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資訊安全業者預測明年全球手機病毒大增



贊助商連結


andylau927
2005-12-23, 11:42 AM
資訊安全廠商McAfee預測,2006年全球手機病毒數目將大增,因為智慧型手機的通訊功能與個人電腦的連接能力將是病毒散佈最佳平台。隨著智慧型手機的連線用戶不斷增多,McAfee預測病毒作者的目標很快就會轉向這些行動裝置。
手機病毒最早出現於2004年6月,是病毒作者在智慧型手機上的概念型病毒,為的是展示他們有能力寫出Symbian作業系統的惡意程式碼。很快的,第一隻Pocket PC系統與智慧型手機病毒「Duts」出現。之後又出現幾隻手機上的木馬程式,手機病毒數目持續成長。

McAfee病毒實驗室AVERT Labs預測,新型手機病毒造成的損害很可能會超過電腦病毒,因為智慧型手機用戶非常多,而擁有良好行動安全防護的比例卻很少。例如,2004年「情書」(I Love You)病毒幾個小時內擴散到數千萬部個人電腦,幸好有一半的電腦安裝防毒軟體。

但專為數種作業系統寫作的手機病毒則可能同時散播到連線的2億支手機上,因為這些手機大多沒有安裝防毒保護。McAfee AVERT Labs研究,在相同的一年時間,手機病毒成長數目超過個人電腦病毒十倍。

手機使用者通常不會在手機上安裝防毒軟體,因為過去曾出現的手機病毒不多。但是手機病毒作者很快就會將個人電腦駭客與病毒作者的手法搬上手機平台,製造出複雜的病毒以謀取不法利潤。最後,發展成熟的手機病毒還將會破壞網路與消費者的資料。

在網路方面,McAfee AVERT Labs研究,網路釣魚犯罪2006年會非常猖獗,攻擊者會使用間諜軟體與密碼竊取程式來對特定目標發動更大規模的攻擊。因為電子郵件通訊協定上的缺陷、瀏覽器軟體上的安全弱點以及使用者缺乏基礎安全教育,將使得網路釣魚犯罪行為繼續增加。McAfee AVERT Labs預估,將中毒電腦引導至網路釣魚網站,然後引導其他人連線到中毒的電腦或網站的手法將增加。

McAfee AVERT Labs預測,明年針對網站的密碼竊取程式也會大量出現,藉由假的登入網頁竊取使用者的帳號與密碼,對知名線上交易網站(如eBay)的攻擊也會增加。如同美國卡崔娜颶風後出現的網路詐騙事件般,預估會有更多利用社會愛心的詐騙事件發生。相較之下,針對ISP的攻擊應該會減少,而針對金融產業的威脅將持平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