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立委:中華電一個月內提出ADSL 大哥大降價評估



贊助商連結


atobe
2005-03-22, 10:43 AM
2005.03.22  工商時報
何伯陽/台北報導


 立法院科技及資訊委員會昨審查中華電信預算,中華電信今年原本編列營收為一七八○億,不過立委則緊咬ADSL和行動通訊業務預算,並要求各同步增列收二○億的營收,幾經折衝,最後決議中華需在一個月內提出調降ADSL和大哥大費率的影響評估報告,以折抵增列的營收數字。

 另外,就釋股民化議題,立委除了則要求中華就單純釋股的利益和對國家經濟的整體利益,並在二週內提供民營化作業的優劣評估報告。同時,質問董事長賀陳旦年底前能否完成民營化,賀陳旦則強調,民營化的完成端視政府決心。

 中華電信九十四年度營業預算編列總收入為一七九六.四二億,較九十三年度減少○.○四%。年度預算稅後純益為四一九億,平均每稅後盈餘為四.三四元,預計每股配發現金股利四元。

 昨日立委質詢重點鎖定ADSL和大哥大費率,提案內容也是五花八門,一方面要求中華提高營收數字,卻又同步要求調降電信資費,最後決議中華要在一個月內提出降價影響評估報告。

 面對立委增列營收要求,賀陳旦表示,ADSL採單一費率制度,用戶不管使用多久時間都繳交固定費用,降價不會讓營收成長,要增加營收只能靠用戶數的成長,中華已規劃採「升速不降價」模式,計劃在四月份報請電總審核,預計最快六月實施。至於行動通訊,今年因為3G開台和號碼可攜服務實施,今年行動通訊業務成長空間也有限。

 至於今年的手機補貼,行動分公司副總張曉東表示,今年包含北、中、南、行動和數據等區分公司,編列的所有廣告和行銷費用總計五九.○五億,其中手機補貼費用只有三二億,遠比去年和前年都要少。今年手機補貼策略,主要在拉大高階手機的補貼額度,尤其將擴大高用戶貢獻度用戶的補貼。

 此外,因應中華轉投資台北一○一大樓時,台北一○一公司曾保證有一二%投資獲利,不過目前台北一○一股價低於票面值,只有六元,立委也要求中華必須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