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在PC上安裝了XP tablet edition 2005



贊助商連結


prozacist
2005-03-20, 01:39 AM
最近拿到了XP tablet edition 的光碟, 因為還沒買平板電腦, 就試著安裝到PC上頭, 安裝是成功了, 可是安裝之後怎麼感覺沒多出什麼功能, 除了新的便條紙, 筆記本, 或者是我另外安裝的office 2003, one note, 有支援手寫資料存檔和手寫文字轉換成打字, 除非是在前面提到的這些文書處理軟體外, 其他地方就和一般滑鼠操作一樣, 好像沒多出什麼特別的, 而這些功能好像和如果PC上安裝手寫板和手寫輸入軟體的話, 是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只差在平板電腦是把手寫板做到螢幕上頭, 讓我們可以像在用紙張一樣的使用電腦.
不曉得有沒有人用過平板電腦, 可否分享一下tablet edtion和一般的XP pro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贊助商連結


mus000
2005-03-20, 04:23 AM
之前有找過這方面的一些資料,不過後來還是放棄,因為目前價格太高貴了。

其實你已經把重點都說出來了。

硬體方面最大的不同在於螢幕。一般的筆記型電腦是 LCD 螢幕,然後在鍵盤區有一小塊的觸控板。但是 TablePC 是整個螢幕都是觸控版的使用範圍。比較特別的是必須使用專用的磁性數位筆,才可以觸控版上使用。
數位筆看起來可以完全取代傳統的鍵盤跟滑鼠輸入功能。就看個人能否習慣。另外,數位筆要是掉了,那就無法用螢幕輸入的功能了。

軟體方面,微軟為TablePC特別量身打造的就是 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 。
除了一些配合觸控式螢幕的手寫輸入,塗壓文字轉換,輸入文字辯識等功能外,其它功能與XP大同小異,能在XP上用的軟體,TablePC 大致上都能安裝使用。

所以,以上特點,如果你不認為那是特點,那也就看不出TablePC特別在哪裡了。
把TablePC當成另一種NoteBook 來看待而已。

可以參考微軟網站:
http://www.microsoft.com/windowsxp/tabletpc/evaluation/tours/default.mspx

prozacist
2005-03-20, 08:37 AM
其實在安裝XPTPC版的時候,有兩片光碟,CD1根本就是XP pro,依照你輸入的序號來分辨你要安裝的版本,所以如果你輸入的是pro版的序號,那安裝完就會變成XP pro,如果你輸入的是TPC版的序號,則安裝到一半會提示你放入第二片光碟,安裝完後系統會多出一個平板輸入的控制選項,和兩個小軟體:便利貼和windows journal(筆記軟體),奇怪的是,蒙恬筆這樣的軟體都已經可以全螢幕輸入了,但是TPC版的除了MS的文書軟體可以直接寫,然後可以選擇直接儲存或是全文辨識後儲存外,還是得在規定的輸入視窗寫字。
平板電腦讓我的感覺是:

次等規格的NB(考慮到體積和散熱)+ 大尺寸WACOM手寫板+MS內建陽春手寫辨識

然而以現在市價成本來推估的話,目前TPC和同規格的NB價格差異點就在於手寫板和系統軟體上,因此如果需求的功能沒有移動性、紙張般直覺寫入的話,那用PC+手寫板+手寫辨識軟體+office 2003好像一樣可以做出想要的筆記內容。這也難怪MS沒有很用力在推這個產品,畢竟會有這麼高度需求方便性的族群還是少數。

prozacist
2005-03-20, 08:48 AM
[QUOTE=mus000]之前有找過這方面的一些資料,不過後來還是放棄,因為目前價格太高貴了。

恕刪.....

其實在mobil01上面之前已經有人也發現XPTPC版並沒有鎖硬體,所以裝在目前低價的所謂「偽」TPC上,如精英或者其他類似有觸控面版輸入的產品上,也是可以用的,那這樣價格馬上掉到不到兩萬五就買的到了,但是細部的相容性,本身沒用過也不太清楚。就像我之前說的,產品成本差異點在大尺寸手寫板和MS系統軟體,所以以台灣廠商的腦筋,如果不打著TPC的名號,但是設計上是可以用XPTPC的話,確實可以省下不少銀子∼ 不過這點還需要求證。

jessee780522
2005-03-20, 09:31 AM
''傳說''我們學校有個電子書包班...
他們是用MSI免費''借用''的ebook...
(就是Tablet PC啦)
不過裡面好像不是裝Tablet PC版.....是直接裝Professional

那台電子書包我也用過...(有些老師上課會用他接單槍放PowerPoint)
感覺就是筆記型電腦多了觸控式螢幕這樣??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