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中華電變身搶錢 挑戰才剛開始



贊助商連結


atobe
2005-08-12, 06:55 AM
--------------------------------------------------


 中華電信這間百年老店,在官股比率降到五成以下後,前(10)日換上民營化的新裝,馬上有865位員工跟公司說拜拜,從此公司可以擺脫立法院審查預算的束縛,運用更有彈性的薪酬去延攬人才,不用遵照政府採購法的規定,更靈活展開各項投資,在掌握這些子彈資源後,中華電信將展開大變身。
擺脫立院束縛

 中華電以往受限於種種限制,常被形容是身軀龐大的恐龍,在市場上的步伐相當緩慢,即使是在綁手綁腳的經營下,但挾其國營事業的既有資源,仍是國內電信事業的龍頭老大,無論在行動通訊與固網事業都占有主導性地位。

 未來在手腳鬆綁後,中華電身手靈活,對台灣大哥大、遠傳、亞太行動寬頻、台灣固網、新世紀資通等業者而言,帶來更大的競爭壓力,是否會打破市場上既有的生態值得觀察。

 首先,中華電擺脫立法院審查預算的束縛,中華電董事長賀陳旦與總經理呂學錦不用在審查國營事業預算時,天天枯坐在立法院,承受立委的質詢,而且在減少立委的壓力後,未來在採購產品、人事調整等事務上將更有寬廣的空間。

 不過相對地,以往立委常主動要求中華電在各項費率上降價,包括之前的寬頻費率、今年剛剛調降簡訊費率等,都是在立委挾其要刪預算的壓力下,中華電點頭降價,未來這種情況可能已不復見。

 同時中華電也可以採取更彈性的薪酬制度,去延攬人才,找到企業界的良才為中華電效力,以台灣大、遠傳為了電信三雄間常產生的法律案件,而直接向法務界聘請法官等人來挑大樑,而中華電只能在內部召募精研法律的義勇軍出任,在實務經驗與人脈上難免有所欠缺,需要更彈性的薪酬制度來吸引人才,而以目前董事長一年的薪水不到200萬元來看,這點將在未來有更大的改進空間。

 此外,中華電在採購產品時,可以不受政府採購法的限制,在時效上與流程上更能掌握效率。

 營運將更靈活

 同時在轉投資布局上,可以有更大空間,外傳中華電將成立通路公司,進軍手機採購與通路經營,避免落後其他業者,在行動通訊上展現更靈活的手法。

 不過,不管中華電怎麼變,仍然逃不出官股交通部的如來手掌,官股握有一付緊箍咒,交通部可以啟動黃金股的機制,即是要求中華電發行的兩股特別股,一股各代表一席董事與監事,而這兩位董事在重要議案上可享有否決權,只要他們否決,全案即不能通過,這付緊箍咒有五年的時效,在民營化後五年這個機制即消失。

 中華電在民營化後,將變成令同業害怕的大怪獸,或是結合同業的力量,共同走上國際舞台的小飛象,且讓人拭目以待。 2005/08/12 經濟日報

贊助商連結


ta788923
2005-08-16, 11:39 AM
引言:"~~中華電在民營化後,將變成令同業害怕的大怪獸,或是結合同業的力量,共同走上國際舞台的小飛象,且讓人拭目以待。"

把百姓的錢建立的公營企業拿去敗給財團,還假稱是民營化,這種愚民的手段真叫人不齒!

獨大又壟斷的怪獸在無政府監督及對手制衡下只會虐害人民吧!!

哀∼∼因為少數愚民的選票,害死整個歹完!!!

a120977
2005-08-17, 10:46 PM
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到時來凹我們使用者!我一定會反應這些業者違反公平交易法!

arguskao
2005-08-17, 11:39 PM
跟誰反應?
誰會理老百姓?


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到時來凹我們使用者!我一定會反應這些業者違反公平交易法!

a120977
2005-08-18, 12:15 AM
跟誰反應?
誰會理老百姓?
管道多了就怕你不知道!

alec5106
2005-08-18, 12:43 AM
管道多了就怕你不知道!
服務態度會不會更好,我不知,
但沒有其他強有力的競爭者,要中華電信降價更加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