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問】檔案超過4G無法儲存?



贊助商連結


snk890
2005-08-02, 03:26 PM
抓了一部4.17G的電影
但出現說超過4G會出問題必須放在C槽
但我C槽不夠放只能放在別的槽
假設如果抓完了會無法看嗎

贊助商連結


wilan
2005-08-02, 07:26 PM
抓了一部4.17G的電影
但出現說超過4G會出問題必須放在C槽
但我C槽不夠放只能放在別的槽
假設如果抓完了會無法看嗎

那是說在msos的os中fat fat16 fat32只能編輯2G-4G的單一檔案,
如果你是用ntfs的磁區就無問題,
但好像os的版本有差,我後來都是用2k xp所以不知9x me是否可行•

snk890
2005-08-02, 07:33 PM
C槽是ntfs因空間不夠所以放別的地方
而其他都是FAT32
剛剛以試了~~下載到3.99G就自動停住了~~殘念

deskpcmail
2005-08-06, 12:55 PM
我的也卡在3.98G...換了NTFS就可以續傳了

midoyes
2005-08-06, 10:16 PM
那是說在msos的os中fat fat16 fat32只能編輯2G-4G的單一檔案,
如果你是用ntfs的磁區就無問題,
但好像os的版本有差,我後來都是用2k xp所以不知9x me是否可行•

作者:Brien M. Posey, MCSE


如果您剛接觸 Windows NT,您可能不完全瞭解 NTFS 檔案系統的複雜性。您可能聽說過,有時適合使用 FAT 檔案系統,有時適合使用 NTFS。本文中,我們將討論這兩種檔案系統的差異,並說明如何充份發揮兩者的最大功能。

何謂 FAT?

FAT 聽起來可能是很奇怪的檔案系統名稱, 實際的全名是「檔案配置表 (File Allocation Table」。FAT 在 1981 年出現,已是一個使用很久的電腦術語。由於年代久遠,大部份作業系統皆支援 FAT,包括 Windows NT、Windows 98、MacOS 及一些 UNIX 版本。

FAT 檔案系統限制檔名為 8.3 命名慣例,表示檔名在句點前面不可以超過 8 個字元,在句點後面不可以超過 3 個字元。FAT 檔案系統的檔名以字母或數字開頭,不可以包含空格。檔名不區分大小寫。

何謂 VFAT?

您也許聽過一種稱為 VFAT 的檔案系統。VFAT 是 FAT 檔案系統的延伸,在 Windows 95 中首次出現。VFAT 保持與 FAT 的向後相容性,但規則放寬。例如,VFAT 檔名最多可以包含 255 個字元、空格及多個句點。雖然 VFAT 保留檔名的大小寫,但並不區分大小寫。

當您使用 VFAT 來建立長檔名時 (超過 8.3),檔案系統實際上會建立兩個檔名。一個是實際的長檔名,可以讓 Windows 95、Windows 98 及 Windows NT (4.0 以上的版本) 使用。第二個檔名是一個 DOS 別名,是長檔名的縮寫格式。DOS 別名擷取長檔名的前 6 個字元 (空格不算)、一個波浪符號、一個數字尾隨字元。

這是 VFAT 儲存長檔名的方式所造成的一種有趣的副作用。當您使用 VFAT 來建立長檔名時,會使用一個目錄項目來表示 DOS 別名,使用另一個項目來表示長檔名的每 13 個字元。理論上,一個長檔名最多會佔用 21 個目錄項目。根目錄限制為 512 個檔案,但如果您在根目錄中使用最大長度的長檔名,則這個限制將縮減到只有 24 個檔案。因此,您在根目錄中應該儘量不使用長檔名。其他目錄不受此限制的影響。

我們之所以討論 VFAT,是因為它比 FAT 愈來愈普遍。但除了我們已提及的差異之外,它也具有相同的限制。當您指示 Windows NT 將磁碟分割格式化為 FAT 時,實際上是將磁碟分割格式化為 VFAT。您要使用另一個作業系統 (例如 MS-DOS) 來格式化磁碟分割,您在 Windows NT 4.0 版之下才可能有真正的 FAT 磁碟分割。

何謂 NTFS?

Microsoft 建立新的技術檔案系統 (NTFS) 來彌補 FAT 欠缺的功能。這些功能包括增加的容錯、增強的安全性等。現在您對這些檔案系統已有一些瞭解,讓我們比較它們在各種情況下的效能如何。

相容性

在決定於磁碟分割上使用何種檔案系統之前,您必須先考慮相容性。如果有多種作業系統會存取磁碟分割,則您必須使用一種可讓所有檔案系統讀取的作業系統。這通常表示要使用 FAT,因為 FAT 具備全域相容性。只有 Windows NT 支援 NTFS 磁碟分割。

不過,請注意此限制僅適用於本機機器。例如,如果 Windows NT 及 Windows 98 載入相同機器,且這兩個作業系統都需要存取一個共用的磁碟分割,則您必須將此磁碟分割格式化為 FAT。不過,如果 Windows NT 是 PC 上唯一的作業系統,則您可以將磁碟分割格式化為 NTFS,即使其他作業系統的電腦會透過網路來存取此磁碟分割,也不會有問題。

磁碟區大小

另一個考慮因素是磁碟分割的實體大小。FAT 最多僅支援 2 GB 的磁碟分割大小。如果您的磁碟分割大小超過 2 GB,則必須格式化為 NTFS 或切割為較小的磁碟分割。請注意 NTFS 使用的資源成本大於 FAT。如果您的磁碟分割小於 200 MB,則應該使用 FAT 來避免失去 NTFS 的額外處理會佔用的主要磁碟空間。NTFS 磁碟分割最大是 16 EB (Exabyte - 1 個 Exabyte 等於 264 位元組或 1,024 TB)。

容錯

在您考量磁碟分割大小及相容性問題之後,您就有彈性來決定最適合自己的檔案系統。下決定時,您應該要考慮容錯。Windows NT 提供軟體來支援數種可選擇的磁碟存取方法,以增加速度及/或容錯。這些選項包括磁碟等量分割及同位檢查的磁碟等量分割。其中許多選項都需要用到 NTFS。如果您計劃使用硬體型的等量分割,您可以使用任一種檔案系統。

即使沒有這些進階的容錯選項,NTFS 也有一些超越 FAT 的內建容錯功能。例如,當 NTFS 在硬碟上寫入變更時,就會在記錄檔中寫入一筆變更記錄。萬一發生停電或磁碟錯誤,Windows NT 可以使用這些記錄檔來修復資料。

NTFS 也會自動修復硬碟錯誤,不會顯示錯誤訊息。當 Windows NT 在 NTFS 磁碟分割上寫入檔案時,會在記憶體中保存檔案的複本。然後重新讀回檔案來確保符合記憶體中儲存的複本。如果複本不符合,則 Windows NT 會將此硬碟區段標示為已損毀,不再嘗試使用。然後使用記憶體中儲存的複本,將檔案重寫到硬碟的另外一個位置。

FAT 檔案系統不提供這些安全功能。雖然 FAT 的確有保留兩份檔案分配表,但其中一份損毀時,卻無法自動修復錯誤。相反地,您必須執行公用程式來修復,例如 Scandisk。

安全性

我們之前已提過 NTFS 有一個內建的安全系統。您可以授與各種使用權限給目錄及個別的檔案。這些權限可以在本機及遠端保護橎案及目錄。例如,如果有人使用含有受保護檔案的 PC 時,NTFS 可以保護這些檔案。

如果您使用 FAT,則是依賴共用使用權限的安全性。共用使用權限可以保護網路上的檔案,但不提供本機保護。嘗試存取受保護檔案的人可以很容易地使用本機 PC 來取得這些檔案的完整存取權限。共用使用權限的另一項缺點是難以管理。假設您的伺服器上有數以百計的使用者,每一位使用者各有其自己的目錄。結果可能有數百個共用項目,其中有些互相重疊,而增加了複雜程度。

檔案壓縮

NTFS 的另一個優點是內建的檔案壓縮支援。NTFS 壓縮優於其先前的作業系統版本。讓您有機會選擇想要壓縮的個別檔案及目錄。因為可以壓縮個別的檔案,所以次要的硬碟問題不會破壞您的壓縮配置而使您失去一切。壓縮個別檔案及目錄也可讓您限制僅壓縮不常使用的檔案。如此一來,您不會因為每次要解壓縮想要存取的檔案,而降低作業系統的速度。

系統磁碟分割

這份文件似乎說明 NTFS 優於 FAT,除非您的磁碟分割較小或需要與其他作業系統相容,否則應該一律使用 NTFS。不過,實際上並非如此。

如我們先前已提及,NTFS 磁碟分割只能夠被 Windows NT 存取。如果 Windows NT 發生嚴重錯誤,您無法輕易地讓系統磁碟啟動到命令提示字元來修復 NTFS 磁碟分割的問題。為瞭解決這個問題,Microsoft 建議在您的硬碟上安裝第二份 Windows NT,使用這一份來修復 NTFS 磁碟分割發生的問題。

很不幸,這個方法有一些嚴重的缺點。首先,根據您選擇要載入的選項,第二份 Windows NT 可能會用掉 150 MB。再者,在開機處理程序期間,這兩份系統會共用公用檔案。因此,如果您的系統磁碟分割 (PC 用來開機的磁碟分割) 已格式化為 NTFS 且發生問題,則無法啟動任何一份 Windows NT 來修復問題。雖然您可能覺得零星的系統磁碟分割錯誤沒關係,但要記得,您在磁碟分割上的許多變更會導致必須手動更新 Boot.ini 檔案。如果您不正確地更新此檔案,Windows NT 將無法啟動。因為這是系統磁碟分割的原始開機檔案,每一份安裝的 Windows NT 皆會共用此檔案。

較好的解決方案是將您的系統磁碟分割格式化為 FAT。如果您重視安全性,則只要系統磁碟分割不要太大,且除了 Windows NT 系統檔以外,不要存放其他檔案即可。記住,從安全性觀點來看,只要未授權的人對於機器沒有實體存取權,FAT 磁碟分割已很安全。

轉換成 NTFS

如果您已閱讀本文且希望在已有資料的部份磁碟分割上使用 NTFS,您可以輕易地將磁碟分割轉換成 NTFS。若要做這樣的處理,請開啟 [MS-DOS 模式] 視窗,輸入下列指令:


CONVERT drive:/FS:NTFS
例如,如果您將 D 磁碟機轉換成 NTFS,則要將 dirve 取代成 D 字母,如下所示:


CONVERT D:/FS:NTFS
結論

本文中,我們已討論 FAT 及 NTFS 檔案系統之間的一些差異。我們也說明了各種檔案系統適合使用的時機。


多提一個差異點
FAT32有單一檔案2GB的限制,NTFS則沒有。
FAT32 最大分割磁區為 32G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