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反間諜程式工具強化主動防禦功能



贊助商連結


天氣預報
2005-07-20, 09:14 AM
反間諜程式工具強化主動防禦功能
記者洪夢霜╱台北報導  19/07/2005



過去多以找出現有電腦中潛藏間諜程式再加以清除的反間諜軟體,正逐步強化主動防禦功能,阻止間諜軟體的入侵安裝行為。

賽門鐵克今(19)日在台發表強化間諜軟體防衛功能之新版企業端安全產品Symantec Client Security 3.0,以及Symantec AntiVirus Corporate Edition 10.0,表示新版產品除強化對間諜軟體的掃瞄及清除能力外,更進一步提供主動防禦功能,以阻擋間諜軟體常執行的自動安裝動作。

根據安全軟體公司Webroot在5月初所發佈的間諜程式現況報告指出,截至今年第一季為止,88%的消費者端電腦,窩藏了某種不請自來的程式;而企業用個人電腦則有87%存在有間諜程式。也顯現出間諜程式四處流竄的猖狂情況。

賽門鐵克北亞區技術總監王岳忠指出,有鑑於間諜程式數量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多數安全廠商以提供對應方案,然礙於業界對間諜軟體、廣告軟體等灰色地帶分類模糊,以及缺乏如病毒研究般,多家廠商技術交流等機制下,現有市場技術多侷限於,提供間諜程式的掃瞄、移除等功能,但在阻擋間諜軟體的安裝此種主動防禦機制,則略嫌薄弱。

賽門鐵克所推出的新版企業用安全產品,則主要強化即時防護功能,一旦偵測到間諜程式自動執行下載安裝的行為發生後,便加以阻攔並對使用者提出警訊,讓其決定是否繼續安裝。

王岳忠說,即時防護功能將在偵測到未知程式自動執行幕後安裝行為時,即對其進行攔阻,並對使用者發出警告,使用者則可藉由賽門鐵克所提供、內建七萬多筆間諜程式、廣告程式特徵的資料庫,加以比對正執行安裝行為的程式其危險指數,再用以衡量是否願意安裝自稱為廣告軟體的程式。

包括CA、微軟、McAfee、趨勢科技等廠商業已提出防範間諜程式肆虐的對應方案。賽門鐵克則強調率先推出針對間諜軟體的即時防禦功能。

王岳忠表示,就像防毒軟體對病毒會有即時防禦、掃瞄等功能,多是因為廠商對病毒技術的研究、資料蒐集等作業已臻成熟,因而可對症下藥,然由於間諜軟體的發展至今時間尚短,相關廠商的資料蒐集未齊情況下,多只能針對已知或常見的間諜軟體進行進一步掃瞄、移除,賽門鐵克則透過全球多點偵測站進行資料蒐集,因而早一步推出即時防護功能,並預計,相關廠商也將在隨後發表相同功能。

王岳忠說,即時防護功能並無太大的技術難度,重點則在於對間諜程式的資料蒐集齊全與否。

近日發表的新版企業用安全產品,同時提供清除工具,王岳忠說,這對用戶來說將更為方便,也不需要因為想清除不同間諜軟體,而下載不同應用工具,使用上將更為簡便。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00335,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