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選擇-台大電機與資工



贊助商連結


GTO
2005-07-21, 01:50 PM
小弟今年考了419
並不是說想炫耀或是什麼的,只是真的遇到了矛盾,希望能獲得一些引導。

其實我高二就立志要考台大資工,不為什麼,就是從小和電腦接觸,
對電腦資訊工程有股熱情,覺得能創造出自己的一份程式就是成就。

雖然對資工現在一點基礎也沒有,也不是非常確實了解課程的內容
(我都有花工夫去資工版的系板翻課程,心路歷程等等)
高一上的VB成績還不錯,一下的就低空飛過了=。=

其實高中學的VB是有點讓我討厭的,學起來和我想像中的"程式"有差距
都是表格、Print、企鵝走路>.< 、開箱子拿文件,感覺學了就是為了應付作業,不知為何所學、枯燥。而不像是網路上看到的程式是那麼有用;如PCMAN、Sleipnir等等極為方便的軟體。

這次的成績多少帶點運氣,我一直都覺得成績剛好到就是福氣。
連當初的學測申請我都只有填台大資工一間(雖然落榜了>.<)
還曾經一度揚言要考電機,當然那時候只是氣話。

現在考的分數確實不錯,朋友親戚都說台大電機很可能。
我媽很尊重我,我說我志願是資工他也沒有反對,只是要我再多考慮。

其實我也並沒有討厭電機,或是特別說想顯得自己不一樣什麼的。
我對物理數學都很有興趣,尤其是電磁學和微積分,我高中特別喜歡這兩樣。
有時候在圖書館我都會試著翻翻大學的中譯本來念。(雖然懂不懂又是一回事)
但是,我卻最不喜歡資工裡的離散、機率。喜歡的物理也會從必修中消失。
電磁、工數在電機系是卻反而重要課程,我真的感到困惑。

似乎大家都覺得不能理解我選擇資工,在他們眼裡,台大電機是桂冠。
電子新貴、科技股、晶圓、奈米,都彷彿為他還存在。
甚至連我也有點疑惑,聯考只能上一所,我不能說都要,試試看再說。

我希望各個先進能給我一些幫助、指導,
分析兩者的利與弊,讓我走出這幾天的矛盾。謝謝!

贊助商連結


pcboy
2005-07-21, 02:26 PM
小弟大學唸電機 (當時沒有資工), 研究所唸資工
本想學電機, 但是唸不好, 所以大學時間幾乎在自修研究電腦
離散考研究所前補習, 線代當掉重修
研究所指導教授的課三修才過

想想主要興趣是什麼 ? 是否念得來

Schnaufer
2005-07-21, 02:28 PM
  過來人的經驗, 其實你現在決定唸的, 也不見得就一定是未來你所要從事的行業, 高中三年對於你決定未來想做什麼其實是不夠的, 大一大二專業科目並不多, 不妨多充實一下自己的眼界, 也許你會發現其他對你來說更有吸引力的科系, 此時再來決定是否要 switch 或是可以兼修.

  選校後其時哪個科系都差不多, 重點在於你自己的意向. 你有自由可以選自己想要上的課, 你唸得科系並無法限制.

akita690
2005-07-21, 02:28 PM
唸電機系
把資工當興趣
多旁聽 學分多修

ToyBoy
2005-07-21, 02:30 PM
對於念過電機跟資管的我,我建議念電機會比較好......
這樣說好了,電機念得好,被取代性低,因為電機的東西不是人人會
但是資工就要看教授跟自己學習的能力,況且電腦人人都可以學,人人都可以會!!!
很多非本科的,在資工領域也很強,相對的,強者多的領域要混口飯吃,能力又要更強了!!
念電機,你有機會接觸到電腦很核心的東西,念資工就不一定會碰得到那些東西!!!
有電機的底子,要學電腦的東西很快!!!!良心建議你選台大電機,只要你想學,會有很多可學

第六感
2005-07-21, 04:37 PM
我覺得唸電機比較好,因為我本身是資管科系畢業的,雖然跟資工還是有點差距
,不過我同事也有資工科系的,相對於電機科系,電機科系對於電腦方面的能力
並不輸給本科系,甚至還超越我們。就像toyboy大大所說的,電機科系能學到
電腦核心方面的東西,那是我們所不懂的領域,而電機科系也必需學程式,像很
多電機科系的人能夠當主機版RD人員就是這原因。

pcboy
2005-07-22, 08:17 AM
> 很多電機科系的人能夠當主機版RD人員
這是因為電機系主修三電一工 (電子, 電路, 電磁, 工程數學), 而且有資工系摸不到的實驗課程 (其實真的去書店買電子實習套件也不是完全不行, 但是還是有些差距)

資工在電腦方面教的東西絕對比電機多, 但是理論和實務有不少可以自修學到

主要重點應該在興趣, 因為雖然可以自修學到, 但是大家都是 1 天 24 小時

平均電腦功力而言, 資工還是多於電機; 個人電腦功力而言, 最佩服的兩人是電機系和物理系的 (虧小弟還是唸資工的)

Van
2005-07-25, 03:23 PM
我跟你同屆,我有個同學可以上交大資工,不過他認為資工市場已經飽和了,所以他選擇成大電機。

我是社會組的,對這些不太熟,提供別人的意見給你做個參考。

it5606
2005-07-25, 03:54 PM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選擇電機
因為資工所學的程式變化很大
說不定當個兵回來
你所學的東西已經落伍很久了
況且寫程式一天到晚呆在電腦前
可以接觸的東西並不多
我看電機有自己組收音機
自己架設監視器
裝火警感測器
而且電機對於程式而言
有些真的不輸資工本科
但是觸角相對的廣多了
有電信 光電 電物可以選擇

而且電腦是電機在摸的
邏輯設計 硬體語言
資工主要是會用電腦

個人推薦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