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用「抄」不用「跑」的電視新聞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天氣預報
2005-06-27, 09:01 PM
2005.06.26  中國時報

用「抄」不用「跑」的電視新聞

彭芸


台灣電視新聞被人詬病之處甚多,而我這老電視新聞人最受不了的,首推「抄報紙」。

電視新聞部不培養記者跑新聞,只會抄平面媒體的新聞報導,再配一些有的沒的、毫不相關的畫面,或派出SNG車,日夜守候那被周刊、報紙盯上的倒楣鬼,號稱二十四小時的電視新聞台,就這樣日復一日、周復一周的活到現在。


每天早上一起床,看完報、打開電視看新聞,就聽到各台的早報新聞,把我才看過的新聞,用生動活潑的口語念一遍。中午吃飯,午間新聞再繼續念早報,只是加了一些畫面,或增加一些訪問。晚間新聞從不到六點開始,是各有線新聞台爭取收視率的黃金時間,每台為了收視率差個百分之零點幾,各出奇招,最大的賣點就是:一、「獨家」,二、「現場連線」報導。

為了教學需要,我每天看電視時間超過三小時,卻真難得看到電視新聞記者自己根據線索、發掘消息來源、做好功課、親到現場、問到當事人、再平衡報導此當事人的觀點,綜合整理後,提供讓觀眾了解、感動的新聞。

目前沒有嚴謹的研究說明台灣有線電視新聞中,究竟抄早報、晚報新聞比例為何?究竟每天有多少則新聞是電視台記者自己「跑」出來的?早期老三台新聞部工作人員非常不足,最常發生的是文字記者或分身不過來、或耍大牌,只有攝影記者到了新聞現場,就開始「機關槍點名」,先全場掃一遍,再拉近鏡頭,將主席、來賓掃一遍,就走人也,跑下一個地點。

這情況到現在改善不多,增加的是科技因素,特別是SNG,各有線台爭相買進SNG車,每天的「連線報導」就成了電視新聞的重頭戲,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考電視新聞記者,就要看其能不能「連線」,其他新聞記者更重要的蒐集資料、求證、採訪能力、寫稿能力,相對沒那麼重要啦。

美國地方新聞也是靠SNG,跑地方政府、地方議會,但更多屬「生活新聞」,也都是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無線台晚上有全國新聞,雖然時間不長,但頗能提綱挈領且有深度地報導重要的國際、國內新聞。歐、美各國公共電視新聞的水準更不在話下,再不然,看CNN、CNNHeadline News、Fox News等,總可以了解世界、本國政治、經濟、文教、醫療大事。

而以上這些新聞路線的記者,都需要相當資歷,絕非剛出學校學生,拿個麥克風就可以掰出新聞來,社會新聞其實也不好跑。台灣最好跑的就屬SNG新聞,出個車、有記者、到現場,東南西北,看到什麼,就說什麼,也不要什麼準備。

傳播理論中著名的「議題設定說」,中間討論「媒介中議題設定」(intermedia agendasetting),指的是媒體彼此設定議題。在美國,為其他媒體設定議題的是《紐約時報》,英國是BBC,我們這兒是《壹週刊》集團。我曾詢問其高階主管,為何「不介意」大家「抄」他們跑出來的新聞,他彷彿有點得意、有點無奈。

我不特別懷念老三台「跑」新聞的一些陋規與陋習,但我更不贊成電視新聞用「抄」或「言之無物」的呈現,我更不理解每位美美的主播(希望不是我的學生)不花時間加強自己的深度,大半時間卻化妝得美美的在那兒念報紙新聞。(作者為政大新聞系教授)(本專欄不代表本報立場)

贊助商連結


prozacist
2005-06-27, 09:20 PM
:( :( :( :( :(
已經很久沒有看所謂的新聞台了,無線三台也早就被偏頗的政黨、政府立場所污染,目前只有看看公視的七點新聞,勉強還可以知道台灣和世界上每天發生的重要的事,而不是一些可以刺激收視率的花邊消息。
不過看了這麼久的公視新聞,真的也想鞭策鞭策他們,光報導「乾淨」的新聞,還沒有真正盡到「公共」電視的責任,更多影響社會和政策的議題,需要有一個更廣泛、更公開、講白一點就是更不怕被戴帽子的公共平台來討論,目前因為公視的預算還要看立法院的臉色,因此這方面作得有點投鼠忌器,像是前陣子羅大佑歌曲短短的在一個分上下兩集,總長超過兩小時的演唱會節目播送出來,就要接受到X聯立委的威脅,還虧他們平時口口聲聲的說為人民爭取言論自由,沒想到還要走內容檢查的老路,更把屬於全民的公視,觀念上還當成是政府政治宣傳的工具,我們立委諸公的素質可見一斑∼

琥珀
2005-06-27, 09:34 PM
相對於有線台,無線台算是比較好的。

在台灣能看到的頻道,除了公視新聞,大概只剩 CNN 和 NHK 的新聞,才真的是新聞。

看看體育新聞還比較舒服。

奇異果男子
2005-06-27, 10:32 PM
台灣的新聞是重表面而不是質
所以女主撥才會一個比一個漂亮

司徒菖蒲
2005-06-27, 10:35 PM
新聞還在看啊?
那種東西能看嗎?
看那個到不如看運動比賽或日本節目還來的有趣。

新聞?根本就是綜藝節目......orz

softbrian
2005-06-28, 12:03 AM
要比抄新聞,我看. . 以下無人能及...

先看以下KUSO文,再看最下面的年代新聞片段。

http://img47.echo.cx/img47/2340/0000cg.png



年代新聞片段:
http://140.127.40.5/~48931064/CH050_0623_1922.wmv

lovedog36334
2005-06-28, 02:29 AM
不論是老的小的,標榜專業的資深的或美貌的,這些主播說的話,都應該質疑。
經驗告訴我們有三種人最無賴又最愛說謊~~政客、媒體人、還有藝人~~
每天打開電視都是看到這三種人在那裡東騙西騙~~胡天胡地~~
怪的是,大家還很習慣,而且隨之起舞,呵呵呵。

wfm6918
2005-06-28, 06:38 AM
現在的電視新聞,網路上隨便拉個網頁,
加上主播口語的註解,就成了「獨家」,
我看根本不用查證或採訪,新聞專業備受質疑,
除了娛樂十足外,新聞水準及道德都每況愈下........

skeepy
2005-06-28, 08:40 AM
以前三台還有分"社會新聞" "影視新聞" "體育新聞"
等等分開報導,現在都攪和在一塊了,到底在報什麼鬼
東西呀!

奇異果男子
2005-06-28, 08:57 AM
要比抄新聞,我看. . 以下無人能及...

先看以下KUSO文,再看最下面的年代新聞片段。
我很少看新聞,之前在PCDVD有看到這個討論,我也沒點進去看
沒想到這麼好笑 :jump2: :jump2:
難怪注音文 + 英文 + 中文的文章會被稱為火星文 :jum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