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2004年的Gmai的新聞 - "Gmail , Web Mail 的殺手?



贊助商連結


wendyji
2005-03-08, 12:09 PM
[轉貼]Topic: Gmail , Web Mail 的殺手?

作者 : 那福忠 July 20, 2004

Gmail 無疑是最近網上熱門話題。Gmail 是 Google 的 Web Mail,Google 在股票上市(已核准)之前,用 Gmail 強打拉台,顯然達到了相當的效果。Gmail 被吵熱有幾個原因,一是有 1 Giga 的容量(Yahoo 趕緊因應加到 100 Mega),二是用 Google 的傳統技術、把速度加的非常的快,三是大幅度的減除垃圾郵件。管理郵件的條件固然很多,但若能容量大、速度快、沒有或減少垃圾,保證是贏家。

快速動作

Gmail 的速度的確快,郵件的存取、搜尋、甚至換一頁畫面,還以為是在自己電腦上的動作,絲毫不覺得是透過網路在遠地處理。當然,Google 寫了一些極聰明的 JavaScript 放到用戶的電腦,對速度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幫助。但Google 從搜尋引擎到現在的郵件服務,證明了一件事,就是「輕型用戶端」(Thin Client) 的成功,輕型用戶雖然把運算的重量放在主幾端,卻能比放在用戶端更有效率。Gmail 是主機端的而非用戶端的程式運作,在郵件的保存、維護、備份上,卻遠比用戶自己處理來得有效。

過濾垃圾

Gmail 垃圾郵件的過濾功能很強,做過實驗的人都很滿意。有一個人平均每天收到 200 封有用郵件、卻附帶 500 封垃圾,他把兩星期的全部郵件「倒」給 Gamil,結果從 Gmail 通過的垃圾郵件,平均每天僅有 5 件。Gmail 利用眾人之力排除垃圾,用戶可以把郵件標示成「垃圾」(Spam),Gmail 一旦發現有多人同時指向一個垃圾郵件,這個郵件就真的成了垃圾,Gmail 就會把這個郵件從每一用戶的接信信箱 (In Box) 找出來丟掉。

1 Giga 容量、「永遠」保存

1 Giga(1000 Mega) 的容量對郵件來說,自然足足有餘,所以不需要隔一段時間就要把部分郵件刪除,事實上,Gmail 也沒有「刪除」(Delete) 的指令,只有「典藏」(Archive) 指令,但這個指令卻引發大家的與爭議。沒有刪除,也就是郵件永遠儲存,即使以後退出、不再使用 Gmail,以前的郵件也不會註銷。退出的時候如果要把以前的郵件全部取出,根據加入時的約定,也不能用任何軟體自動、或人工滲入 Gmail 資料結構內部提取,所以即使有那樣的軟體,也不能使用。

信件「永遠」保存,是好是壞很是難說,Google 一再保證全部的信件不會有人去看,僅用電腦去看,信件裡的內容絕不會洩漏(因為只有「人」才會洩漏)。話雖不錯,有人立刻想到這必然是司法辦案的最佳資料來源,一旦被檢調機構強制運用,不但能查到人犯的最近資料,也能查出多年前的事跡,說不定從一個案子扯拉出來一串人。

廣告與信件內容關連

Gmail 勢必要「讀」每封郵件,不然不會知道是否為垃圾。Gmail 不會在郵件裡摻夾大篇幅廣告,但會摻夾小型文字廣告,但廣告的內容與信件的內容「關連」,收到信件的人不會覺得反感,也許還認為有用。例如信件與朋友商議到夏威夷度假,旁邊就會出現幾則小塊文字廣告,有夏威夷假期、夏威夷飯店、到夏威夷的減價機票。

Google 搜尋引擎在搜尋結果網頁的右邊,有一串文字方塊小廣告,內容與搜尋的結果相關。這是 Google 的獨家技巧,以 AdWords 與 AdSense 兩個軟體讓廣告主登廣告,廣告會自動在相關的網頁出現。這種「對象化廣告」(Targeted Ad) ,每年為 Google 搜尋引擎贏得數以億計美元的收入,現在把這個技術放入郵件,更讓市場擴大。

Gmail 系統限制
以文字郵件為主,沒有製作 HTML Mail 的工具(至少我沒看到)。
不支援 POP3 與日漸盛行的 IMAP 郵件通訊協定,所以不能與別的系統連接收信(如 Hotmail 即可與別的系統連在一起)。
不接受「回條」,以 Outlook Express 發給 Gmail 的信件,如「要求讀取回條」,則無效。
Gmail 中文資料的傳送

Gmail 目前僅有英語版本,對於中文資料的傳遞,經多次用 Outlook Express(OE)實驗,結果如下:
直接以中文書寫的郵件,Gmail 與 OE 互傳正常。
中文的 MS Office 檔 (Word、PowerPoint、Excel) ,Gmail 與 OE 互傳正常。
OE 的中文 HTML 郵件傳至 Gmail 則僅剩文字,圖畫以及 HTML 屬性如字體、彩色、線條,均被 Gmail 刪除不見。影像則分開傳送儲存,需另用指令顯示。
OE 從中文網站擷取的 HTML 網頁,塊狀廣告被刪除、僅留位置,影像保留,但文字編排與原稿不符、甚至錯亂。
OE 傳送個人電腦保存的單篇 HTML 網頁,Gmail 則解譯錯誤,顯示亂碼。但從 Gmail 傳至 OE 的同一網頁則正常。Gmail 似對外來的 HTML 檔以 Unicode 解譯,故無法解譯 Big-5 碼。
Gmail 不能製作 HTML 郵件,所以沒有傳送 HTML 郵件給 OE 的問題。
需經邀請

分析師認為 Gmail 勢必對郵件市場產生很大的衝擊,雖然未必適用於企業,因為企業需自行掌控郵件,但對個人的郵件服務,的確有相當吸引力。Gmail 目前仍在 Beta 測試階段,什麼時候正式上線還不知道,現在僅少數人被「邀請」加入,但估計可能逐漸開放,增加被邀請的人數。如果沒有接到「邀請函」卻急於安裝的話,可在 eBay 買一個「邀請」名額(但不是 Google 賣出的),價格從幾美元到十幾美元。Gmail 的網址是 www.gmail.com,可從中了解其基本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