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真正的受虐兒是醫療人員!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大笨熊
2005-02-19, 08:43 AM
[轉自聯合新聞網]


「林致男是個單純的大男孩,但也是難以承受壓力的草莓族,令人遺憾的是,類似的草莓族世代醫師越來越多!」參與調查仁愛醫院人球事件的台大知名教授杜永光無奈地說,急功近利的大環境當然會培養出現實的醫師。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杜永光指出,在調查過程中,他也很想幫助林致男,但林致男一再說謊,隱藏事實,不僅沒看病人,事後又竄改病歷,實在很難讓人原諒。

為何不下樓看看邱小妹妹?杜永光表示,林致男的回答很簡單,因為已經連續值班四、五天,實在很累了,所以起不來,不想下樓應診。

杜永光痛心地說,畏苦怕難已經成為新一代年輕醫師的最大通病,許多年輕住院醫師都抱持著得過且過的心態,每月值班天數超過15天以上,薪水頂多10萬元,付出心血與所得差距太大。

不少年輕醫師常常私下抱怨,依照自己聯考成績,國立大學電子科系隨他挑,當住院醫師工作辛苦,薪水又沒有當初想像的多,早知道就選擇當紅的電子資訊。杜永光認為,大多數新世代的年輕醫師都已喪失行醫救人的熱忱,眼中似乎只有錢。杜永光表示,林致男突顯了醫界最大的隱憂,
好的住院醫師越來越少。
【記者戴安瑋/台北報導】






邱小妹變人球案爆發後,一直在幫仁愛院區腦神經外科醫師林致男的台北市議員藍世聰表示,林致男現在心情很差,他很擔心林會想不開。如果林真尋短了,這個責任又要誰來負。

是否累到過勞死才算是個好的住院醫師才表示有行醫救人的熱忱呢?
(印象中,過勞死的新聞炒不起來,不超過一天……)

是否給數倍的薪水所謂新一代的住院醫師就一定願意連值四五班呢?
(如果答案是“是“,那不更像是功利主義……)

當病人除了醫病之外眼中也是只有錢的時候,
(身體是我的,壞了算醫生的,不然就賠……)

當前輩嘆息晚輩不如自己是個草莓族的時候,
(“想起我們那個年代,……是常有的事“,但他爸爸和老師也會對他如是說……)

價值觀早已隨著時代變遷,

道德標準的要求是否該跟著轉變?
(只要求醫師要有醫德,病人和家屬的道德感又在哪?以及最沒道德的媒體……)


如果每次把病人醫好一點點,病人就甩你一巴掌,

叫你把沒醫好的部份負起責任,週而復始,
(視病尤親,但病人並不視你為親甚至當敵仇時……)

你神愛世人般的情操又能支持多久?
(如有冒犯教友請多原諒……)

醫學系學生應面試入學之外,是否應先念完神學院再來行醫,
以培養崇高的情操來克服人世間的逆境?

當個醫生,這真是人生的一大考驗,也是此生此世的修行。

事實上那些老醫師的'鐵人'觀念
根本就是過時的錯誤觀念

連航空公司都知道飛行的機師不可連續工作超過一個固定的時數(18or24hrs)

一個連續工作沒有休息超過36小時的醫師
事實上比一個酒醉的駕駛還要危險

不幸的是 有不少上一代的醫師對此'鐵人精神'還頗為自傲

自己以前在不知不覺中 下了多少錯誤的判斷都渾然不覺

把病人也把自己帶到一個危險的境地中 這才是最恐怖的吧

這不僅又讓我想起了這麼一句話

[最可怕的醫師
就是一邊慈祥的握著病人的雙手
卻一邊幫病人做出錯誤決定的醫師]

一個很有醫德但頭腦卻已經快昏迷的醫師,對病人只有害處沒有益處


老醫師的訓練過程的確有我們不及之處,但客觀條件比較,我們這一輩的醫師卻有更多的煩惱 …

那個時代沒有這麼頻繁苛刻的醫院、醫學評鑑 …

他們無法想像一位住院醫師每天要花多少的時間坐在電腦前製作大量的教學會議紀錄那個時代病歷只要紀實即可,但現在為了拼業績、怕醫糾、評鑑要得高分,花在病歷上的時間的確是過去的數倍以上。

現在的醫師,除了要做好醫療本份之外,還要從事教學、研究與行政的工作,

資識爆炸的時代,要讀的教科書及journal是過去的數倍,

層層限制之下,考專科的壓力愈來愈沈重。

健保普及、醫療廉價、病患消費意識抬頭,臨床業務量與壓力絕對比過去高出許多!

加上醫師收入銳減,多數的住院醫師還有經濟上的壓力 …

現在的實習醫師loading與功能與以往不同,所以住院醫師還要cover這部份的既有工作。

過去的醫師再怎麼累,至少受到病人的尊重,醫業前途一片光明。

現在的醫師不但更累,而且沒有尊嚴且看不到前途,心理上更是沈重。

我認為以上簡單的分析,可以了解前輩的批評不盡合理

如果現在的住院醫師是草苺族,那我猜幾十年前的住院醫師的要求大概只是布丁吧?


大家常抱怨醫師沒有人權,

我和同事開玩笑:別奢求人權了,先求些吃喝拉撒睡的"動物權"吧 !

廣欽老和尚有句話 : 做得要死,被嫌得要死,是真修行

真慶幸我選了這個奇特的行業,這幾年業障消得特別快!

只能說

這就是台灣的醫療

病人要求的,永遠是不要痛 快快好

所以感冒時醫生開的藥如果沒有吃了馬上好,就是爛醫生

看完醫生回去會痛 表示醫生沒弄好

甚至有些人到現在還覺得女醫生不是醫生,只有男醫生才是醫生

有些人想到的,永遠是醫生的錯

這樣的醫病關係

病人總以為大聲 傲慢 就贏了

其實這樣的病人能夠得到很好的醫療嗎??

到底是誰輸 其實大家心知肚明

p.s.有時當醫生真的是在做功德的






人球病患:醫療人員才是受虐兒

作者◎林世崇(美國重症醫學院院士,現為執業之心臟專科醫師)

台灣的醫學史將來會很清楚的記載兩件大事,一是2003年台北市的SARS病情擴展到全國;二是邱小妹遭父虐毆重傷,卻被台北市仁愛醫院轉診到中部沙鹿治療,成了人球病患。

其他醫學人士的貢獻與否,沒人記得,只有醫學專業的論文期刊才讀得到。

台灣是何其自由幸福的「地方」!(還有很多人在爭國號,連是否是國家都沒有答案!)

生病大小通吃,一人繳保費,四人受惠!

全世界最便宜的醫療費用,但卻有全世界最嚴苛的道德標準!

這種道德標準只適用加諸醫療人員身上,而且全民可以起而撻伐之,尤其是媒體與政獸的狗嘴們,修理本島的醫療人員,絕對不輸日本人的南京大屠殺。

我們活在很畸形的政治體系之下,連「國家名字」都搞不清楚;所有的汗水、血水、口水,從民主解放以來,每滴都花在這種號稱正名的爭權奪利之爭戰中!

五十年前打不贏中共,五十年後再搞島內紛亂!至今,我們生活在什麼樣「願景」 的事實與期望中?

我們犧牲了所有傳統的道德價值判斷,只學得意氣用事,跟著媒體起哄,全民幾近瘋狂!每次遇到社會大事件時,所有價值體系,秩序規格就像被海嘯衝擊過一樣,不堪一擊!

因為,我們在不確實,不穩固的基礎上,建構了我們的家園,我們的生活體系,所有事物價值,人生目標全是脫軌之下的產物。

包括今天千人所指的醫院踢人球病患。我不必再贅言健保所造成無可彌補之國本傷害,這裡的國本包括百姓的健康,健保費用的不當花費,犧牲未來民眾的健康。

國民的健康是國本,其他的經濟成就源自於健康的國民。很多人早就忘了醫療健康的存在了。

在不健全體系下的醫療系統仍然運作至今,堪稱世界奇蹟!

只是醫療人員這種默默耕耘,辛苦付出的成果,並未張顯於公眾及媒體上。

但只要其中一個疏忽,就會被喧染,放大處理,吃盡苦頭!

真正的受虐兒是醫療人員!

請注意,醫療人員並不等於醫療體系!

醫療的運作已經被導向市場經濟化,量販化,集體化。

已經沒有單一價值存在,病人不是一個存在的單獨個體,他只是屬於整體醫療費用支出的極小部份,他只是經濟價值中被精算過的成本之一,因此超過他被賦予存在之價值以外時,他已經被系統價值淘汰出局了。

因為他的價值超過健保局所規定的給付,有哪些醫院敢出面對抗健保局,爭取病人接受治療的權利?

民眾一直爭吵著他們的「就醫權利」,事實上,健保局早就以五鬼搬運的精算方式,逐一剝削病人就診的權利。

像急重症病人沒有床位可住,早在二十五年前,我當醫生的第一天就已經存在,但那時候的醫療體系與社會給醫院得期望,讓醫院還能運轉,至少還可解決急重症病的床位問題。

因為那時候的醫生仍享有專業的聲望,仍然受到傳統價值的尊重。

但現在不同了。

專業人士的判斷不再被認定,醫院的主管,地方中央的衛生機構權力坐大,儼然像其它的官僚體系,只有官大,沒有學問大。

第一線的醫生深知在前線作戰的苦境,但往往上面層峰卻不給予支持。

「沒有床,自己去找床!」

相信當過第一線值班的台灣醫生都經歷過,而且身受其害!

即使到目前,像我們這種退居第二、三線的老醫療人,依然深受其苦。

病人經常要我們幫他們找床位,而我們必須動用人際關係,才有辦法解決。

像仁愛醫院那位年輕的醫生,他如何去調得動床位?

雖然他們沒有親自到現場診療是不正確的作法。

但將所有丟人球到台中的所有錯誤全歸咎於他們,也是非常不合理。

要向他們扔石頭的人,自己先反省自己,是否夠資格批判他們?

近幾年來,醫護人員在畸形的健保體系及醫院管理苛刻的要求之下,早已成了社會的受虐兒,甚至於連問題爆發之後,自己的上司大老都不敢出面澄清,為他們稍作辯解,還落井下石!

平時同是醫療崗位上的專業伙伴,在戰火猛烈之下,竟然棄他們於不顧,任憑他們受盡社會及媒體之屈辱辱罵,這是什麼樣的專業倫理?工作倫理?
竟然還指責他們沒有醫德?

道德只是心中一把尺,違反道德,必受死罪嗎?

媒體不懂醫療專業,在報導方面未盡道德之責,何罪之有?

政獸在call in節目裡,又從政治外交軍購專家,一下子變為醫療批鬥專家,這是什麼樣的道德?

這又是什麼樣的社會,容許禍國殃民的政獸公然欺騙煽動,卻不容年輕的醫療人員的疏忽?

誰給他們包容心了?

目前社會對他們的批評態度,等於是再度傷害,再度恐嚇!

恐嚇未來即將為社會盡力的醫療人員,而他們現在仍處於受虐情況!

又有哪位賢達名人提出解決方案?

我們看到媒體無情的批評,無能的市長哭泣之外,情況並沒有改進!

這就是台灣!

我們心疼的台灣!

贊助商連結


prozacist
2005-02-19, 09:51 AM
正獸!哈哈哈!這是我聽過最貼切的形容詞了∼
醫療界其實不只是醫師,藥師、護士以及其他專業人員都被這樣畸形的醫療「保險」當作廉價勞工,從中獲取暴利的是那些醫療體系的高層。
政獸們只是把健保當作燙手山芋,利益交換載體,體制出了事,就找醫療人員當替死鬼,但問題的發生真的都不只單單是因為「人」的因素而已,但是媒體掌握在有權人手上,利用媒體的操作,短短幾分鐘的新聞就可以把一個人貼上永遠的標籤,就可以把事實扭曲,只要掛上新聞自由的大旗,就可已沒有責任,劣幣驅逐良幣的戲碼,在我們現在的民主過渡社會中,無時無刻、全面的上演,真正用心在努力做事的人,永遠比不上攀龍附鳳的投機份子,這就是我們帶給下一代的社會教育危機∼

ellery
2005-02-19, 12:56 PM
作者 Hcy (感染性醫療廢棄物) 看板 Hcy
標題 [短篇] 2046
時間 Sun Jan 16 03:52:59 2005


我是一個市立醫院的實習醫生。沒錯,我的工作就像電視上演的那樣,值大夜班總要被call起來好幾次、白天又要忙無窮無盡的病房工作,睡眠永遠不足,被著皺巴巴的白袍撐著無神的雙眼穿梭在醫院裡。總之就像電視上演的那樣。

這天清晨我來到病房,迷迷糊糊從護士學姐手中接過早上要換藥的名單。

「Intern先生,起床啦!」看我半夢半醒,學姐沒好氣地把換藥車推到我跟前。

我拉著換藥車走過空蕩蕩的病房走道,一床一床的換過藥。

「980-1﹒﹒這是要抽血送化驗的﹒﹒」對照手上的清單,我準備著空針。

「杯杯你好,我來給你抽個血喔∼」老人家睡得比較少,天還沒亮就起床了。這位伯伯鼻子尖尖鬍子翹翹手裡還拿根釣竿,我似乎曾在電視上看過他。

「你過來。」伯伯向我招招手。

「我跟你說一個秘密,」伯伯附在我耳邊說「我去過未來。」

真是見鬼了,這明明是神經外科的病房,為甚麼會有精神科的病人住進來?
「嗯嗯﹒﹒」我還有好幾個病人沒處理,不想跟他多糾纏,逕自去捲他的袖子。

「你想不想去看看?」伯伯把手抽走。

「不太想耶﹒﹒」

說不想當然是不可能的,不過在上次某見習醫師向精神科病人問路,結果被耍得團團轉之後,我們都知道不能把精神狀況有問題的人講的話當真。

「那我不讓你抽血。」伯伯一下子坐直了身體,把手藏在背後。

「北北不要這樣,抽個血馬上就好了。」

「不要。」他很堅決。

原來不只總統當久了容易老番癲,一般人也會發這種病。

「那怎麼樣才要讓我抽?」我好言相勸。

「讓我帶你去未來。」

「好吧,那你打算怎麼帶我去未來?」我很無奈地坐到他床邊。

「眼睛閉起來。」伯伯說。

雖然有點擔心他會趁機吃我這個細皮嫩肉小伙子的豆腐,不過我還是乖乖閉起眼睛。

「咚!」有東西在我後腦杓重重敲了一記。然後我昏了過去。* *** *

摸摸還有點疼的腦袋,我從床上爬了起來。

我似乎還是在980病房,只是有些說不上來的不同。

這就是未來了嗎?怎麼跟電影演的都不一樣?

電影裡面好歹還會有一台炫炫的機器咧,怎麼現在腦袋一敲就讓我穿越時空啦 ?

我趕緊跑到醫院大廳,抬頭看看牆上的大鐘: 2046年1月16日 12:13pm。

「這真的是未來耶!」我忍不住叫了出來,大廳裡的一位太太被我嚇了一跳,露出嫌惡的神情。

「你看,不好好唸書以後就會像那個叔叔一樣來當醫生。」那位太太拉開她小孩,告誡著。

啊哈!我有看過電視上在演,到未來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到職棒年鑑,把比賽的結果copy回去,這樣去簽賭就穩贏不輸了!

印象中圖書館有職棒年鑑﹒﹒可是圖書館在哪裡呢?

我找到醫院各樓層的平面圖:

一樓,掛號處、櫃台、領藥處、急診室﹒﹒﹒
二樓,神經內科門診、心臟內科門診﹒﹒﹒
﹒﹒﹒
﹒﹒﹒
七樓,住院醫師值班室
八樓,住院醫師值班室
九樓,總醫師值班室
十樓,主治醫師值班室、院長副院長值班室、市長值班室﹒﹒
十一樓,圖書室

哪來這麼多值班室,這到底是醫院還是旅館?

在「我們那個年代」,一層樓有一間值班室就很多了,怎麼過了四十年,竟然膨脹成四層樓?

難道健保還沒倒,醫院不得不改行租房子給醫生來平衡收支嗎?

「那位intern,還在混啊?快到急診室報到!」一個穿著白衣的身影匆匆衝進大廳,又匆匆消失,連讓我問個路的時間都沒有。

好吧,先到急診室看看也好。

剛踏進急診室,一位醫師就衝著我問:「新來的intern嗎?」

看來我的一身「菜味」即使到了未來還是很明顯。

「嗯﹒﹒是的。」

這實在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不過既然我是「新來的」,也剛好是個intern,那麼這樣回答應該也不算有錯。

「我姓林,是急診科總醫師,」那位醫師自我介紹「我先帶你熟悉一下環境。」

「急診科值班室在這裡。」總醫師推開一間小房間的門。

三坪左右的空間裡,橫七豎八地躺了五位醫師,那種感覺大概就是所謂的 「屍橫遍野」吧。

「請問學長,」我忍不住心中的好奇心「為甚麼有這麼多值班醫師?」

難不成急診科發達了,人手多到可以這樣用?

「一二三四五,五線值班剛好有五位醫師。」林醫師數給我看,露出『這是甚麼笨問題』的表情。

「不是只有一線和二線值班需要睡在醫院嗎?」我問。

我記得「我們那時候」都是這樣的,再後線的醫生只要在家喏n call就行了。

「你大概還不了解醫院的規矩,」林醫師說「只要列在值班名單上的醫生,按照規定通通要睡在醫院,一但有需要,三十分鐘內就要趕到現場。」

話還沒說完,一群身批白長袍的資深醫師突然湧進急診室,一擁而上把病人團團圍住。

「你看,就像這樣。」林總醫師說。

「院長實在很可憐,這把年紀還要被這樣折騰」他偷偷指著其中年紀最大的那位醫師「今天晚上已經被call下來第五次了。」

「不過這個制度其實很棒喔,聽說在以前那個年代,call VS還要擔心被罵,你可以想像嗎?Call VS會被罵耶!」林醫師不可置信地說。

「現在VS最怕我們不call他了,每個都怕出事情的時候他們不在場會挨告,」

林醫師說「因此現在值班很輕鬆,所有的事情通通往上報,有病人上面會處理、有狀況上面會扛,我們樂得輕鬆。」

「而且按照衛生局長的說法,我們急診科的工作就是負責會診其他醫生,所以病人送進來也不必急著診斷,通通送去作斷層掃描,有出血的找神經外科開刀,沒出血的請神經內科來接手,不必動腦就能當醫生!」林醫師越講越得意。

奇怪,這怎麼跟我在見習的時候學到的不太一樣?

「未來」的衛生局長也會定出這種愚蠢的規定嗎?

「來來來,我帶你去看病人。」

我連忙抓起聽診器跟上。

「你帶那東西作甚麼?」林醫師一臉狐疑。

「不是要去看病人嗎?」以前沒帶聽診器去看病人是會被罵的耶。

「放著放著,用不到啦。」林醫師擺擺手。

「一定是經過四十年以後有了更新的儀器,所以用不著聽診器了。」我這麼安慰自己。

沒想到林醫師走到病床前,緊緊握住病人的手,許久不說話。

然後換到下一床,又緊緊握住病人的手,許久不說話。

我看得一頭霧水,林醫師是要選里長正在拜票嗎?還是甚麼新的診斷方式?

「林醫師,請問現在作這個檢查的目的是甚麼?」我試探性地問。

「檢查?甚麼檢查?」林醫師反問我。

「就是剛剛這個握住病人手的檢查﹒﹒」

「學弟,你這樣不行喔,」林醫師搖搖頭「都沒有在唸書齁。」

「當到intern了還不知道看病人最重要的就是握住病人的手,這樣才是有醫德的表現喔。」林醫師說。

「只要握住病人的手就是有醫德?其他的檢查不必作嗎?」

「當然啊,這是急診科教科書裡面寫的耶,是以前一個從急診科醫生變成衛生局長的醫生說的,他真的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你在急診科這段時間我會好好教你他還講過那些有道理的話。」林醫師滿臉都是敬佩的表情。

「喔咿∼喔咿∼」救護車刷地一甩尾停在急診室門口。

醫護人員跳下車,推進一名頭上纏滿繃帶的病人。

「頭部外傷,病人昏迷,血壓80/40﹒﹒﹒」

「這個病人給你接。」林醫師把我推向前,我只好硬著頭皮站上前線。

「第一步要作甚麼?」林醫師不放心,還是在旁邊監控。

「ABC--建立呼吸道、維持呼吸、保持血液循環」我幾乎反射性地回答。

「不對不對,是先call所有的值班醫師。」

「下一步?」他又問。

「作理學檢查?」我小小聲地答。

「不對∼是趕快會診其他科醫生∼。」

「再來呢?」林醫師有點不耐煩了。

「作斷層掃描?」六神無主的我也只能亂猜了。

「剛剛教你的到底有沒有聽進去啊?『握手』!是『握手!』!最重要的是去握住病人的手!」林醫師暴怒。

「是、是﹒﹒」我連忙上去握住病人的手。

這時值班室的門開了,裡面的醫師們,連同才剛剛回去休息沒多久的院長、副院長,通通圍到病人身旁,搶著跟病人握手。

「院長握了好久,真是好有醫德啊!」一位主治醫師試圖拍院長馬屁,其他的醫師連忙點頭如搗蒜。

站在一群資深醫師中央、看他們作出如此詭異的「醫療行為」,心裡覺得好不真實,為甚麼只有握住病人的手才是有醫德的表現?

儘快取得必要的資訊做出正確的診斷難道不算有醫德?

為了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而積極進行處置難道不算有醫德?

沒過多久,市長也來了(我當然是從別人那裡得知誰是市長的)。

「市長來作甚麼?」我悄悄問總醫師。難道病人是甚麼VIP?

「市長也要值班啊。」總醫師說。

「市長也要值班?」我越來越糊塗了。

「這你就不懂了,」總醫師說道「這都是市議員規定的啊,他們說,只要有市民生病住院,市長就應該隨時待命,不能去處理市政、更不能出國考察,不然就是草菅人命。」

「為甚麼?市長又不是醫生,待著也幫不上忙,硬要他留下作甚麼?」

「不曉得,」林醫師聳聳肩「但是議員們都是一流的人才,講話最有道理、從來不嘩眾取寵,個個言之有物、思路清晰,他們講的話一定是對的,只是我們還沒領悟其中奧妙而已。」

原來「未來」的議員都這麼了不起,看來時代在變,議員的素質也會跟著改善呦。

「這個病人要收住院開刀。」被叫下來會診的神經外科醫師向林總醫師回報。

「沒問題。」林醫師拍拍胸脯。

沒問題?看著滿床的急診加護病房,我不曉得林醫師怎麼能如此有把握。

「林醫師,病房是滿的耶,不考慮轉院嗎?」反正今晚已經被罵得夠慘了,我決定豁出去,亂問一通。

「轉院?」林醫師倒抽一口冷氣「哎呀呀,學弟很糟糕喔,怎麼可以要病人轉院,這樣很沒醫德喔。」

他繼續說道:「不管病人的狀況我們能不能處理、不管病房多麼滿,我們都要擠出空間來收病人,絕對不可以轉院!」

沒辦法處理還不轉院,難道不會出問題嗎?」我不死心。

「不可以轉院、不可以轉院﹒﹒」林醫師很堅持。

他邊說邊指揮護理人員在加護病房的走道上清出一塊空間,塞進剛推進來的那位病患。

「這該不會又是那個後來當衛生局長的急診醫師說的話吧?」我憤憤不平的問。

「學弟有慧根喔,你也覺得那個醫師很有智慧吧,」林醫師的表情和緩了一些「不過這不是他的政策,這是媒體的建議。」

「媒體的建議?媒體哪裡懂醫學?他們憑甚麼干預醫療行為?」這下子換我爆炸了。

「媒體怎麼不懂醫學?媒體甚麼都懂啊,而且他們的角度最公允,不會有偏袒病患鼓動反醫情緒的行為、也沒有狹輿論之力作未審先判的情事,再加上各媒體都非常具備新聞道德,從來不斷章取義、或專門報導腥羶色的新聞,他們的意見當然非常足以採納。」

此時恰好有一群記者擠進急診室訪問那名傷患的家屬。

「您的先生被車撞了,現在昏迷不醒,請問您有甚麼感受?」

「您的先生現在情況很不樂觀,請發表一下您的看法。」

喀嚓喀嚓,鎂光燈閃個不停,記者不斷把麥克風遞向那位啜泣的太太。

「你看,我們偉大的媒體朋友。」林醫師的語氣中充滿了無限的崇敬。

我累了。

在2046年待了一晚上,經過這些光怪陸離的經驗,我累了。

我想回到「過去」。

趁著林醫師還在對記者們投予崇拜的眼光,我偷偷溜出急診室。

獨自走在空蕩蕩的醫院走廊,我思考著該如何回去。

迎面有一人走來,

鼻子尖尖鬍子翹翹,手裡還拿根釣竿。

我一定在電視上看過這個人。

「老伯,我想回去了。」我攔下他。

他笑著點點頭:「把眼睛閉上。」

我依言閉起眼睛,好想趕快離開這個是非不分、醫學專業扭曲的世界。

「咚!」有東西在我後腦杓重重敲了一記。

然後我昏了過去。

啊!我的職棒年鑑還沒拿呢!

[完]

ellery
2005-02-19, 01:41 PM
[轉貼][寧為財前, 不為里見]


您看過「白色巨塔」了嗎?若沒看過,先去看看再來看本文吧!另,自命衛道人士,可以滾了,免得您的雙眼灼傷。


一直以來,我自以為是個小醫生,只是一個小醫生罷了。我沒有濟世救人的胸懷,也沒有偉大抱負與崇高理想。大七畢業時不是有醫師誓詞嗎?我連嘴皮子動都沒動,內容是什麼也都完全不知道,因為我根本沒參加畢業典禮,我只要趕緊領走畢業証書,趕緊回去準備數十日後的國家考試,考過了才有一切,沒過,哈,七年辛苦只是笑話一場。

努力加上幸運吧,連著過關斬將,我考過了醫師執照考試,開始我的工作。我認為它不是眾人眼中的行醫,那只是工作而已。當醫生是辛苦的,我還是住院醫師的時候,一個月三十天都算下去平均,連星期六日國假都算下去,一日工作時數平均是17﹒4小時,而薪水平均一個月約是15﹒6萬,算一算投資報酬率比一個剛畢業的小護土還差。小護士一天工作只有八小時,有固定假日,受勞基法保障,一個月連假日算下去的話,一日工作時數不到五個小時,可是卻坐擁4﹒5~5﹒2萬的高薪。各位哥哥,您會不會不平衡啊?先別以高道德標準來看我,我也是人,也得吃飯穿衣拉大便的,不是說醫生就得任勞任怨不反嘴的,現在是先以薪金面來討論,醫生也算是廉價勞力,而且我們是連續工作二至三天,才有一次比較像樣的睡眠。這也是為什麼醫生不在勞基法保障之內的原因了,可我說過,醫生也是人啊。我看清了這一面之後,我清楚的認定了,這只是一份工作而已,沒有什麼必要付出太多的愛與關懷。開刀嘛,照著排定計劃吧;急診刀嘛,可以賺錢的,多開無妨,反正練練刀嘛,誰讓患者要出車禍要跌倒,要來找我呢?練吧,不會開的沒關係,多練幾次也就會了,有什麼了不起。對我而言,醫療就是,你花錢,我開刀,就是這麼簡單,了不起儘量讓你死不了就行了,就是這樣。

於是我可憐的同梯,當今全國最紅的總醫師,林致男醫師,就面對了媒體最無知的攻擊,以及釣譽的前輩們斷尾求生而下的殺手。事實上,以我較專業的判斷,那位小妹妹應該是到院就很嚴重,仁愛無力處理,林醫師一聽急診醫師敘述就知道,這個刀我不會開,也無法照顧,於是立即要求轉院。而一個醫院一但無法處理,要求轉院,居中協調的單位,也就是台北市政府協調不力,無法查知其他醫院有無病床可調,才會調到台中去的。試問,林致男一個小小仁愛總醫師,他有何大神通可以命令國泰醫院或是榮總,你們看看能不能擠出一張床來,有一個三分的小妹妹要睡?有誰會鳥他?也因為這樣,政府才有這樣一個單位居中協調。照理說,只要碰到無法處理的,決定轉床,並且打了電話去找床,患者在離開醫院大門時還沒掛點,醫生就沒事了。

可是今天全國媒體狂追猛打,還把童綜合的醫師比做英雄,林致男是狗熊,我覺得真的很狗屁。在醫學上,三分的病人是沒有開刀的價值,應該把醫療資源釋出,床位及開刀房留給其他有希望的患者使用。這也是財前的主要觀念,沒有希望的患者應胃家屬或安寧來處理,而不該佔床。看到這裡,你胃裡的狗屁正義感是不是要發作了?是不是要我這個沒醫德的醫生想想,要是我是那個三分該被放棄的患者家屬,心中做何感想?看倌,先去洗把臉,冷靜一下,首先我告訴你,我早說了,我沒有醫德,道德二字在西遊網上並不成立;第二,你先想想,若你是一個尚有很大希望開刀就能完全康復,但時限在40分鐘內得開的患者家屬,可是醫生告訴你,很抱歉,現在開刀房滿房,醫生在開一台完全沒希望的腦死刀,等著等著,44分鐘過去,醫生才滿身是血地趕過來,看了看,超過了4分鐘,很抱歉,腦死,但還是要拖進去開。你的感想,是不是很想先殺了醫生,再燒了醫院,最後把這個醫學院的老師通通告到死,像那媒體隨意訪問的路人甲,哭哭啼啼如喪考妣地說:「若是我,我一定告到底!」

這個社會上就是有這麼多神經病,干他什麼事,自己沒事幹衝去看熱鬧,上電視靠夭靠北靠姆。而媒體也閒得沒事幹,一點選擇之力也沒有,只想聳動。標題上寫著斗大的說謊醫師,全是未審先判的混蛋。新聞的重點,是該客觀地陳述事實,而不是以個人的觀點來報新聞,就像看倌在看我寫的這篇文章,有人拍手叫好,有人痛罵出聲一樣,因為這是以我的觀點來看事情,當然會有所偏頗,認同我的就高興,不認同的就不爽,一樣的道理。您可以不爽,但請說個道理來。

而媒體還把童綜合的主治當成英雄,這就不對了,他是醫療資源的浪費者,一開始時還在媒體前放屁,說什麼小孩子潛力無限,說得好像一定會好起來似的,這就是利用媒體在做他自己的造神運動,萬一救起來,他真是活神仙;沒救起來,哈,都是林致男害的,這麼好的造勢機會,到哪兒去找?更何況他一開始就知道這是個有問題的case,當然會更加注意更加小心更加作秀,即使明知沒救了也一樣秀要做到足,而愚笨的媒體便寫了斗大的標題,英雄與狗熊。看倌,這是不公平的,一個是無心之失,一個是有意作秀,兩者不站在同一出發點,不能擺在一起比較的,這是打落水狗。

說到落水狗,真正的殺人兇手,女孩的父親,為什麼媒體不去追?為什麼不報導?因為這是一個不公平的世界。媒體知道,一個流浪漢落水狗,沒什麼好打的,打了又不會叫,不像醫師落水狗,打水會叫又會跳,又不會回過頭來咬你一口,這樣的落水狗不打,那真是沒天理了,於是各大媒體全無公理之心,大報特報,果然打得我可憐的同梯連叫都叫不出來,真精采啊!那麼,我幹麻用心地對待病人啊?落水狗文化,打了就跑,反正我不痛,別咬我就好。今天換作是一個如陳水扁馬英九層級的落水狗,媒體敢打嗎?不敢,因為他們不只會叫,還會回頭一口咬死你!要不然,政治人物的花邊可多了,為什麼不打?在此再一次強調,殺人者,是小女孩的爸爸,不是林致男!

而無聊到家的媒體,還把人家在校成績拿出來講,說人家在校成績平平什麼的。這些記者實在應該去吃大便。有幾個記者是真的成績好到讓電視台挖角的?有幾個真的是成績優異的?林致男成績再不好,也輪不到這些記者來說嘴。我要不客氣的講一句,我們是當年聯考的出線者,全國排名在當屆的1000名內,再怎麼說,也不是這些不入流的記者可以批評的,我們通過了國家考試取得執照,就是對實力的認定,輪不到記者來批評。第二,在校成績屬於個人機密,機者取得的通路是否違法?不得而知。一個犯法的現行犯,如何可以
批評一個嫌疑犯?

換個角度想,今天若是林致男死在抗SARS一疫,你猜報上會怎麼寫?一定是寫,林公致男,成績優異,是師長眼中不可多得的人才…話是在人講的,屁是在人放的。

所以為什麼我寧為財前不為里見,因為當里見太累,不是我現在微薄的薪水能支付的。我不想當大人物,只想讓妻子兒女過好日子,讓父母高興,有房子有車子,生得起小孩,有一點小名氣,刀開不完錢賺不完,這樣子而已,這樣,當財前最快了,而且他也是致力於癌症的治療,只是方式不被認同而已。我倒認為,他是個很好的醫生,醫術夠好,心腸夠狠,手段夠黑,二奶夠美。這樣的人,有什麼不好的?你只要當他的好朋友,不要是他的敵人就好啦!

PS:以下要說的,任何人都不可大意啊!我打電話給現在正在各大醫院當總醫師的同學,問道,現在值班有沒有很累啊?你猜答案是什麼?以下:

不會啊,反正現在不管什麼病人都拖進去開就好啦,不想開的就跟他說,你想變成邱小妹妹嗎?患者家屬就會乖乖的去說服病人了,我現在連輕微腦震盪都拖進去放個monitor,健保給付又高,開刀只要半小時,賺得好爽啊。三分的也可以開啊,反正練刀嘛,開出來還是白菜一顆,開死了都算做好事,反正care不好一樣會死。沒床就在POR待床,待到死為止。「你想讓他變成邱小妹妹嗎?」真是一句好話。好好用的話。什麼?不會開的刀?很難的刀?哈哈哈,多開幾台,還有什麼刀不會開?告訴你啦,五年後,台灣最會開刀的,會是今年的R1,因為他們最young,值班最多,刀開得也最多,他是最強的。

這是真的,我好幾個同學都是異口同聲的這樣說,所以啦,現在給各位大大的好建議就是,趕緊去交個醫生好朋友,年節別忘送送禮,沒事搭搭交情吃吃飯,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事,出事時什麼都沒有,銀彈也沒有用,進了開刀房幫你執刀的是一個主治呢還是一個R1,誰知道?唯有一個醫生朋友能幫你搞定一切,也許他不是太高位,但醫界那麼小,大家多少都會互賣一點面子,好比我同學現在是總醫師,明年以後是主治,就算我今天只在八卦山下服務,而我一通電話到國泰,我同學難道不會賣我面子給張床,加上自已執
刀嗎?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安身之道啊。

別怪我,這不是我造成的,這是無知的媒體造成的。健保因此財政困難,也是他們害的。認命吧。廢話很多,到現在算完了。想罵我嗎?罵吧,但在罵之前,請先放棄你原有的道德觀,放棄「醫生本就濟世救人」那一套,先想想,我說的是不是大實話,再來說吧。這是什麼時代了還濟世救人?這是個人吃人的時代!

chaotommy
2005-02-19, 02:05 PM
樓上這篇文章裡面所說到的 "三分" = 三歲? :confused: :eye:
反正只要誰說話比較大聲就是贏家
最好那些記者以後不要生病去住醫院就好了 :D

finalcut
2005-02-19, 05:16 PM
醫生常常救病人忙到自顧不暇
結果提早升天了
同學的姨丈就是幹到院長
操勞過度提早去見耶穌了
所以還是自己照顧好身體
免的去醫院反而害人又害己

wrenlin
2005-02-19, 07:29 PM
[寧為財前, 不為里見]


有一定是醫生是受虐兒或一定是罪大惡極嗎?所謂人吃人也不是每個人都吃每個人
ex:你會騙你的朋友買昂貴而無用的電腦來賺錢嗎?你會殺你媽詐領保險金嗎?
錢又不是唯一的考量標準(縱然錢很重要),如果沒有道德力量,法律也無從實行,我只是要說,今天林致男的行為並不只是因為錢,其他因素佔大多數
ex:不敢開,因為沒開過小孩。
今天媒體的評論有時是有問題的,他沒站在醫生立場仔細想想,綜合各個因素,認為:他沒醫德,但是你對問題未深入了解,又如何做出中道的判斷呢?

apage
2005-02-19, 09:11 PM
樓上這篇文章裡面所說到的 "三分" = 三歲? :confused: :eye:
反正只要誰說話比較大聲就是贏家
最好那些記者以後不要生病去住醫院就好了 :D

應該是指十分之三的意思

三分病人浪費資源 七分正在使用資源

darksnow
2005-02-20, 12:57 AM
三分是昏迷指數吧,
眼/語言/動作三項評估都得到最低加起來就是三分了..........

海盜天使
2005-02-20, 02:36 AM
醫生也是人
只要有技術水準量力而為就好,不必去進行能力達不到的事
活在這個時代,我也不認為醫生要有高尚的道德標準
現在社會中哪個人會用高尚的道德標準對待自己?
想讓自己有高尚的道德標準,社會環境也會讓你無法達成,那憑什麼要求醫生這樣做?

而且今天邱小妹的事件,跟道德有什麼關係?
林致男是說了謊,可是那根本就不是害死邱小妹的原因啊,他只不過是想化解這無妄之災
林致男當下也做出專業的判斷,醫院當下沒有能力為病人開刀,當然不能冒風險

一定還有人認為林致男有過失
好吧~他有過失,是職業過失致死,那快抓去關啊!為什麼政府一點動作也沒有?
因為根本就不是他害死的,是要用哪一條法律說是他害死的?怎麼關?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社會的輿論;不只是媒體,還有看戲的人

要論道德,這個時代醫生的職業道德比教師高上許多!
會蹺班的醫生有多少?會蹺課的教師又有多少?
沒讀過台成清交,醫生還是會幫你看病。不是讀台成清交的料,哪個教師願意跟你客套?

如果這件事發生在過去,不管林致男下場如何,歷史都會還他公道
不過在現代,希望渺茫喔∼
現代人只會想辦法圓滿錯誤的論點,來保持自己高尚的道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