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規則-中國歷史上的進退遊戲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k2
2005-10-10, 06:03 PM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0689
內容簡介
繼《萬曆15年》之後最富創見的歷史著作!風靡中國大陸!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隱藏在檯面下的行為文化,活像一部現代官場現形記

* 明清時代的官場是如此,現在的台灣政壇又有何不同?
* 政治上是如此,工作職場上又何嘗不是?

本書為我們揭開歷史真相的薄紗,以古喻今、意在言外;一一點出「官場潛規則」的癥結所在,如數家珍、入木三分,輕鬆幽默、淺顯易懂,令人悲心交集。

凡遊戲必有規則,但規則未必明說,明說的又未必當真。

「潛規則」是作者從現實環境及讀史經驗中所創造出來的新名詞,用在解讀中國歷史官場所遵循的一套行為模式,實際上也透視了現實社會運作的規則──這套規則書上不會教、也沒人會講,都是在暗中進行。

為何官吏總離不開墮落的定律?為何仁政常會轉變成苛政?在上位者如何受到矇蔽?為官者如何擁有合法傷害權?當貪官有什麼理由?出賣伸張正義的英雄又是何道理?

《潛規則》一書點出官場生存策略的各種典型,以及清官難為的癥結所在。12篇文章一一為我們揭開歷史真相的薄紗,不論是分析人情世故或說出老百姓無力的處境,皆鞭辟入裡,筆端流露出一種苦澀的幽默,令人對現實生活有更深的認識和感受。書中明處寫史,暗喻現實,明清時代的官場是如此,現在的台灣政壇又有何不同?官場進退維谷,只有深諳「潛規則」的人得以通行,政治上是如此,工作上又何嘗不是?

此書的大陸版出版後廣受各界矚目,長居暢銷書排行榜,曾獲具有相當影響力的報紙《南方週末》選為2001年年度好書,被視為黃仁宇《萬曆十五年》以來極富創見的歷史著作。「潛規則」一詞已廣為接受,是解讀中國歷史、了解華人社會文化面貌的一把鑰匙。

台灣版特別收入〈《萬曆十五年》沒說透的地方〉、〈出售英雄〉及〈中國通史的一種讀法〉等篇。

內容連載

《晏子春秋•外篇第七》中記載了一段晏子改規則的故事。晏子(名嬰,卒於西元前五○○年)是與孔子同時代的齊國賢臣,年齡大概相當於孔子的父輩。他生活的那個時代,正是為後世建立種種基本規則的所謂軸心時代,他的故事也蘊涵了這類規則問題。

故事說,齊景公派晏子去東阿當領導,在晏子領導東阿的第三年,齊景公把他召回來訓斥了一頓。齊景公說:「我還以為你挺有本事呢,派你去治理東阿。現在你竟把東阿給我搞亂了。你回去好好反省反省吧,寡人要狠狠處理你。」晏子的態度極好,立刻表示改正,他說:「請允許我改弦更張,換一個辦法治理東阿。如果三年治理不好,我情願以死謝罪。」齊景公同意了。

第二年,在晏子上來彙報稅收工作的時候,齊景公迎上前去,祝賀道:「好極了!你治理東阿很有成績嘛!」

晏子回答說:「從前我治理東阿,後門全部關死,賄賂根本就沒有,池塘裡的魚都造福窮人了,那時候老百姓沒有挨餓的,而您反而要治我的罪。後來我治理東阿,大走後門,大行賄賂,加重老百姓的稅賦,搜刮來的財富不入國庫,都孝敬您左右的人了,池塘裡的魚也都游入權貴之家,現在東阿的老百姓有一半在挨餓,您反而迎上來祝賀我。我這人傻,治理不了東阿。請您准許我退休,給賢能的人讓位。」說著連連磕頭,請求退職還鄉。齊景公聽了,從座位上走下來道歉說:「請你一定要勉力治理東阿。東阿是你的東阿,我不再幹涉了。」

01 (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576078229-1.php) 02 (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576078229-2.php) 03 (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576078229-3.php) 04 (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576078229-4.php) 05 (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576078229-5.php) 06 (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576078229-6.php)

贊助商連結


prozacist
2005-10-12, 09:02 AM
謝謝分享∼
想想自己當個沒權沒勢的人,雖然樂的輕鬆,但是好像也滿沒保障的,被剝削中而不自知。

Anonymous
2005-10-12, 06:37 PM
在台灣式的民主,人民是沒權沒勢的齊景公

k2
2006-01-01, 02:32 PM
吳思的博客專欄
http://www.blogchina.com/new/member/_%CE%E2%CB%BC

吳思
吳思,1957年生於北京。1978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分配到《農民日報》,先後任總編室副主任,群工部副主任,機動記者組記者。1993 年,出任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主辦的《橋》雜志社副社長兼中文版主編。1996年底至今,在《炎黃春秋》雜志,任執行主編,副社長。著有:《陳永貴沉浮中南海——改造中國的試驗》、《潛規則:中國歷史中的真實游戲》、《血酬定律:中國歷史中的生存游戲》、《隱蔽的秩序》等作品,在國內引起廣泛影響。

windman
2006-03-25, 09:15 PM
很不錯的內容介紹,但似乎與現實的台灣政治情況非常類似... :D
啊! 又不小心又把實話給說出來了~~~ 抱歉! 抱歉!! :p

reynolds
2006-04-09, 11:21 AM
臺灣目前可是中華民國以來最自由、民主的呀

總統任你污辱,也不會被東廠暗殺,看不見明天的太陽

k2
2006-11-22, 11:24 PM
[轉貼]一條元規則八條潛規則二十條注意事項

  一條元規則:

  做官最基本的指導思想是:要深刻認識到中國的官僚政治最寶貴的遺產,是當官實行層層任命制。即:大小官員不是經由人民選舉產生,而是由上級發現、任命的。

  凡做官非常成功的人,一般不是做事業成功,而是為上級長官服務做得非常成功。在中國做官的最大特色是跟對上司,那是因為官吏的考核與任免,主要不在於他們有多少政績,而在於他們與上司關系的密切程度,搞掂了上司,就等於戴穩了烏紗帽。所以,要把「報喜不報憂」、「欺上壓下」作為做官的鐵律牢牢記住,做到與上級交往突出一個「諂」字(即:諂媚),與下級交往突出一個「瀆」字(即:輕慢)。

  八條潛規則:

  1、不能去追求真理,也不能去探詢事物的本來面目。

  把探索真理這類吃力不討好的事情讓那些自以為聰明其實非常愚蠢的知識分子去做吧,這是他們的事情。要牢牢記住這樣的信條:對自己有利的,就是正確的。實在把握不了,可簡化為:上級領導提倡而且對自己沒有妨礙的就是正確的。

  2、要學會說假話,更要善於說假話。

  要把說假話當成一個習慣,不,當成事業,說到自己也相信的程度。妓女和做官是最相似的職業,只不過做官出賣的是嘴。記住,做官以後你的嘴不僅僅屬於你自己的,說什麼要根據需要。

  3、要有文憑,但不能真有知識,真有知識會害了你。

  有了知識你就會獨立思考,而獨立思考是從政的大忌。別看現在的領導都是碩士博士,那都是假的。有的人博士畢業就去應招公務員走向仕途,那是他從讀書的那天起就沒想研究學問,肯定是在所學的專業里混不下去的不學無術之徒。記住,真博士既不屑於做官,也是永遠做不了官或做不好官的。

  4、做官的目的是什麼?請記住:是利益。

  一定要不知疲倦地攫取各種利益。雖然現在老百姓把這叫腐敗,但做官的有99.99%的不這樣看問題,而是把這一點看作再順理成章不過的事情。你不但要明確的把攫取各種利益作為當官的目的,而且要作為唯一的目的。你務必要時時想到:你的領導想方設法提拔你,是因為你能給他帶來利益;你的下屬心甘情願服從你,也是因為你能給他帶來利益;你周圍的同僚朋友時時處處關照你,是因為你能給他們帶來利益。對一些不義之財,萬一你良心發現,自己也可以不要,但屬於別人名下的你必須給。記住,一旦你把攫取利益這個目的一模糊或放棄了,你為官也就離失敗不遠了。

  5、務必把會做人放在首位,然後才去考慮做事。

  這里的做人做事你可別錯誤理解為德才兼備的意思。這里說的會做人,就是會處關系。做事是實際工作,這點會不會都無所謂。會做人就是把自己作為一個點編織到上下左右的關系網中,成為這個關系網的一部分,最好是很重要的那部分。記住,現在說誰工作能力強,一點都不是說他做事能力強,而是指做人能力強。你仔細地琢磨一下,看看那些把能力片面理解為做事有本事的人,有幾個有好日子過。

  6、用農民的思想和方式對待一切事物和人。

  我們的社會無論外表怎樣變化,其實質都是農民社會。誰迎合了農民誰就會成功。我們周圍的人無論外表是什麼,骨子里都是農民。農民的特點是目光短淺,注重眼前利益。所以你做事的方式方法必須具有農民特點,要搞短期效益,要鼠目寸光。一旦你把眼光放遠,你就不屬於這個群體了,後果可想而知。你生活在一群農民中,要多學習封建的那一套,比如拜幾個把兄弟什麼的,你千萬別把這當作庸俗的行為而排斥,這一點也都不過分。

  7、要絕對相信拍馬是一種不容易掌握的高級藝術。

  千萬不要以為拍馬只要豁出臉皮就行,豁得出去的女人多了,可傍上大款的或把自己賣個好價錢的是極少數,是鳳毛麟角,大部分還是做了低層的三陪小姐。這和拍馬是一樣的道理。拍馬就是為了得到上級的賞識。在人治的社會里,上級的賞識是升官的唯一途徑,別的都是形式,這一點不可不察。

  8、所有的法律法規、政策制度都不是必須嚴格遵守的,確切地說,執行起來都是可以變通的。

  法律法規、政策制度的制訂者從沒想到要用這些東西來約束自己,而是想約束他人。但你要知道,這些東西不是人人都可以違反的。什麼時候堅決遵守,什麼時候偷偷違反,讓誰違反,要審時度勢而定,否則寬嚴皆誤。

  二十條注意事項:

  1、托人辦事必須花錢。

  2、辦事不成必須退錢。

  3、報喜得喜報憂得憂。

  4、出了問題內部消化。

  5、捂不住了丟車保帥。

  6、領導的意見不能提。

  7、領導的看法就是你的看法。

  8、領導身邊的人相當於領導。

  9、個人風頭要少出。

  10、好處不可以獨吞。

  11、遇棘手的事能拖就拖能推就推能躲就躲。

  12、對前任的事切忌不要去管。

  13、少自作主張多向上級請示。

  14、多開會多發通知多造聲勢少做實事。

  15、違規的事集體拍板。

  16、不怕慢就怕站,最怕隊伍錯站。

  17、寧可用庸才,不可用人才。

  18、吃喝不犯法,栽花少栽刺。

  19、車子是身價,副職不擅權。

  20、運動來了要重視,運動過了沒屁事。

windman
2006-11-30, 10:32 PM
[轉貼]一條元規則八條潛規則二十條注意事項
(以下恕刪)...
  

大大所言極是...
總算領悟中國人的官場文化啦...
感謝分享!! :king:

Anonymous
2006-12-10, 07:00 AM
吳思的研究比較偏向物質實利的探討
但華人官場真正的精隨,並不是在於你對明規潛則了解多少
而是在這兩者衝突時如何作好陰陽協調,最大可能內保持表裡一致

因為當一個政體面臨重大政爭時,必然是拿明規則來做號召
如:四書五經,禮義廉恥,孔孟之道
當一個政治人物完全無視明規而只遵行潛則時
面臨政爭時,這類人物必然得受到極大的傷害而且難以回手反擊
因為百姓是聽不懂潛規則

這也是黃仁宇在「萬曆十五年」一書中一直在討論的東西
官者陰陽的不協調

whlee75
2006-12-11, 03:46 AM

華人如果這幾千年來把這些明爭暗鬥的精力拿去從事研究
不知會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