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如何讓 Webserver 瀏覽時快一點



贊助商連結


shung0116
2006-01-03, 10:46 PM
請教各位學長,假如我以區網的某台win2000 server來架設web server主機,有什麼辦法可以讓使用者在瀏覽此web server時,其網頁資料能顯示快一點呢?除了先天的環境限制外(比如目前的ADSL為2M/512),有什麼辦法讓使用者瀏覽網頁的速度能加快呢?
(因為在區網中的電腦瀏覽的時候都很慢了,更不用講說其他台在公司外面的電腦了)
註:能否藉由修改IIS的內部設定或其他方式來解決此種問題呢
煩請各位學長指點
謝謝

贊助商連結


SB
2006-01-16, 02:50 AM
有~~!保證可以!把web的版面做的很陽春,就可以很快傳給客端。

linux_xp
2006-01-16, 01:37 PM
web server 的流覽速度,可以分兩面來探討:

1.上傳頻寬

誠如所言 ADSL 2M/512K ,上傳只有 64 KB/s
這是先天限制,但有沒有方法可以突破或解決?

答案是有!

就像我們在討論區論壇,有時可以看到貼圖,但這個圖片,並不是論壇主機所提供,而是透過超鏈結的方式,顯示在網頁上。

很多網站也有使用類似的機制,貼圖主機和論壇主機是不同台,來達到分流的效果。

具體來說,一個網頁的形成,其中最耗頻寬是:圖片、Flash、影音動畫、檔案下載等"多媒體物件"。

如果將這一類容量較大的"多媒體物件",放在 ISP 提供的免費個人空間,或者租用美國月流量幾十GB的虛擬主機,來擺這些檔案。再以超鏈結的方式,應用到主要動態網頁主機,便可以節省頻寬的消耗。這部份就是把網頁的樣板改寫一下就行了。

可能有人會懷疑,那為何還要刻意分成兩台主機的架構,擺放不同的資料結構?全部都擺同一台不就得了,還比較方便。

當然會有這種考量,是一定有其原因的。超大月流量的虛擬主機,空間、月流量都超大,唯有一個限制:就是你的論壇主機 (或者說動態網頁主機),CPU 使用率不能太高,否則會被砍。一般這種情況,主機商會建議你租用實體主機。不過實體主機的租用費用很貴,是虛擬主機的幾十甚至幾百倍。

所以呢,動態網頁主機自己架,至於美化網頁的"多媒體物件",則另外找大水管的空間擺,是速度與經濟兼具的完美解決方案。


2.主機性能

撇開頻寬問題不談,ASP、PHP、JSP 等動態網頁語言技術 ,需消耗大量的 CPU 資源,所以太慢的原因,很容易就可以聯想到是 CPU 不夠快。

而動態網頁一定要搭配資料庫,資料庫的效能,硬碟 I/O 速度,記憶體容量是否大到足夠快取,也是一個關鍵。

這部份就是純硬體的,簡單的說就是只能花錢解決。
當 web server 的主機,記憶體愈多愈好,CPU 倒是其次,不要慢的太離譜即可。

但有時透過軟體最佳化,也能增進效能。例如:使用 PHP 的時候,可以安裝 MMCACHE 模組,它能讓 PHP 頁面的瀏覽速度快兩倍以上,一點都不誇張。

而在 web server 套件方面,很多網路上可查到的數據,都顯示 Apache 的效能和穩定性,會比 IIS 來的好。 Apache web server 有 windows 版的,是免費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