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無線網卡及router的使用心得及問題確認



贊助商連結


shung0116
2005-02-26, 11:26 PM
跟各位學長討論有關於無線網路的使用問題
我目前所使用的配備如下
BLW-04GM 802.11 b/g wireless Broadband Router
網卡為GW-US54GZ 54Mbps USB2.0
測試環境為3層樓的樓房
我把router 放在2F上,當A使用者使用此網卡,在1、2F速度都正常,通訊良好,但是如果把NOTEBOOK移到3F,結果訊號變弱了,且連線速度很慢,如果把NOTEBOOK移到建築物外,網路就完全不通了,而同樣的情況B使用者使用自己NOTEBOOK的內建網卡,結果同樣在2F,可是當離ROUTER有段距離,網卡的訊息就會減弱,甚至有時候會完全沒有訊號,但是當移到1樓時,訊號速度卻又正常了
請教各位學長,
1.無線ROUTER是否會挑卡呢?(就像燒錄機挑片的道理一樣),一定要使用其附贈的網卡才能正常使用呢?
2.內建網卡及USB或PCI等無線網卡,在傳輸速度上會有差別嗎?(有沒有說內建網卡傳輸速度比較不好的說法呢?)
3.為什麼會有上述的情況呢?比方在同一樓層(2F)訊號卻不好,但在別的樓層(1F)卻又正常了,及3F在訊號卻又變不好了
4.無線ROUTER及網卡上是否需要作那些設定以加快其速度呢?
5.為什麼會發生訊號突然沒有的現象呢?且發生這個問題後,我需要再把NOTEBOOK移到無線ROUTER附近才又能收到訊號。
(註:以上這些問題是否跟無線網路技術還不夠發展成熟的原因有關呢?或者跟使用的ROUTER有關呢?)
煩請各位學長指點
謝謝

贊助商連結


attack-max
2005-02-27, 06:12 AM
1. Wi-Fi 認證的產品均通用, 沒限定要同個廠牌

2. 內建或外接(USB)無線網卡不是傳輸上有差別, 而是收訊有差別
內建的無法調整收訊方向, 系統會自動降速來增加訊號品質
相較下外接的比較沒這問題, 所以速度可維持高速使用

3. 您的內接網卡應該是屬於 PCMCIA 介面
這一型對於水平訊號收訊較差, 但對於垂直訊號反而較靈敏
另一個可能就是 1F 隔層較少, 訊號衰減較低

4. AP 設在最高速, 接收端設為 AUTO Mode, 使用速度系統會以訊號品質自動調整
另外如果你的 AP 有兩隻外接天線, 可將一隻攤平增加垂直訊號發射範圍

5. 訊號斷訊一定要移到 AP 附近才能再接收, 表示折(反)射訊號過多
接收端無法有效判定正常訊號所致, 可以將 AP 移動位置(置於較高點) 來改善

shung0116
2005-02-27, 10:36 AM
有幾點我想再做確認的
1.我想確定我的接法是否正確
→IP 分享器(有線)連接到SWITCH HUB(有線)再連接到此ROUTER(無線)
2.所謂的無線基地台及無線寬頻分享器差別在那呢?是否類似HUB與IP分享器的差別呢?

謝謝

shung0116
2005-04-28, 09:20 PM
不好意思,請教各位學長
兩台無線的AP要如何連接在一起呢?(加強彼此的訊號)
謝謝

pcmikewu
2005-04-28, 10:05 PM
不好意思,請教各位學長
兩台無線的AP要如何連接在一起呢?(加強彼此的訊號)
謝謝

您的目的是指延伸通訊距離嗎?

同一個頻道,多一個 AP,只會讓效率變差的,不會『加強彼此的訊號』。

用兩個 AP,一般的目的是:

(1) 將其中一個開啟 WDS 功能,做為一個無線的 repeater,用以延伸距離。
(2) 開啟 bridge mode,或者分別為 AP、Client mode,用來將兩邊的區域網路連接在一起。

我想,您指的應該是 (1) 吧?

shung0116
2005-04-28, 10:49 PM
不好意思,
同一個頻道,多一個 AP,只會讓效率變差的,不會『加強彼此的訊號』。
(那要如何才能加強其訊號呢?)
謝謝

pcmikewu
2005-04-28, 11:34 PM
不好意思,
同一個頻道,多一個 AP,只會讓效率變差的,不會『加強彼此的訊號』。
(那要如何才能加強其訊號呢?)
謝謝

加強訊號強度的方法:

(1) 使用高 dBi 值的外接天線。
(2) 加上放大器。

你可以想像 AP 就像一個用來打訊號的燈泡,如果要它的光打得遠:

方法(1) 就是集中能量,將光線聚集在特定的方向 (這就是手電筒)。
[缺點] 光線集中在『特定的方向』,代表其它的方向就接收不到訊號。

方法(2) 就是提昇功率、換顆高亮度的燈泡。
[缺點] 要花錢,有輻射太強的疑慮。

如果可以,應該儘量選用方法(1),而儘量不用方法(2)。

使用天線的方法也是蠻重要的,每一支天線的特性都不同,其輻射場型也不同,所以需要視環境以及電腦分佈的位置來規劃天線的使用。

另外,無線通訊是雙向的,所以除了 AP 之外,提高 client 端的天線靈敏度,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