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知識分子 誰最有心 全球百大公共知識分子 前五名出爐



贊助商連結


Reco
2005-12-12, 07:08 AM
知識分子 誰最有心 全球百大公共知識分子 前五名出爐

綜合編譯◎羅珊珊
由美國《外交政策》雜誌(FP)與英國《前景》雜誌(Prospect)於九月間選出了全球一百大公共知識分子,接著並徵求讀者投票,選出心目中的前五名;十月號的雜誌刊出了票選結果,由美國著名的語言學家諾曼.喬姆斯基(Noam Chomsky)榮登榜首。

反戰左派、文學巨擘、無神論者
諾曼.喬姆斯基,1928年生於美國費城,50年代時已經成為麻省理工學院年輕的語言學教授。他在語言學方面的研究貢獻不在話下,然而他身為公共知識分子的表徵主要在於其炮火猛烈的反戰言論。四十多年來,喬姆斯基堪稱是學院派中對於美國的外交和內政事務最敢怒直言的人物,也被視為是西方知識界的左派意見領袖。喬姆斯基的著作超過40本,至今仍勤於為民主和正義喉舌,四處演講不輟,「異見」不斷,犀利的批判精神從未稍歇。

名列第二的安伯托.艾可(Umberto Eco),身兼作家、哲學家、歷史學家、文學評論家,也是全球最知名的符號語言學權威。其知識淵博,研究範圍廣泛,學術著作等身,內容從聖多瑪斯.阿奎納到詹姆士.喬艾思,甚至漫畫。除了學術論述,艾可將近50歲才推出的第一本小說《玫瑰的名字》,以及又隔了八年才出的的第二本小說《傅科擺》,都在世界各地引起轟動,成為最熱門的閱讀話題。

第三名的道金斯(Richard Dawkins)為英國著名演化論學者,並於2001年當選英國皇家學會會士。1976年出版《自私的基因》(The Selfish Gene),闡析「基因」做為自然淘汰演化的基本單位之理論,因而聲名大噪。道金斯現為牛津大學科學教育講座教授,多年來透過書籍、論文以及大眾媒體,成功地將科學觀念推廣給普羅大眾。現年64歲的他也不斷批判宗教組織,可謂世上最敢言的無神論者。

革命家與暢銷作家
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和英國著名評論家希鈞斯(Christopher Hitchens)分列四、五名。哈維爾原為劇作家,70年代時以寫作劇本嘲諷獨裁政權下的荒謬人生而嶄露頭角。積極參與反對運動的他,不但飽受牢獄之災,作品也因而被禁。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哈維爾成為「絲絨革命」的領袖,93年當選捷克總統,繼續領導捷克走向民主。前年卸任的他目前在歐洲仍然活躍,不時可聽見他對歐盟消極面對古巴或緬甸等國人權問題的嚴辭譴責。

名列第五的希鈞斯年輕時為著名的托洛斯基分子(Trotskyite,反史達林主義左派),曾為《浮華世界》(Vanity Fair)以及《國家》(the Nation)雜誌的暢銷專欄作家。他批判的砲口毫不留情,柯林頓、季辛吉,甚至泰瑞莎修女都逃不過他的筆伐,現年56歲的他近來最引起爭議的論調是他支持布希出兵伊拉克,被評為轉向投靠新保守主義。前陣子他又語發驚人,公開批評瑞典皇家學院將諾貝爾文學獎頒給品特,他認為品特根本是個早已背棄文學、轉向政治的人,而且其政治觀點粗淺獨斷、並一味歇斯底里地反美,因此頒獎給此人無異更顯現了諾貝爾評審團整體品味的墮落。

聰明等於機智嗎?
其他如德國著名哲學家哈伯馬斯,以及知名印裔英籍作家魯西迪,也都進入前十名,共列為被這份名單肯定的公共知識分子。不過身為榜首的喬姆斯基並不十分認同這份名單,他認為對於所謂的「聰明」,人們有太多的誤解;他舉出哈維爾和希鈞斯為例,證明聰明與機智是兩回事,而有些其實不足稱為知識分子的媒體寵兒也可能入選,比如名列第37名的邁克.伊格納蒂夫(Michael Ignatieff)。

贊助商連結


foxhound
2005-12-12, 08:29 AM
糟糕,只認識其中一個:艾可
以後要多加油了 :(

風凌正
2005-12-12, 12:38 PM
結論:諸夏文化圈根本在戎狄的「全球」以外,咱是外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