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比較一下現行非標準化高速SuperG的機子



贊助商連結


jackal_sam
2005-08-04, 11:40 PM
比較一下現行非標準化高速SuperG的機子
現在大約以兩大晶片Broadcom and Atheros

一為After Burnner 125M 如Buffalo/Asus;一為SuperG 108M 如PCi/Corega/Senao...

選購重點:

第一:最好買標準的SMA接頭,一來比較好買到市售的天線,二來不用改來改去,這點真的滿重要的,我搞過Senao MMCX的接頭
到最後都只是多花「錢」的分吧了,Buffalo也是!。

第二:以Broadcom and Atheros來說,我看了滿多國內外的相關資訊,好像都指向Atheros SuperG系列來的好風評,
無論是穩定度還是傳輸速度階較高,且Atheros的SuperG系列晶片比較多家公司採用,所以不像是Asus/Buffalo系列的機子,
一定要買Asus的網卡,當然Atheros SuperG的也是需要AP and Client都是對應使用SuperG的晶片才有法子達到108M
的高傳輸,但重點是SuperG真的比較多公司採用,所以你可以選購的選擇率相對高很多。

第三:WDS的功能,這點個人覺得也很重要,如現在網路上出現滿多power boost by 100mW~1000mW都有,但價格高的嚇人,
如果要延伸收訊範圍,倒是可以像山賊大大一樣,作菱形天線,或以Bridge的方式,我是試過,買一個500mW的Boost,
來和用AP+Bridge的方式,後者個人覺得比較好,因為價格來說,買一台500mW的Boost比較一台有WDS功能的AP來說,我會選
買AP,因為也可達到相同的效果而功能性更強,延伸範圍可調性更大。

第四:買Router型還是純AP,這就看個人需要了,但通常Router型的在WDS功能方面不會像純AP的來的多,這種購買時要多注意。

第五:AP/AP Clinet/Ponit to Point/Point to Multipoint/Repetater Mpde,這幾點也滿重要的,在選購時有幾點要注意,1.Point to Multipoint 最多可連結台數,2.AP與Repeater Mode 可否同時使用,Asus系列可以,這點我也是滿意外的。

第六:注意點,P to MP Bridge Mode「需輸入連線對方的MAC位址,且每一台連線的基地台都※需設定相同的channel 及不同ESSID※」,
Repeater Mode ※需輸入遠端對方的MAC位址, 及設定相同ESSID※,這常會搞混了,要多注意。

第七:WDS多半需要同個廠牌的系列才有相互支援,這點我也是滿頭痛了,所以購買時最好買大廠牌的,比較好找到你所需要的機子,所以Asus系列機子個人覺得推薦度很高,如果需要來做Bridge的話,很容易且價格也很優,Firmware Debugs率也很高,機子穩定度也不錯。

第八:通常a/b/g雙頻的機子,天線部份,就2.4G可以換,5G不能換,再來就是5G的天線也不好買,所以有考慮選購的人要多注意這一點,神腦下面的那一台就是這樣。

第九:Client網卡部份,當然純上網都不會有太大的問出現,但Drive支援度就有差異了,如Airopeek/Linux…等等特殊軟体,還是建議買越大廠/越多人使用的越好,別為了省幾百元的小錢。


「Broadcom系列」

Asus 「Afterburner」 125M chip by Boradcom
Asus WL-500G系列的機子C/P很高,且還有支援 Hybrid AP+Bridge同時使用,光是這一點就夠打死一堆同價位的機子。

YXEL合勤 P334WT 802.11g 125M chip by unknow(我不清楚)

Buffalo 802.11g 125M WBR2-G54S (After Burnner) chip by Boradcom
第一:天線接頭搞異類,光是這一個我就滿頭痛的。

「Atheros SuperG列系」

Corega CG-WLAPGMN 純AP chip by Athers 支援(Access Point Mode)/(P to MP Bridge Mode)/(Repeater Mode)/(Client Mode)
這一台以這個價位的機子來說C/P值滿高的,WDS的功能也都有,我個人就是用這一台。

PCi-GW-AP54SAG 802.11 a/g Super A+G 智慧型高速無線網路基地台(AP)
具有WDS ( Wireless Distribution Service )可支援8 units 橋接功能,與Repeater Mode 模式等功能
目前算很高檔的機子,該有的都有了,就是檟格太高了。

PCi-AP54SGX 802.11g 108M
「具有點對點橋接(Point-to-Point Bridging )與點對多橋接( Point-to-Multipoint Bridging )功能」

Senao NL-5354AP1 Aries2 High-Power SuperA/G (108Mbps)802.11a/b/g三頻無線POE基地台)
「Support Wireless Client and Repeater Mode」
這一台C/P值很高,Yahoo上一台賣NT:3000,會打死一片機子,就是天線接頭要自已改,不然的話,這一台我也滿推薦的。

D-Link DI-784--802.11a/b/g 108M
D-Link DI-624--b/g 108M
這個因該不用多介紹了。

最後個人還是覺得,如果有意昇級無線網路設備的人,如從b--->g,那在差價不大的情況下,可以考慮Atheros系的的機子,因為相對選擇性比較高,要選購和相容的Client瑞也比較多元,才不會多花了錢,又沒展現出夠有的效果。

ps:我不知道有沒有寫錯,有的話就引言更正一下,可以的話有使用high speed的網友把你的傳輸效能拿出來比較一下,且說明一下你使用的
機子和晶片組。

贊助商連結


jackal_sam
2005-08-06, 07:52 PM
本人今天拿到機子,試機的結果:

AP:Corega CG-WLAPGMN Chip by Atheros SuperG
Wlan Card:Senao NL-3054CB PLUS Aries2(F) Chip by Atheros SuperG

測試 Local lan 10/100M(有線)--->Wlan(無線)
AP to Client 連線品質以100%(60~70dB) 1公尺內

CG-WLAPGMN TurboG Mode Off
「連線54Mb lan-->wlan=17XXKb/s 上下」

因為CG-WLAPGMN SuperG有三種設定模式
1:SuperG Without Turbo
2:SuperG Static
3:SuperG Dynamic

CG-WLAPGMN Turbo Mode On
連線108Mb 1:SuperG Without Turbo
lan-->wlan=17XXKb/s上下,沒什麼變化

連線108Mb 2:SuperG Static
lan-->wlan=31XXKb/s上下,和lan-->lan不相上下,但奇怪的事會lag!
走走停停,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連線108Mb 3:SuperG Dynamic
lan-->wlan=21XXKb/s~29XXKb/s上下
而且連線很穩定,持續下載600Mb的檔案完成。

還不錯!就是內附的2dB天線差了點,其它的功能還滿完備的尤其是WDS,可惜的是它的AP+Reperter不能同時用,我已寫信給Corega看看在下一版的Firmware是否可加入。

ps:lan to lan 10/100M(有線)約在36XX~37XXKb/s上下。
lan to 802.11b 約在39XKb/s 最高不超過400Kb/s

真的有夠快!每秒近3Mbyte的傳輸,訊號好時,的確跟Lan to Lan有的比,我傳360Mb最快只要二分鐘,如果有需要Wlan高速傳輸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我還不知道這裡要如何貼圖出來,不然可以把傳輸量貼出來。

我手上沒有Broadcom 125M的東東!有買的朋友可以寫一下使用心得來比較一下。

我是用網芳續傳精靈 WnetWizard測驗的。

jackal_sam
2005-08-09, 03:12 PM
補充一下:

Super G with Static Turbo
• 無法向下相容於非Turbo (傳統)型的裝置。
• Turbo 模式保持啟動。
• Only Turbo 模式裝置可彼此相互交談,意即所有裝置必須設定為Turbo。

Super G with Dynamic Turbo
• 可向下相容於非Turbo (傳統)之裝置。
• Turbo 模式僅會在無線網路上的所有節點為啟動 Turbo 的Super G 時才會啟動。
• 將會自Turbo 模式降低為11g 模式以允許與傳統裝置相聯結。
• 任何網路上不具Turbo能力之任何無線裝置會使整個網路不具Turbo 能力。

Super G without Turbo
使用Super G 功能但無Turbo 模式。

Disabled Super G 模式解除。

softbrian
2005-08-09, 11:59 PM
問一個很外行的問題唷,我家AP的環境中,
兩台電腦都是用無線網路連到AP,開網路芳鄰都會頓頓的
要好幾秒才會有反應 . .. . (開一般網頁都正常)

如果換成SuperG會比較好嗎?

jackal_sam
2005-08-10, 01:05 PM
問一個很外行的問題唷,我家AP的環境中,
兩台電腦都是用無線網路連到AP,開網路芳鄰都會頓頓的
要好幾秒才會有反應 . .. . (開一般網頁都正常)

如果換成SuperG會比較好嗎?

Reply U:
Win2K/XP開網芳時本來就會Delay(所以是正常的)!只要連進去後,改用網路連線磁碟,就可以改善了。

jackal_sam
2005-08-13, 06:54 PM
分享一個很實會的用法,本想將一台小梅牌出售NT:500,想想不對,比一隻天線還賤價,所以用小梅牌當AP,Corge上面的那一個用WDS Bridge Mode橋接,果然可以,本想換天線的話,就此不用換了,也很正常的連線了,收訊距離也增加了近兩倍,變化性又大,要改變那裡收訊什麼,就移動Bridge的那一台,就可以搞定了,給想換天線的朋友一個分享經驗,別花大錢去買那種200mW~500mW的Boost了!不見得會比較好用,且變化性又小。

http://www.pczone.com.tw/upload/002/Bridge.jpg

http://www.pczone.com.tw/upload/002/sig.jpg

在Bridge瑞收訊全滿,距離延長近二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