽,一屁股癱在沙發上,怔了半天才回過神來,慢慢地說出一句話:「我看你已經有雄辯的能力了,不用再去進修,否則我這老院長也得去進修。」

贊助商連結


不應有恨
2006-04-16, 02:09 PM
這裡是"輕鬆"版好嗎?
搞不清楚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