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網卡安裝常見問題一點通



贊助商連結


ayoyo8927
2005-10-24, 01:31 PM
在硬體設備即插即用的今天,安裝網卡本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不過也有不幸之人,偏偏會遇到網卡安裝失敗的現象,而且耍盡花招,就是不能讓網卡在電腦中成功“落戶”。遇到這種現象,你該採取何種措施快速應對呢?

  首先,檢查網卡是否已經正確插入到電腦插槽中;如果網卡沒有緊密地插入到插槽中,或者網卡和插槽位置有明顯偏離,或者網卡金手指上有嚴重的氧化層時,都會導致網卡無法被電腦正確識別到,這樣一來你自然就無法安裝網卡了。為此,在安裝網卡時,一定要檢查金手指上面是否有氧化層,如果有的話,必須想辦法將它清除乾淨;然後將網卡正確地插入到對應插槽中,而且要確保網卡金手指部分與插槽緊密接觸,不能有任何鬆動,以免在通電時損壞網卡。

  小提示:倘若電腦中同時還插有其他類型的插卡時,請儘量讓網卡和這些插卡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而不能靠得太近,否則的話網卡在工作時就比較容易受到來自其他插卡的信號干擾,特別是在電腦頻繁與網路交流大容量資料時,網卡受到外界干擾的現象就更明顯了,這樣很容易導致網路傳輸效率不高的現象發生。   

  其次,檢查一下網卡驅動程式,是否與所安裝的網卡一致;如果驅動程式不是對應版本,或者驅動程式安裝系統環境不正確,網卡是無論如何都不會安裝好的。因此,在安裝網卡驅動程式時,請儘量選用原裝的驅動程式,要是手頭沒有原裝的話,可以到網上作業系統。倘若電腦系統中已經安裝了舊版本驅動的話,一定要通過系統設備管理器中的設備卸載功能(如圖1所示),將原先的舊驅動徹底清除乾淨,之後才能安裝新的驅動程式。

  小提示:要是你的電腦中安裝有兩塊以上的網卡時,最好將暫時用不到的網卡設備關閉掉,同時將對應的網卡驅動程式刪除掉,否則的話很容易導致系統工作效率下降。此外,為了提高上網的速度,請盡可能地安裝32位元的保護模式的網卡驅動程式,而使用實模式工作的網卡驅動程式通常會造成上網速度緩慢的現象。要修改網卡驅動程式的工作模式時,首先用滑鼠右擊桌面上的“網上鄰居”圖示,從彈出的快顯功能表中執行“內容”命令,再在彈出的網路內容設定介面中,選中“配置”標籤,並將該標籤頁面中的網卡設備選中,然後單擊“內容”按鈕,在其後打開的內容設定框中,單擊“驅動程式類型”標籤,並將該標籤頁面中的“增強模式”選中,最後單擊“確定”按鈕,並重新啟動電腦系統後就能使網卡驅動程式工作在32位元的保護模式下了。

  當然,在實際安裝網卡驅動程式的時候,有可能會遇到網卡驅動程式無法安裝的現象,這種現象多半發生在Windows 98或Windows Me作業系統下,因為在Windows 2000以上版本的作業系統中,網卡驅動程式通常能夠自動安裝好;倘若你的網卡驅動無法安裝時,可以直接執行網卡驅動光碟中的setup.exe程式,即使安裝程式提示無法找到網卡設備時,你可以忽略這樣的提示,繼續單擊“下一步”按鈕來完成驅動程式的安裝操作;安裝好驅動程式後,再重新啟動一下電腦系統,隨後系統就可能彈出提示視窗,告訴你找到新的硬體,要不了多長時間,系統就能自動完成網卡驅動程式的配置操作,這樣網卡就能安裝好了。

  第三,檢查網卡資源是否與其他介面卡資源發生了衝突;如果電腦中同時安裝了太多的介面卡,那麼網卡的I/O位址資源、中斷請求資源,極有可能與其他介面卡發生重複,這樣網卡安裝同樣會失敗。為了避免資源發生衝突,你可以將其他介面卡通通拔下來,然後先安裝網卡,再安裝其他介面卡設備;倘若系統中的I/O位址資源、中斷請求資源實在有限,而無法分配給眾多的介面卡時,你可以將暫時用不到的介面卡拔下來不安裝,或者將暫時閒置的埠資源停用,以便為網卡騰出資源。例如,COM2埠平時根本用不到,而它卻時刻占著“IRQ3”這個資源,為此你可以打開設備管理器視窗,用滑鼠右鍵單擊COM2埠,再從彈出的圖2快顯功能表中,執行“停用”命令,就能將系統的“IRQ3”資源節省下來了。按相同辦法,你也可以將其他用不到的設備暫時停用掉,這樣網卡與其他設備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就小多了。
 小提示:即使有時網卡資源沒有和其他設備發生衝突,但訪問網路上的共用資源速度仍然很慢,這是因為不少人將網路資源的共用內容設定成了“完全”,其實將網路資源的共用內容設定成“唯讀”,能在某種程度上提高共用資源的訪問速度。另外還要注意一點的是,許多網卡設備如果開通了P&P功能開關的話,那麼你在將該網卡插入到電腦後,很容易造成電腦在自動配置設備的過程中,發生系統死機現象;遇到這種現象時,你可以先將網卡設備中的P&P功能開關禁止掉,然後重新啟動系統到安全模式,並在該模式下用手工添加的方法,將網卡設備安裝到系統中,最後再重新啟動一下系統,網卡就不會導致系統死機或發生其他意外了。

  第四,檢查電腦系統中是否有安裝不正確的未知設備;打開系統的設備管理器視窗,檢查列表中是否有安裝出錯的未知設備,要是發現的話,很有可能是該未知設備影響系統無法找到網卡;此時你可以將未知設備下面的所有選項全部刪除,然後再將電腦系統重新啟動一下,說不定網卡就能被正確識別到,這樣你就能進行正確安裝了。

  小提示:由於網卡設備存在記憶效應,因此即使你已經將網卡設備的故障排除了,但有時還會出現無法上網的現象;此時,你最好先將網線從網卡中拔下來,然後將網卡所在的電腦系統關閉掉,並將網路線再次插入到網卡中,最後重新打開電腦系統,相信這樣會消除網卡設備的“記憶效應”。

  第五,檢查網卡是否已經損壞,或者是否和當前電腦主板相相容;要是通過上面的措施,還不能將網卡安裝好的話,那你不妨將網卡拿到其他電腦中安裝試一下。倘若網卡在其他電腦中表現正常的話,則表明你的電腦與該網卡不相相容,或者你的電腦網卡插槽有問題,此時唯一的辦法就是先調換一下插槽位置看看,如果還不行的話,十有八九是你的電腦不識別網卡,因此只有選用電腦支援的網卡才能安裝了。倘若網卡在其他電腦中也沒有安裝成功的話,那基本就能斷定網卡自身已經“報廢”了,此時只有重新購買新的網卡,才能進行正確安裝了。

  小提示:一旦發現網卡設備發生損壞的話,必須及時將已經損壞了的網卡從電腦中拔除下來,而不要繼續安裝在電腦中,因為網卡設備即使已經損壞,但它仍然可以通過網線向整個局域網發送廣播資訊,這樣的話就容易導致網路傳輸通道出現阻塞現象。

  第六,檢查網卡的參數設定是否正確,因為網卡驅動即使已經安裝好了,但如果網卡參數設定不當,就會導致網卡無法工作或者造成網路傳輸速度非常緩慢。在設定網卡參數時,通常用滑鼠右鍵單擊桌面上的網上鄰居圖示,然後從彈出的快顯功能表中執行“內容”命令,打開網路連接內容設定視窗,再右擊其中的本地連接圖示,執行右鍵功能表中的“內容”命令,在其後出現的設定視窗中(如圖3所示),檢查網卡的參數設定是否正確。例如,要是你的電腦沒有接入Internet的話,那麼就不要安裝TCP/IP協議,只要安裝一個NetBEUI協議就可以了,通過該協議你就能實現簡單的局域網資源分享目的了;要是你的電腦需要和Internet建立連接,那麼你只要在電腦中安裝一個TCP/IP協定,其他協定通通刪除掉,因為其他協定對網卡來說根本沒有任何作用,反而在網卡遇到問題時,這些協議可能會成為“罪槐禍首”。在對TCP/IP協議進行設定時,盡可能地將電腦的IP位址設定為靜態位址,而不能設定為自動獲得,不然的話電腦系統在啟動的過程中,會通過本機網卡向局域網網路發送廣播資訊,以便搜索網路中的DHCP伺服器,而且不厭其煩地一遍遍搜索,直到出現網路超時才會停止自動搜索,這樣電腦系統的啟動時間就會大大增長了,這也是為什麼安裝網卡的電腦啟動速度比較慢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