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健保局公告) 7月15日起,依健保法規定部分調整部分負擔,落實雙向轉診



贊助商連結


3q3q
2005-07-05, 06:40 AM
依健保法規定部分調整部分負擔,落實雙向轉診



發布日期:094.06.17


  自健保開辦後,民眾因就醫方便、費用低廉,因此就診次數居高不下,而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的門診量及每人次醫療費用逐年增加,似乎與大部分疾病均應由基層醫師處理的原則不符。現今,各界要求重新檢討健保制度,以求健保永續經營,而要進行健保制度改革及醫護體系再造,需重新檢討醫療分工,為了讓「鄰居的好醫生照顧您」,讓「社區的好醫院陪伴您」,其中雙向轉診制度的確立,更是不可缺少的一環。

   此次實施門診部分調整部分負擔係屬多元微調方案之一,主要是為配合落實轉診制度及依照健保法有關門診部分負擔之規定辦理,並不是以加重保險對象的負擔為目的,讓民眾逐步改變就醫行為,儘量於社區內院所就醫,一則節省就醫時間及費用,二則有助於醫病關係之建立,同時也可讓大醫院的門診提供給更有需要的重症病患就醫,發揮負擔照護重症的任務;為因應重症民眾至大型醫院就醫之診療需要,必須規劃轉診的照護平台,配合不加重部分負擔的設計,他們不受此次調整部分負擔之影響。

   為建立本土化之轉診模式,衛生署規劃在全民健保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試辦計畫的基礎上,推動以社區醫療為導向、以社區病人為中心,進行健康管理,並提倡依各社區醫療之特色,利用基層醫師與合作醫院間雙向轉診資訊,強化整合社區中慢性病患管理資源,充實病人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本局配合推動此一措施已二年餘,目前社區醫療群之家庭醫師與合作醫院間雙向轉診作業已建立常模,本次為擴大落實轉診,業已於六月初邀請醫界團體辦理轉診相關業務座談,充分溝通轉診相關作業。

   上述規劃之轉診作業,係採非強制原則,且不需逐級轉診;配套之部分負擔修正案,除牙醫、中醫部門和藥品、復健(含中醫傷科)仍依現行規定辦理未予調整外,相關調整內容說明如下:

一、門診基本部分負擔,分別依「逕赴就醫」或「轉診」二類方式計收:
(一) 未經轉診逕赴各層級就醫時,醫學中心計收360元、區域醫院計收240元、地區醫院計收80元、基層
    院所計收50元;如經轉診時,醫學中心計收210元、區域醫院計收140元、地區醫院計收50元、基層
    院所計收50元。
(二) 依法或依規定免收或減收情形:符合全民健康保險法第三十六條各款情形之一者,如重大傷病、分
    娩、預防保健、至山地離島地區院所就醫者;榮民、低收入戶及三歲以下兒童等已由相關單位支付
    者;身心障礙人士一律以基層院所基本部分負擔50元計收。

二、急診部分負擔:醫學中心計收450元、區域醫院計收300元、地區醫院計收150元、基層院所計收150元
  。依法或依規定免收情形有:符合全民健康保險法第三十六條各款情形之一者,如重大傷病、分娩、
  至山地離島地區院所就醫者;榮民、低收入戶及三歲以下兒童等已由相關單位支付者。

三、檢附「轉診作業須知」、「轉診單格式」及「轉診流程」如附件。



附件: 醫院診所辦理轉診作業須知 (http://www.nhi.gov.tw/07information/news_file/49_940617-1.doc)| 轉診單轉出 (http://www.nhi.gov.tw/07information/news_file/50_940617-2.doc) | 轉診單轉回 (http://www.nhi.gov.tw/07information/news_file/51_940617-3.doc) | 轉診流程圖 (http://www.nhi.gov.tw/07information/news_file/52_940617-4.doc) |

===========================================

7.1新制》到大醫院看病 部分負擔將調高
記者 高泉錫、詹建富、李國煌、盧志高、薛荷玉綜合報導 06/29 03:50

未來民眾直接前往大醫院就醫,「基本消費額」將由三、四百元調高至五、六百元。健保局為落實轉診制度,公告自7月15日起調高西醫門診及基本部分負擔,依「轉診就醫」或「逕赴醫院就醫」二類方式計收:經轉診醫學中心就醫者為210元、區域醫院140元、地區醫院及基層診所維持在50元。未經轉診,逕赴醫學中心的部分負擔金額為360元、區域醫院240元、地區醫院為0元,基層診所50元。另外,民眾急診應自行負擔的費用,醫學中心為450元,區域醫院300元,地區醫院及基層診所150元,如加上大醫院更高的掛號費、藥費部分負擔,民眾得精打細算。



此外,鑑於以往用藥引起過敏反應頻傳,健保局決定自7月1日起,全面在健保IC卡上登錄個人過敏藥物,讓醫師在為病患診療開處方時,即可過濾某些容易引起過敏的藥物,民眾不必擔心忘了攜帶藥物過敏卡,進而提高用藥安全。

為配合「健保IC卡第二階段預防接種資料登錄及上傳」作業,7月1日起,家長帶寶寶前往醫療院所或衛生所接種各類疫苗時,切記同時攜帶健保IC卡及兒童健康手冊。若出生尚未取得健保IC卡的寶寶,則除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外,可由母親或父親的健保IC卡先行登錄。

贊助商連結


hufun
2005-07-05, 06:48 AM
健保該開放讓民眾自由選擇是否要投保或是選擇保費費率
老實講要享有老年更多的醫療照顧就要多繳保費
但是臺灣的健保永遠不是保險
這只是民粹生出來的怪物
讓臺灣的年青一代背負的無止盡的原罪

mgoii
2005-07-05, 10:06 AM
基層診所的醫療品質有嚴格控管嗎
這是為什麼很多人往大醫院跑的原因
自從我遇到黑心醫生後..對基層診所沒什麼信心

jazzblue
2005-07-12, 09:10 AM
要是可以選擇不保, 我絕對不保 !

3q3q
2005-07-12, 02:44 PM
http://myhome.apbb.com.tw/ovsc21/mcn.JPG

醫改會:調漲門診部份負擔為錯誤決策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林鼎堯台北十二日電)衛生署為落實轉診制度,將於十五日調漲門診部份負擔,醫療改革基金會今天強調,民調顯示民眾不支持此政策,且不會經轉診至大醫院就醫,部份基層醫師也認為轉診環境尚未成熟,政府應儘速收回錯誤決策。

衛生署指出,為落實轉診制度,將調漲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和地區醫院的門診費,幅度由新台幣三十元至一百五十元不等,但診所門診費不變,主要是希望以價差改變民眾就醫習慣,「大病去大醫院、小病去小診所」。

醫改會表示,面訪八百名就醫民眾後發現,六成二的人不贊成調漲政策,五成的人不會或不一定會因價格便宜而先到診所就醫,七成五的人如果病在診所看不好,也不會經轉診制度,而是自行到大醫院就醫。

醫改會指出,部份基層醫師來電向他們表示,轉診制度現僅有百分之十七的診所參加,偏遠地區更少,民眾的就醫習慣也沒改,依衛生署的規劃推動轉診一定不可行。

醫改會並引健保局(新聞、網站)資料指出,門診部份負擔在近年來曾兩度調漲,但至各級醫院就診的人數比例均未出現太大差異,醫學中心約為百分之十、區域醫院約為百分之十二、地區醫院約為百分之十三、診所約為百分之六十五,顯示調整費用並無法改變就醫行為。940712

http://myhome.apbb.com.tw/ovsc21/2783752-1132030.jpg

雙向轉診是啥?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健保新制雙向轉診制度即將從周五(15日)起實施,民眾看病如果直接至大醫院就醫,必須付較高的部分負擔,但經轉診,只要付現制的部分負擔。以轉診到醫學中心為例,有張轉診單,可少付150元。

民眾接受了轉診醫院的治療,如需追蹤照護,該醫師會開立轉回單,轉回原醫院或診所就診,也視同轉診,門診基本負擔也不會增加。不過,健保局也認為,轉回單的意義不大,只是轉診程序的一環,病患似乎無法省太多錢。

依健保局規畫,未來病人到診所就醫,若有必要,醫師應開出轉診單,至於轉到什麼醫院、看哪名醫師,對患者並無強制性,病患也可以自行選擇轉診醫院,不一定得去轉診單上的醫院就診。

由於目前僅15%的開業醫師參與健保局的家庭醫師試辦計畫,即有特定的轉診管道。所以可預見的,許多診所醫師不會在轉診單上註明醫院、醫師,轉診單淪為「省錢單」。就算有指定的醫院、醫師,也不一定掛得到號、看得到醫師;因為目前只有少數醫院願特別協助轉診病人掛號或加號。

大型醫院都設有轉診櫃臺,不過,病患一定得持轉診單,才能省下部分負擔,如有轉診單,到醫學中心看病,可省下150元部分負擔、到區域醫院可省下100元;但是一張轉診單只能使用一次。

【2005/07/12 聯合晚報】 @ http://udn.com

c23105030
2005-07-12, 03:53 PM
哪是什麼 "雙向轉診" 呀 ?
騙人的啦 !
說穿了
就是想多收錢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