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生病時,請記得幫我洗澡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5-11-23, 09:20 AM
生病時,請記得幫我洗澡

對於一個長期臥病在床、失去健康的病人而言,洗澡,是一件多麼奢侈的事。

每天到病房探視病人的時候,我總會握病人的手,感覺是否濕濕的;察看他臉部是否油膩膩的;要不就翻開被子,聞聞是否有異味。然後,我總會問病人或家屬:「有洗澡嗎?多久沒用水洗澡了!」

美雪是子宮頸癌末期病患,住進病房的第一天,雖然外觀整潔,有家屬與看護在旁照顧,但當我打開被子時,看到病人腹股溝與身上多處污垢,我輕輕地詢問病人說:「明天早上,我們會協助你到洗澡間,用洗澡機洗澡,好不好?」

隔天,我們將電暖爐備妥,放置在洗澡間,並把洗澡機的水放滿,當我們輕輕地將她放進洗澡機時,美雪舉起瘦弱的手,先用水輕拍臉頰,接著頸部、身上……。

當她無法洗到下身時,我說:「我來幫妳!妳自己繼續搓『仙』吧!」

我聽到她以微弱的聲音回我說:「你知道我十個月沒有洗澡了嗎?以前我每天都要用水沖澡的。」只見她兩眼落下淚來,我無言以對,因為家屬與看護是有每天幫她擦洗啊!

「好!從現在起,我們每兩天洗一次澡,可以嗎?」

「那我今天可不可多泡一下,我想泡泡水!謝謝妳們!」

我們顧不得洗澡機上水面浮滿美雪身上搓下來的污垢,也不再考慮今天還有很多事情是否做得完,三個工作人員默默地陪著她洗澡。

除了幫她再加熱水,並不時問她說:「水溫可以嗎?」再幫她調電暖爐,害怕室溫太低,她感冒了。我輕輕的將水往她臉上、身上潑。每潑一下,我都看見她臉上揚起的微笑。

雖然,我們只幫她洗了三次澡,但至今,我仍然忘不了她臉上泛起的笑容。因著這笑容,讓我有了繼續照顧病人的動力。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6-01-01, 04:31 AM
根據我媽媽在台中榮總的經驗,一次要400元,
而且要排時間,只供應到下午三點半,供大家參考,謝謝

chuini
2006-06-07, 05:37 PM
為什麼要這樣子說呢?難道替家人洗澡都是醫護人員的事嗎?那家人是生來幹嘛的?來等人死後分錢的嗎?社會價值觀是否錯誤了呢?誰規定醫護人員要幫病人洗澡的?如果說醫護人員的好心被社會所濫用,那不如真的是叫家屬自己出錢去找看護。我在醫院所見,越是那種不會幫家人洗澡,越是少出現在病房的家屬,就越會是那種耍流氓,不懂裝懂,一來就指著你的鼻子說要告你的人。醫護人員要照顧的,是那種沒有家屬,或者是家屬臨時有事而無法來照顧的病人。並不是交了健保費,醫護人員就要被當作僕人使用。醫護人員領的是醫院的薪水,不是健保局給的。健保局是把錢得醫院,但是醫院是營利單位,醫護人員是簽約的勞工,請不要把這兩者劃上等號。但如果是安養院,那真的是另當別論了!請注意,幫家人洗澡是親情的表現。但是如果人無情,這就是推託的藉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