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代大陸網友問 山賊大 一個無線網路問題



贊助商連結


cldz
2005-06-17, 10:53 PM
這是 他的郵件原件內容(我做了簡繁轉換):

你好:不好意思,再次打攪了,我有一個問題想了很久都沒有解決,由於我還沒有合適的郵箱,所以不能在罈子裡發言。我想問:山賊說「……一個直徑 30CM 的理想拋物面天線, 在 2.4Ghz 的頻率, 其增益約 15.7dbi,……」是什麼意思呀?是不是相對可以增加15.7dBi呀?如果我用雙菱形天線做振子是不是就會有9.15dBi+15.7dBi=24.85dBi呀?如果我用四菱形天線做振子是不是就會有14dBi+15.7dBi=29.7dBi呀?謝謝!!!鄒先生2005.06.17.

謝謝山賊大 新!

贊助商連結


山賊
2005-06-18, 01:40 AM
每個天線都有一個等效截面, 以接收天線的觀點來看, 就是說通過該截面的電波能量會被截收下來, 天線增益越大, 等效截面越大..

以一個直徑 30CM 的理想拋物面天線, 在 2.4Ghz 的頻率, 其增益約 15.7dbi, 意思是說在該天線最大增益方向上, 與絕對均向(四面八方上下都均等)的天線比較時, 獲得訊號強度要高出 15.7db..

倘若拿一增益為 9.15dBi 的雙菱形天線當成 "振子", 置放在增益為 15.7dbi 碟型天線的焦點朝向碟面投射, 其最終增益並不為 9.15dbi + 15.7dbi, 您參考下圖看一下:


     。      ←
   。        ←
  。 ←       ←
 。  ↘       ←
 。    |     ←
 。陰影 ||     ←
 。    |     ←
 。  ↗       ←
  。 ←       ←
   。        ←
     。      ←

整組天線對從右方來的電波, 是由大盤子反射而朝向 "振子", 由振子轉成高頻波在電纜傳輸, 故整個天線的截面, 就是大盤子的截面積; 故不會因為 "振子" 採用較高增益天線, 就會提昇增益 A + B 的效果, 而且 "振子" 本身就是一個小天線, 也有其截面, 故對大盤子而言, 振子反而阻擋從右側來的電波, 遮蔽了部分的電波能量, 而且振子增益越高, 其等效截面越大, 遮蔽情況越嚴重..

基本上 "振子" 的選用, 要讓振子本身的波束角剛好涵蓋整個主盤子為最佳; 然而因為已知天線在諧振時效率最佳, 故會有其固有體積的問題, 換言之振子本身相對於主盤子來說, 會有主盤子最低適用直徑的問題, 低於此直徑, 增益比單用振子當天線還低, 此直徑比例, 就當作是給您與您朋友研究的素材吧.....^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