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化的房子該用哪些線路?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cit0316
2006-03-17, 09:59 AM
房子裝修~
我爸問要不要用光纖網路,現在有住家的區域網路用光纖嗎?
電力電源要以220V為主,110V為輔嗎?
電視視訊線需要2000KHz頻寬的電纜嗎? 這個應該比較可行吧!

我爸這樣幫房子裝修時設想的,但是真的必要這樣一次到位嗎?

贊助商連結


Fabian C
2006-03-17, 10:26 AM
網路的部份,Tom's Hardware 有篇文章,

一步步建構家庭網路環境
http://www.big5.tomshardware.com/channel/article.asp?seq=0000561
 
電源應該是要裝冷氣/電熱水器的地方才接220V的專線吧?

neuser
2006-03-17, 10:27 AM
先把管路留好,
到時候,要拉什麼線都方便...:)

一般水電工人,
只認得電力線跟電話線..
網路佈線原則跟,傳統電力線,或電話總機線不同..

若完工才發現,你會想哭.

cit0316
2006-03-17, 01:24 PM
Tom的那篇偏重於電腦網路,
我找另一篇通訊雜誌"商業大樓電信配線工程設計"較為有系統

電源部分不是專線的問題,而是國家曾有計畫提高電壓,我找不到資料!

lenbo
2006-03-17, 03:28 PM
建議資訊管道多留一點空間以備日後擴充使用…
像是 cable 就可以多拉一條;
一條接一般 cable 一條可以來接 BS(如果你會想看的話…)
至於網路部份我倒覺得用不到光纖啦!
省錢的話用 cat5e 就可以上 Gigabit 了!
粗本一點用 cat6 就已經很好嘍!
電話線可以以一般網路線代替使用;
不需要再去買爛爛的電話線來拉線…

antion
2006-03-17, 11:58 PM
1.若是透天厝,建議每層樓都配置弱電「分線箱」(不要太小),別忘了確實做好接地線喔!每層樓的分線箱以1"~1 1/2"PVC管2支連通(垂直),各房間都有獨立管路(資訊、電信、電視、安全防盜、電源管路都獨立)連通到該層樓分線箱(水平),目前先以現行流行的線路配線即可,只要管暢通以後(5年或10年)線路升級都不會有問題。

2.各房間都預留分離式冷氣獨立配管,集中至冷氣機預計放置位置,以免以後裝冷氣時又要鑽洞及配明管。

3.房子不要過度裝潢,以免將資訊、電信、電視、防盜、電源插孔蓋住或移位,造成以後維修或升級困難。

4.電力系統插座全部使用三線及三孔插座,地線要確實接地,可減少電磁波、降低雷擊的傷害、避免感電事件、增加電氣用品壽命。

5.台灣電器用品以AC110V為主,各房間插座在低處適當位置設置數個AC110V的插座,高處可預留一個AC220V的插座備用。

6.由於家用電器設備越來愈多,客廳及各房間電力配線建議用粗一點(2.0mm或以上),廚房的配線則建議全部使用5.5mm或以上。

7.小弟認為網路線就以一般cat5e網路線即可(各間獨立管線直通分線箱),就算您願意花大錢使用最先進的室內線路,目前也沒有那麼快的網路給您使用。

8.電話線全部以通信用4P(或10P)數位電纜配線,有鋁箔隔離也有接地線,價格也不會很貴,若可以也建議各房間獨立管線直通分線箱。

9.因應數位電視時代的來臨,電視用同軸電纜建議使用好一點的,以減少UHF信號傳輸衰減,當然各分配器及插座也要用好一點的,也建議各房間獨立管線直通分線箱。

10.請依需求預留防盜或是各種安全警報管路及配線。

11.水管及排水管也要考慮到,哪邊要放洗衣機、澆花、洗車,廚房的就不多說了。

12.浴室廁所通風,瓦斯放置位置一定要考慮到通風及安全,若要使用電熱水器,則需於裝設位置預留粗一點的電力線及接地線。

13.若是公寓大樓則自行參考,施工前條例式的與設計師或包商約定,白紙黑字,簽下施工細則,確保施工品質。

14.各行有各行的專業,建議(或要求設計師)找各行專業施工相關工程,工程相互配合,不建議由一家全都自己來,以免到時全都「四不像」。

hao0708
2006-03-18, 05:39 PM
小弟最近也剛購入新宅~
也在煩惱配線問題參考看看~

rushoun
2006-03-18, 09:09 PM
確實,預留管線比較重要。記得一般電力跟弱電要分開,
電視電話網路,在經費許可下,也把他分開吧。開關箱如
果可以的話,不要集中在一處,各房間最好都能有個別的
總開關。只是目前很多的配線都是燈用一個總開關,插座
一個總開關,覺得這種配置不是十分理想。

我還有一個建議,接地線路另外成為一條幹管,防止漏電
觸電發生。新式的設計理念是,火線與地線都要分開管線
,以防止走火。只是施工人員的觀念,是否已經改變了?
220V可能會變成趨勢,只是要記得要預留第三條線。
110V能用的線路,將來220V也絕對能用。

可以的話,考慮要不要預埋一路空管線,作為將來自動化
用途。

Fabian C
2006-03-18, 09:27 PM
Tom的那篇偏重於電腦網路,
我找另一篇通訊雜誌"商業大樓電信配線工程設計"較為有系統

電源部分不是專線的問題,而是國家曾有計畫提高電壓,我找不到資料!
Tom's的那篇雖然主要以網路為主,
們你仔細看內容,還包含了線材、牆壁蓋板位置和孔位(電話/網路/Cable)、

環繞音場的音訊也要先預留好,要不然衛星喇叭的線也麻煩....

單單蓋板要放哪一面牆?要選哪一種?要同時包含哪些插槽就已經很複雜了!

要規劃好之後,才能知道要怎麼去配線。
電話線也和這篇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121960)一樣用網路線,一條線就可以牽好幾支電話,但要先分好是哪幾芯。

至於要改成220V電壓那要找台電,也要換配電盤,甚至於要換電錶。
除非是工廠,要不然一般家庭實在沒必要。
一般家庭就只要預留好冷氣、電熱水器的220V專線孔位就好了!


CAT-6因為在拉線時彎曲幅度有規範,以一般家庭裝潢所能找到的施工承包水準,我看也不用去想了!(豪宅例外,反正有錢什麼都可以做)

一般家庭裝潢到最後可能還是線就隨便預留一下,到時再自己東接西串的...

antion
2006-03-19, 12:34 AM
...電話線也和這篇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121960)一樣用網路線,一條線就可以牽好幾支電話,但要先分好是哪幾芯。...
既然是新規劃,電話線路建議使用通信專用0.5mmx4P(或10P) PE-PVC數位電纜,以符合目前中華電信自備管線的規範,也易於分辨網路線路與通信線路之區別,電話在振鈴時,線路上約有AC90V 20Hz的電壓存在,網路線畢竟不是設計給電話使用的,所以小弟還是不建議使用網路線作為電話線,當然您要使用也不是不可以啦!只是使用一般網路線當電話線路使用時,一段時間後狀況(如雜音...)會比電話線多,線路可使用期限也會比較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