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華電釋股民營化 保障員工權益 活越久領越多



贊助商連結


atobe
2005-04-07, 03:16 AM
-------------------------------

 交通部再度宣示六月底要完成釋股民營化,不過中華員工最在乎的保留月退俸,目前仍待修法通過,協商中的團體協約除了部份需透過立法院黨團操作外,交通部對部份條文也有意見,若政府未能讓中華員工自認權益受到一定程度保障,六月底完成中華民營化之際,恐將立即引爆六千到七千名資深員工的離退潮,而尚未簽訂的團體協約內容,也會左右在職員工的工作情緒。

 政策推動釋股民營化已有一段時日,中華電信和工會也就保留月退俸和團體協約兩大議題,長期進行協商。不過,自從行政院長謝長廷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明將在六月底完成中華釋股民營化,六月的中華員工離退潮已隱然成形。

 以中華員工最在乎的月退俸為例,中華電信和工會等日前透過立法院黨團協商已達成共識,公司將保留月退俸給服務滿二十五年且超過五十歲員工,截至去年底的統計資料顯示,符合該資格的員工總數約一萬人。

 不過,該批資深員工若想取得「活越久領越多」的月退俸,除了需修改公營事業移轉民營化條例第八條,時間點也得同步配合和六月底民營化之際完成,否則為了保有月退俸,勢必引發符合申請資格的一萬名資深員工離退潮,推估提出申請的員工數約在六千到七千人之間,直接衝擊中華電信現有營運。

 另外,中華和工會持續進行的團體協約協商,總計有六十六條,除了其中七條涉及跨部會議案,有待立法院協調進行外,交通部另反對包含週休二日和每月發全勤獎金等在內等十六條條文。工會認為,週休二日和全勤獎金為公司實施多年制度,並非員工額外再多做要求。不過,交通部認為包括週休二日、全勤獎金、誤餐費、電信特考等項目,應留待給新公司董事會決定,在中華尚未完成民營化前,交通部沒有立場先承諾,雙方的歧異卡在民營化的「時間差」上。

 工會認為,中華電信雖然持續進行縮編,但公司營收仍維持一千八百億元水準,獲利表現也持續成長,尤其中華電信還是個「會賺錢」的單位,政府沒有理由不好好保障中華員工權益。工會強調,政府和勞委會現正積極推動七月實施的勞退新制,設計的原意無非就是月退俸制度,政府一方面推荐勞退新制給勞工,卻吝於給中華二萬多員工月退俸,更令人匪夷所思。此外,政府對保留月退俸和團體協約也都要白紙黑字為憑,免得像合庫民營化後,當初執事的三位副總隨即離職,權益保障形同虛設情形再現。 2005.04.07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