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沒有辦法灌系統..xp或linux都沒辦法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greensands
2005-10-12, 01:07 AM
事件背景:這台電腦的主機板有點年紀了,麗台的6300max,BIOS底下抓得到光碟機、硬碟跟軟碟(之前問的PIO 0的笨問題已經解決了...原來我清除CMOS之後,預設IDE都是PIO 0模式,改設auto就沒事了),也都能正常顯示ATA的類型,而我可以確定光碟機、硬碟跟軟碟都是正常可使用的。因為這張主機板內建顯示、網路、音效,所以沒有再接其他的卡,另外我用兩條PC-150的記憶體,一條單面一條雙面,BIOS都抓得到,記憶體容量也沒有少。
但是很奇怪,我試圖灌xp跟linux都是讀片子讀到一半就整個當掉。windowsXP會出現藍色畫面(抱歉,忘了上面寫什麼,只記得沒有藍色代碼,似乎有提到是硬體問題。);前一個月才用過的linux安裝片(4片)也通通都不能用;另外我還嘗試用linux的live CD來開機,也不行,都是在抓光碟機時整個當掉,連跳出都沒辦法,只能重開機。
六片片子都有問題似乎太誇張了,而且光碟機是新買的,照理說應該不是光碟機跟片子的問題吧...。但是我又不知道這樣會是什麼問題,只好請知道的人幫我解答了 orz 這個電腦到底還有沒有救啊....

贊助商連結


warzero
2005-10-12, 03:03 AM
是否檢查過光碟機的接綫有沒有問題?

F9333013
2005-10-12, 01:57 PM
記憶體先拔掉一條試試看
就是先不要讓單,雙面的記憶體混插

neuser
2005-10-12, 06:15 PM
南橋晶片有問題
造成ide channel short !!

你若想繼續用那塊板子..
1) 硬碟 光碟 接同一條 排線,(假設只有一組ide channel 故障)
2) 買 ide 擴充卡 ,主機的 不要用

強烈建議
丟掉,再買新的. :D

greensands
2005-10-13, 01:07 AM
嗯,謝謝 warzero、F9333013跟neuser。三種方法我都試試看好了...那個...丟掉再買新的,連CPU跟記憶體都要重買了XD 最近很窮,沒辦法這樣玩,還好是不缺電腦,這台指是弄起來看看能不能用而已...

總之謝謝你們的熱心回答,三種方法都試過後我再來PO結果,希望對以後電腦有問題的人有幫助 orz

greensands
2005-10-13, 11:53 PM
我用一台舊光碟機跟一台全新的光碟機,都一樣會出問題,原本抓得到全新的DVD光碟機,變成無法正常抓到舊的CDROM。後來我使用最原始的BIOS設定,測試結果:
1. 使用一條ATA100跟一條ATA33的排線,排線在其他電腦上都可正常使用
2. 測試記憶體只插一條單面跟只插一條雙面或是兩條都插,光碟(接在IDE2)都一樣不能用
3. 光碟硬碟接在同一條排線時,不管接在IDE1或IDE2,結果都是兩個都抓不到
結果是光碟跟硬碟不能接在同一條排線,光這一點我就覺得問題很麻煩了,應該是如 neuser說的,南橋晶片有問題吧!
這已經不是我能解決的了,決定放棄這塊主機板...

琥珀
2005-10-14, 12:40 AM
安裝 Windows 2000 試試。不行的話,安裝日文版 Windows 98 (二版)。

Fabian C
2005-10-14, 09:30 PM
光碟直接用一條排線接在IDE2的時候,要設成Master
若一條排線接兩個東東,硬碟/光碟上則要各自設成Master/slave,

在測試時排線時,常常會忘記改Jump,
雖然之前可能沒接錯,但在排線接一個變成接兩個的時候,又常會忘記改Jump,就以為不行了!

最好是兩條排線各接一個硬碟/光碟,Jump都設成Master。
然後再看是不是IDE突槌。

greensands
2005-10-15, 12:31 AM
嗯嗯,收到琥珀與Fabian的建議了。
請問怎麼會建議安裝windows2000還有日文版的98se啊?這兩套系統有什麼特異功能嗎?不過我試了xp跟xpsp2版,還有一套linux跟一片linux的live CD都沒辦法,超灰心的。
另外關於排線接法的問題,一開始我是傻傻的接錯了...後來通通調成cable select,仍然兩者都抓不到,直到清除了CMOS設定並將光碟機與硬碟分開接之後,才又抓得到光碟機跟硬碟,只是仍然沒有辦法跑完任一片系統光碟...。

Fabian C
2005-10-15, 01:39 AM
如果排線也試過了,光碟硬碟都抓到,還是沒法裝OS,還有可能是挑片問題。

挑片問題,就找看看過去其他印刷版面的CD-R(最好是錸德的),看還挑不挑,
像我過去用過Melody的CD-R,就很容易被挑片。
新的光碟機也是會挑片的...

要不然,就是電源不夠力,接上光碟機後安培數推不動光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