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識】磁碟分割後為何都會留下 8mb 的空間?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mis339
2006-04-04, 05:49 PM
以前是會用工具程式把空間要回來,但是現在已經不想這樣做了。
因為有時候,自己會把整顆硬碟的數據全部清掉,一切重新再來。接著就用系統提供的磁碟管理,一次分割好,剩下的空間就不理會了。
沒辦法,因為自己的腦袋還是停留在老習慣,不過是多大的硬碟,我都會在最後留下個24MB空間來安裝DOS版的BootMagic和一些工具軟體,例如:PQDI、GDISK、GHOST、PQMAGIC……等。

另外因為目前自己用的PQDI在還原時如果有空白磁區的話,會預設它為目的磁區,這部份還覺得蠻煩的,所以都會習慣性的把它刪掉!

贊助商連結


threesecond
2006-04-04, 06:33 PM
你說的話就太重了 什麼被害妄想症.....
有興趣的話您可以自已試一次會不會出現前篇上述的況狀
雞同鴨講.....
又沒人否定該發文者的狀況,只是很簡單的告訴你這 8MB 裡面沒東西,
如此而已。

linux_xp
2006-04-04, 07:22 PM
那是 windows 為「動態分割」保留的空間

「動態分割」是一種 M$ 自創的分割區格式
有點類似 Linux 的 LVM 分割,但 M$ 的只相容於 windows 系統

「動態分割區」M$ 號稱要取代傳統分割表,其特色有幾點:

1.可以實現軟體 RAID 0、1、1+0、5

2. 根據統計,硬碟 0 軌最容易損壞,且一損壞硬碟就報銷。因此「動態分割區」不使用傳統分割表,而是將「分割表資料庫」(號稱資料庫),寫入硬碟最後面的 1~8MB。

3.若有多顆硬碟,分割表資料庫會同步到每一顆硬碟,假使其中一顆硬碟的分割表損壞,也能還原。


而為甚麼在 WINDOWS 下分割磁區,會自動保留硬碟最後面的 8MB 呢?

因為~ WINDOWS 的分割程式,有一個功能
能將基本磁區(傳統分割表),轉換成動態磁碟 (動態分割)
假使不保留 8MB,這個功能將失效
原因就是前面說的分割資料庫

至於這個「動態分割」好不好用呢?
不予置評
只是有一點要注意的,使用動態分割,重灌前千萬記得備份資料,否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