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美國洛杉磯時報:台灣新聞媒體媒體亂象光怪陸離兒童不宜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天氣預報
2005-03-02, 09:38 PM
美國洛杉磯時報:台灣新聞媒體媒體亂象光怪陸離兒童不宜

台灣新聞媒體亂象已成兒童不宜 為拼閱聽率導致新聞中充斥著情色刑案與醜聞
︻本報記者李成林綜合報導︼由於美國﹁洛杉磯時報﹂北京分社社長麥馬克﹙Mark Magnier﹚針對台灣新聞媒體近年來的亂象﹐在該報發表專文嚴厲批判﹔也引起台灣媒體的自我批判﹐報導中提及媒體為了拼閱聽率﹐導致新聞中充斥著情色、刑案與醜聞。事實上也是海外收看台灣新聞的觀眾所存在的普遍抱怨。

什麼時候收看新聞成為小孩不宜的節目﹖在南加州的許多華裔家庭都裝設有線電視﹐可以24小時收看華語節目﹐其中包括了大量的台灣新聞。然而﹐也有不少華人觀眾反應台灣新聞缺乏國際觀﹐因為在台灣新聞中看不到什麼國際新聞﹐相反的﹐卻有太多的情色和緋聞﹐而且﹐新聞播報員在報導人體器官時﹐常常措辭邊緣﹐成為小孩不宜收看的節目﹐大人必須馬上轉換頻道。

麥馬克的專文以﹁他們無法應付真相﹂為題﹐對於台灣媒體是相當沉重的。或許是太沉重了﹐台灣媒體在反躬自省時﹐便提到去年深夜抵台的英國搖滾巨星艾爾頓強﹐在入境時就與蜂湧而上、咄咄逼人的台灣記者爆發衝突。隔天艾爾頓強於演唱會中說到﹐他到過60個國家﹐但昨天那些記者是他遇過最粗魯蠻橫的一群。

報導中指﹐台灣媒體享有高度自由﹐肆無忌憚的程度也在亞洲地區數一數二。這一點在海外的觀眾也可以從畫面上感受到﹐因為﹐台灣的媒體可以在急診室訪問受傷的當事人﹐被訪問者可能在相當痛苦的情況之下回答媒體的問題﹐類似的畫面﹐在以新聞自由著稱﹐又民主的美國﹐是根本看不到的。

是不是台灣的媒體相對也足以發揮制衡力量﹖台灣媒體在相應的報導中就指出﹐﹁有識之士亟欲改革其煽色腥作風、黨同伐異、倫理敗壞、商業掛帥、為提升閱聽率而不擇手段等弊病﹂。

自1987年解除戒嚴、開放報禁以來﹐台灣媒體蓬勃發展﹐現今擁有6家全天播出的電視新聞頻道、4185家雜誌、172家廣播電台、135家有線電視頻道、2524家報社、977家通訊社。由於競爭激烈﹐媒體不僅無所不用其及﹐如南海海嘯畫面以其他畫面瓜代外﹐為拼閱聽率﹐至使新聞中充斥著情色、刑案與醜聞。

在該篇報導中指﹐在政治領域﹐台灣媒體也是光怪陸離﹐以及解嚴讓台灣媒體從﹁哈巴狗﹂變成﹁瘋狗﹂。此外﹐文中也指出﹐台灣若干重要電視台仍掌握在不同政黨手中﹐在各項爭議趨向兩極化的台灣社會中﹐媒體報導的客觀性可遇而不可求。

http://www.chinesetoday.com/Detail.cfm?c=news&s=n_america&d=3-1-05&n=D2

贊助商連結


司徒菖蒲
2005-03-02, 10:05 PM
這還要國外媒體來說嗎?
這已經是事實的時間很久了,
也不見改善。

softbrian
2005-03-02, 10:33 PM
要改善不容易吧 ,好像還沒有比媒體大老闆還大的單位或機制來牽制唷?
隨便一告媒體就說是打壓新聞自由. . .
噁心至極...

nick2100
2005-03-03, 12:44 AM
小弟有感而發...說說我的感覺
報導所謂"轟趴"事件,新聞就非常喜歡把內容細節全都講出來 實在不堪入目or入耳
報這些細節的東西應該沒太多意義吧?

而報紙部份,大家應該都很熟悉某水果為名的報紙,完全符合原po所說,極盡八卦,羶腥,情色來增加人氣。另外,小弟有位親戚,某日報向他邀稿,並說明,越短越好,精簡即可。這也許是該報的特色,也反映現代人忙碌的生活步調~沒有時間看詳細的解說分析,只要給大家知道一兩個觀念,短短的文章就好,一下就可看完。反倒圖片,卻是又多又大。
動不動就踢爆來踢爆去,不知是好還是壞呢?想請問各位覺得,媒體所謂"踢爆"一些內幕,真的有讓正義伸張的功用嗎?

ET.
2005-03-03, 12:29 PM
周侯戀曝光後,報導他們就算了新聞還整天在挖其他知名人物的誹聞,好像不報導就沒收視率一樣,實在很沒品...
有些新聞還乾脆拿"水果"報的頭條來報,要報就報好的幹麻竟挑那百分之ㄧ"壞"的來報.... :(

gwochern
2005-03-03, 01:25 PM
見怪不怪.....早就習慣了......
每天新聞都是政治,誹聞等.....
看了都不想看.....無聊死了......

kcyang
2005-03-03, 02:09 PM
我倒覺得標題可改為:

「台灣亂象光怪陸離,兒童不宜」

有什麼樣的觀眾,就會有什麼樣的媒體節目。
有什麼樣的選民,就會有什麼樣的政治人物。

Nomad
2005-03-03, 03:32 PM
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 :|||:

mgoii
2005-03-03, 03:32 PM
新聞怪象大家抱怨也不是一天二天了
但是從新聞台來說,收視就是重點
什麼新聞自由,我一想到就生氣
新聞自由就可以逾越法律,逾越人民道德嗎?
真是噁心

cky
2005-03-03, 04:30 PM
我知道
這一定是美國的新聞從業人員
眼紅咱們的新聞可以直接去問罹難者家屬上至祖父母下至幼小孩童 他們現在心情如何
也眼紅可以直接報導一些腥羶色新聞
又羨慕一個誹聞能吵這樣久
又忌妒有一個水果跟數字的媒體能有這些新聞讓國內新聞抄便利又省時
這些就是為何美國媒體會說咱們的新聞差的原因
因為吃不到就說他爛 一定是這樣 絕對沒錯

以上為逆天新聞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