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放WiMAX執照,電總評估中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yuechez
2005-06-07, 01:41 PM
http://www.ithome.com.tw/

隨著無線寬頻WiMAX(IEEE 802.16)晶片在今年陸續問世,政府也開始評估是否釋出WiMAX頻譜,交通部電信總局日前廣徵業界意見,初步決定,臺灣WiMAX將跟隨美規,採用2.5GHz至2.7GHz的頻段,並屬於需要取得執照的頻段。

雖然頻段使用已確定,不過,鑑於WiMAX移動版的規格802.16e仍未底定,電總短期內仍未有拍賣、釋出2.5GHz至2.7GHz頻段的計畫,欲發放的執照數量也還在評估。

而在執照未發放前,電總同意業者以實驗網路的方式測試WiMAX服務,目前已有英特爾(Intel)及上齊通訊公司提出申請,同時,臺灣也有幾所大學有意聯合做測試及網路實驗。

WiMAX(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無線都會區域網路)是一種「無線寬頻」新技術,支援多種工作頻段,可配合不同國家的頻譜指配,相較Wi-Fi,WiMAX的傳輸距離長,最遠可達50公里,網路覆蓋範圍廣,基地臺細胞半徑在都市區約1公里,鄉村地區可達3公里以上,下載速度可達10Mbps,不過,傳輸速度仍會隨距離衰減。

電總指出,WiMAX的發展可分兩個階段演進,第一階段在室內先以Wi-Fi室內無線區域網路連線,再接戶外WiMAX基地臺,並透過WiMAX連上Internet骨幹網路。第二階段則是用戶終端設備如筆記型電腦、PDA、手機等,若內建WiMAX晶片,就可直接連上WiMAX基地臺及Internet骨幹網路,增加其移動性。

目前WiMAX尚未有全球一致的頻段,不過,考量頻率干擾問題,各國在發展WiMAX時皆以需要執照的頻段為主,韓國採用2.3GHz至2.4GHz,並已釋出3張WiMAX執照。美規的2.5GHz至2.7GHz頻段則有美國、加拿大、新加坡與以色列等國使用。歐規的3.4GHz至3.6GHz有香港、大陸及歐洲國家採用,而在該頻段運作的802.16-2004規格的產品,英特爾(Intel)預計今年底會問世。

電總指出,在歐規的3.4GHz至3.6GHz頻段上,電總早在固網開放之初即承諾,給予固網做為最後一哩(last mile)使用,不過目前未有固網業者申請,在這次的WiMAX意見徵詢書中,固網業者希望政府調降頻率使用費係數,以利業者布建WiMAX最後一哩。

歐規3.4GHz至3.6GHz已開放給固網使用,而韓國所使用的2.3GHz至2.4GHz的頻段又有許多既設電臺使用,為免頻率干擾問題產生,電總初步決定,臺灣WiMAX將使用美規的2.5GHz至2.7GHz頻段,並規劃發放執照,依電信法規定,執照採拍賣制的可能性較大,不過目前未有明確的時程。

電總說明,預期最快在今年下半年,IEEE才會完成具移動能力、使用2GHz至6GHz頻譜的802.16e WiMAX標準,英特爾的WiMAX晶片則預定在今年夏天上市,日本富士通的WiMAX晶片也預計在今年底前問世,而加拿大商Wavesat則已宣稱,其WiMAX晶片已於今年1月量產交貨。

在系統產品方面,加大Redline Communications公司已在今年初推出WiMAX基地臺、用戶站等產品

贊助商連結


Spen
2005-06-07, 04:42 PM
網路手機化?

有專家知道 關於此一規格.晶片等等 台灣廠商有參與嗎?晶片台灣應該也能製作吧?似乎沒看到有關消息.還請專家給個訊息.謝謝.

yuechez
2005-06-07, 05:37 PM
韓國已經通過3張執照出去了
台灣有分2種頻率一種是固網要用的
一種是一般網路無線寬頻的
固網要用這來部建最後一哩一個基地台大概可以用在1公里左右
今年年初基地台跟設備商有完整的設備
固網應該會優先放在人口稠密地方
大概下載評寬10MBPs 上傳就不知道了

但是行動型的還沒正式規格出現

softbrian
2005-06-07, 07:00 PM
好哇好哇好哇~~~` 無線網路都市快快來˙.....
這應該會大大刺激筆記型電腦或其他小型行動上網電腦的熱賣吧 ?
用手機上網我是不會做這種事,光一頁,就要捲捲捲捲老半天. . . .

不過這也滿可怕的,萬一以後啥都無線上網,被盯上,就慘了...

現在被盯上只有電腦跟裡面的資料遭殃..
以後配合那個 啥晶片的? 身上從頭到腳,都被盯著緊緊的,
搞不好以後連"不上網"的自由也沒有..哈~

ahome
2005-06-08, 12:52 AM
下載10Mbps..上傳應該不高,而且會隨離基地台的距離改變連線品質..
只不過10Mbps對於無法裝設高速adsl的用戶來說應該可以加減用..
想必費用應該很驚人..尤其是台灣這種地方 = =

海盜天使
2005-06-08, 12:54 AM
什麼時候有合理的上網價格...

apage
2005-06-08, 08:18 AM
至少有了這種無線網路之後
中華電信也不必一直死守最後一哩電路了
想到就覺得興奮

wulala
2005-06-08, 09:19 AM
住基地台附近的居民肯定會跳出來抗議拆台的.....
2.5GHz若要能夠提供3公里範圍的行動上網, 發射功率不算小的.....
雖然不像微波爐的600W∼1000W, 但每支天線10∼20W跑不掉的...
比照GSM行動電話的建設模式, 一個台少說要3∼6支天線......
若住家附近蓋這種基地台, 想必有不少人會怕得睡不著覺......

elvada
2005-06-08, 01:03 PM
最好把功率放到最大
到時候把ADSL的用戶全部轉移給Wireless用戶
哈哈

yuechez
2005-06-08, 01:19 PM
這種基地台很小
可能也會跟大哥大基地台放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