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DVD備份軟體的畫質問題(DVD Shrink VS CloneDVD)



贊助商連結


leo5685
2005-10-08, 05:18 PM
看到這個月的<電腦王>雜誌上有DVD備份軟體的評比...
於是捨棄了常用的 DVD Shrink, 去下載了CloneDVD (http://www.clonedvd.net/)3.6.1.0。結果發現一個問題,想跟各位討論一下...
首先聲明一下以避免不必要的口水與爭執:
這裡講的是DVD9完整備份到DVD5。所以不要說...你可以分片燒或是萃取主影片檔...謝謝
現在發現的問題是,當原始DVD檔案大於7GB,作完整備份時這兩套軟體的自訂壓縮率為 DVD Shrink 為 54.8% ,CloneDVD 為 53% 。(我知道這樣的壓縮率之下畫質差是正常的..但是就是想完整的備份)如果版主覺得圖片有侵權疑慮!請刪
結果如下:
觀察重點:左上角戟的周圍,戲偶的臉部,揚起的披風上緣
圖一(原始畫面)↓

http://www.pczone.com.tw/upload/002/original.jpg

圖二(DVD Shrink)↓

http://www.pczone.com.tw/upload/002/DVDShrink.jpg

圖三(CloneDVD)↓

http://www.pczone.com.tw/upload/002/CloneDVD.jpg

這部分是CloneDVD讓我覺得比較差的部分,尤其是像(圖三)"聖戟"周圍的雜訊,在畫面移動較快時常常會出現類似的雜訊在不同的部位,影響到觀看的品質。

而DVDShrink較差的部分,容易出現色塊...結果如下:
觀察重點:劍跟揚起的袖子部分,畫面中間偏左
圖四(原始畫面)↓

http://www.pczone.com.tw/upload/002/original1.jpg

圖五(DVD Shrink)↓

http://www.pczone.com.tw/upload/002/DVDShrink1.jpg

圖六(CloneDVD)↓

http://www.pczone.com.tw/upload/002/CloneDVD1.jpg

不知道是配備的問題?還是其他的問題?得到以上的結果..CloneDVD 在高壓縮率下的表現下並不能讓我覺得很滿意。但整體而言CloneDVD壓出來的畫質是比DVD Shrink要來的好,但先決條件不能壓縮太多,壓縮率起碼要在70%以上。
結論:
我還是使用DVD Shrink 加"深入解析"來備份。因為CloneDVD所產生的雜訊是在物體的外圍,看起來很不舒服。而DVD Shrink所產生的色塊是在物體的內部,勉強還能接受,就當作是VCD的加強版就好了。
另外也測了InterVideo DVD Copy™ 4 Platinum版,感覺畫質在兩者之間。
還有Elby CloneDVD2 測試結果,可以安裝但不能壓縮DVD,原因不明所以沒測。
最後不知道各位有什麼建議?此版的CloneDVD沒有其他加強畫質的選項可以調整,所以如要完整備份超過7GB的DVD,目前的備份軟體的畫質是否只能到此為止了嗎?謝謝!!

贊助商連結


realmax
2005-10-08, 06:59 PM
謝謝大大的評測,前幾天在pcdvd也有看到一些大大們的評論,
結論clonedvd3普遍得到的結果都是很爛,
不過從大大的圖看來,倒是還好,不比dvd shrink差,可能是設定上的問題吧?

jazzblue
2005-10-09, 04:07 PM
可以很肯定告訴你,沒有這種完美軟體 !
壓縮多多少少都會有畫質損失 !
不管是哪種DVD複製軟體都一樣。
壓縮率越高畫質損失就越明顯,壓縮軟體有特殊的演算法
可以將畫質損失改善到人眼看不出來,不過當壓縮率越高
就越難掩飾掉畫質損失的瑕疵。

這位朋友對畫質的要求不低,應該將7G的影片分成兩片DVD5 !
7G 的影片要壓成DVD5大小,而畫質又要跟原始影片一樣,那是不可能的任務 。 :)

leo5685
2005-10-10, 11:24 PM
謝謝大大的評測,前幾天在pcdvd也有看到一些大大們的評論,
結論clonedvd3普遍得到的結果都是很爛,
不過從大大的圖看來,倒是還好,不比dvd shrink差,可能是設定上的問題吧?
謝謝您的意見!!
可是CloneDVD已經沒什麼選項可以讓使用者調整了。

leo5685
2005-10-10, 11:32 PM
..............
這位朋友對畫質的要求不低,應該將7G的影片分成兩片DVD5 !
7G 的影片要壓成DVD5大小,而畫質又要跟原始影片一樣,那是不可能的任務 。 :)
感謝您的提醒,只是人難免會貪心一點...希望便宜又大碗。
畫質變差我還能接受,但如果CloneDVD能少了外圍的雜訊,dvd shrink色塊的情形如果不那麼明顯....那就很完美了。畢竟壓縮快一半的資料還能要求多高的畫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