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微軟漏洞造出病毒商業化 殺毒廠商集體反恐



贊助商連結


andylau927
2005-12-16, 11:38 AM
“計算機病毒將主要向能對抗反病毒手段的變形病毒方向發展。”近日,國際著名計算機反病毒專家、北京工業大學兼職教授王江民發表題為《計算機病毒發展與反病毒趨勢》的演講中如此預測。

王江民指出計算機反病毒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過程,計算機病毒不可能百分之百地被消滅,但反病毒專家們完全可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限制病毒的傳播,避免更多的電腦受到感染。此事聯系到近日國內外各大反病毒廠商的慌亂,看來2006年反病毒戰爭依然殘酷。

微軟漏洞“漏”出巨大商機

“80%的病毒都是由微軟的漏洞所致,先有微軟,後有盜版。”金山軟件公司總裁雷軍在回答記者提及微軟威脅的時候表示,當年微軟剛剛提出要進入殺毒領域時所有廠商都被嚇得一身冷汗,趨勢科技的股價更是跌了一半。可如今看來,正是因為微軟的漏洞才使得諾頓、趨勢科技以及其它國內外殺毒軟件抓住這個大好商機,得以迅速成長。

在2005年發病毒欺詐的呼聲中,除了瑞星高調進軍全球市場實現反病毒全球化以外,金山,江民等軟件公司積極跟進。

在瑞星和金山的新版動作之前,微軟向記者表示,已經面向消費者的OneCare Live安全訂購服務也開始進行測試,并計劃在2006年正式發布。

OneCare Live集反病毒軟件、反間諜件軟件、防火牆,以及Windows PC優化工具於一體。并且,微軟明確表示與賽門鐵克、McAfee和趨勢科技,等廠商的安全軟件不兼容。

先前有很多分析師都認為,微軟此舉對安全廠商威脅非常大。

大多數病毒專攻微軟漏洞,操作系統是一個開放的平台,有第三方的程序可以運行,就會存在病毒和其它安全威脅。操作系統的漏洞是病毒的根源,有數據表明龐大操作系統帶來的隱患越來越多。“如果微軟能夠把安全做好,早就不會存在這些安全公司了”,他表示。防殺病毒應該是產業鏈共同來解決,“安全市場的巨大需求不是一家廠商能夠完成的,盡管微軟有操作系統的利器,但它要壟斷安全市場很難。”

病毒騷擾商業化

“病毒對計算機的威脅已經從單一的搗亂,發展到商業化欺詐階段。”這是12月6日瑞星公司副總裁毛一丁在媒體見面會上做出的總結。毛一丁表示,在1998年到2000年的時候,病毒對計算機的侵蝕主要表現為“搗亂”,而在2000年到2004年的主要形式是“惡意攻擊”。從去年到今天乃至今後一段時間內主要是“商業化的欺詐”。

同一天,金山的總裁雷軍在另外一個新聞發布會上發出了相同的信號。據業內人士分析,由於病毒攻擊的意圖和模式發生了變化,所以一些毒霸廠商相繼在2006年的新品中,增加了相應的功能,使得人類面臨的這場反毒戰爭提前升起了狼煙。

據分析,對任何反病毒廠商來說,病毒可以分為兩類:已知病毒和未知病毒。殺病毒的過程是:先收集病毒樣本,剖析病毒,將病毒傳染的過程准確地顛倒過來,反著運行一遍,被感染的計算機就恢復了原狀病毒就被殺掉了。這方法聽起來似乎十分原始,但世界上所有的殺病毒軟件,無論其宣稱使用的殺毒技術術語如何深奧,實際上至今還沒有人發明出第二種更高明的實用殺毒方法。

對付未知的病毒,雖然人們已經想出了許多辦法,但由於都不夠可靠,所以無法獨力推廣。世界上沒有殺不掉的病毒,但必須先搜集到病毒樣本,使其成為已知病毒,然後向用戶提供升級庫,不斷升級。

業內人士評論,國產殺毒軟件2006版的推出,標志著反病毒行業正在進行一次影響深遠的轉型,傳統的反病毒概念,已經被納入到“網絡威脅”的全新概念之中,對抗“網絡威脅”、全方位保護用戶信息安全,這是新形勢下對安全廠商的新要求,也是廠商們在新一輪競爭中的挑戰和機遇之所在。

殺毒廠商集體“反恐”

針對當前網銀大盜橫行,一些病毒軟件廠商無能為力的現狀,財富時報記者在新聞現場對毛一丁進行了提問。

“瑞星2006新品推出的獨家重磅功能‘木馬牆’就是專門對付這些黑客的。”

毛一丁在回答記者的提問時表示,瑞星2006新品首先著眼於對個人財務和隱私信息的保護。瑞星個人防火牆內嵌了獨家的“木馬牆”功能,它使用反掛鉤、反消息、反進程注入等方式,直接阻斷木馬、惡意程序對用戶隱私信息的竊取,從根本上解決即時通信工具、網絡游戲、網上銀行等賬號、密碼失竊的問題。瑞星強調,該項功能是2006新品最大的創新,目前國內外同類產品都沒有這項功能。

網絡詐騙成為一個全球性的問題,被稱為“網絡威脅粉碎機”的瑞星2006新品,內含“木馬牆”、“卡卡上網安全助手”和“在線專家門診”三大獨家功能、五項專利技術,并以中(繁)、英、德、日四種語言的版本在全球同步發行。

“網絡大盜木馬的侵襲是極其可怕的,就連我本人的帳號也曾兩次被盜竊。”

12月6日,金山軟件總裁雷軍在接受記者記者說:“網上大盜無處不在,只有你發現你的網上東西丟失了才意識到已經很遲了。”

12月6日瑞星副總裁毛一丁在200所面臨的新品發布會答記者問時表示:“密碼被盜,隱私信息被竊取成為現階段大計算機用戶的安全問題。”病毒47664個,以盜取QQ密碼,網游密碼和網上銀行密碼為直接目的病毒有2000多個。”

有關病毒專家表示,“沖擊波”、“震蕩波”等惡性病毒大規模發作不同,這些病毒直接以經濟利益為驅動,感染范圍較小、對電腦系統本身的攻擊趨弱,但是對用戶信息安全的影響卻更直接、威脅更大。因此,反毒成為每一個計算機用戶的重要話題。殺毒廠商的業務特點是一項持久戰,世界整個范圍比較優秀的廠商都已經有超過10年的經驗,不會輕易的被取代。

贊助商連結


琥珀
2005-12-16, 12:00 PM
漏洞是必要的。

algolee
2005-12-16, 12:27 PM
永遠抓不完的漏洞
和越來越耗資源的超大軟體
還有殺不完的病毒
正是資訊產業可以一直賺錢的要素之一   一.一|||
不然大家都不買電腦、沒有病毒傳染
資訊產業就倒光光了~~ 一.一|||

==>可以寫出超強病毒的人,大概也可以海賺一把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