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中油購油成本 有本密帳



贊助商連結


yuechez
2005-09-09, 12:54 AM
隨著國際油價飆漲,中油面對購油成本的質疑也越來越大,學者與經濟部,對中油的油價成本就像諜對諜,摸不到真正的購油成本是多少 中油的購油成本恐已成密帳。
一位長年在國內能源領域研究的學者指出,中油購油成本相當複雜,有的是長期合約,有的是短期現貨,再加上匯率及避險操作,國際原油行情,並不是中油真正的購油成本。更何況,中油購油成本,除了匯率、合約這些複雜因素外,國內庫存油多寡,還有究竟是採「先進先出」,還是「後進先出」,都攸關中油真正的購油成本。

官員學者 難窺堂奧

據了解,對於中油的購油成本,國內多位能源學者都曾試圖想要了解中油的真正購油成本,但向中油要這些資料,總是不得其門而入。一位能源局官員就坦言,即使是能源局,要中油提報庫存原油量,中油也未必誠實申報。

中油的購油成本不對外公開,已是政府部門、能源學者間「公開的祕密」。不過,經濟部長何美玥說,「即使中油公布購油成本,外界還是一樣質疑」。

一位官員說,中油購油主要集中在中東及西非,中油根本很少向西德州(WTI)買過油,以WTI做為中油漲價的標準,確實不妥。官員說,中油現有煉油產能是每日77萬桶,長約不足部分在各個原油市場購買,大約有70%的成交價是以杜拜原油市場的價格為基準,中油因長約優勢,可用比現貨價低1~2美元進油。

經濟部一份資料也顯示,中油10月底之前購油合約,每桶價格還介於每桶53至57美元之間,但今年8月3日中油調漲油價,汽柴油每公布調漲1.5元,中油當初說法是西德州原油價格七日均價已經達到60.09美元,達到漲價門檻 。

進口價格 幾乎留白

另外,主計處固定對外發布的一份「能源相關指標」資料,有關中油的進口油價,從90年油品市場自由化後,中油就一直以「中油購油成本是業務機密為由」,拒絕向主計單位透露,也因此,自90年後有關中油進口油價,幾乎是「留白」處理。

更耐人尋味的是,主計處從民國64年以來公布該類資料,除了90年後中油拒絕公布其進口油價成本外,過去幾年來的中油進口油價成本,幾乎都較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平均油價少一、二美元間。以89年為例,OPEC每桶原油平均價格是27.6美元,中油進口油價每桶則是26.02美元,比OPEC便宜1.54 美元。

但是,90年後,中油拒絕公布進口油價資料,但主計處公布的OPEC今年1~7月平均每桶油價為47.4美元,如果以過去中油進口原油原本總是比OPEC低1~2美元的情形看,今年1~7月平均進口油價格應在45美元至46美元間。

種種證據顯示,中油採購成本確不單純,購油密帳值得相關機關重視。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2887088.shtml

贊助商連結


小蔡
2005-09-09, 11:19 PM
我想這個密帳只有高級主管才知道吧~因為肥水不落外人田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