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全世界-中國河北



贊助商連結


goto430
2005-02-03, 09:03 PM
http://www.east.org.tw/01/link3-33.htm

絕人寰的時尚 每件皮草都殘酷--
國際反皮草行動 亞洲首站記者會

2005.02.02
   近幾年來,皮草商砸下重金、想盡辦法在全球各地推動公關和宣傳,使皮草再度躍為時尚的題材!他們努力讓人們相信,皮草不僅新潮、奢華、性感、愉悅,生產毛皮的動物在農場或牧場裡,也是備受照顧、適應良好、一生充滿快樂與愜意。當〝大限〞來臨,動物會被『人道處理』或是『安樂死』!
  今(2)日由動物社會研究會與瑞士動物保護協會(SAP)、英國社會發展促進動物福利聯盟(SPAW)(註一)和國際關懷自然組織(CFTWI)聯合召開的國際反皮草行動記者會,透過全球首度公布的影片,揭露全球最大皮草生產國—中國,其生產皮草過程中,慘絕人寰的動物對待真相!主婦聯盟常務董事陳曼麗應邀出席記者會聲援。
  記者會上公布的影帶,紀錄了在中國河北最大的皮草集散市場上,許多「慘絕人寰」的畫面,包括:美麗卻驚恐無比的狐狸和浣熊在意識清醒的狀況下被以木棍、鐵棍敲擊頭部,或是抓住尾部整隻舉起,將頭朝下重重往地上摔。這些動作往往不見得能讓動物立刻斷氣或是昏厥,但屠宰工人還是繼續他們剝皮的程序。工人先用刀從動物尾部劃一個開口、拿斧頭剁下動物的腳、然後將動物倒掛在掛勾上開始剝皮,過程中動物不斷哀嚎、掙扎,影片中記錄動物直到全身毛皮被剝光,血肉模糊之後還在呼吸、心跳、眼睛不斷扎動,更令人不忍的是--動物還掙扎著抬起頭來回看自己的身體!而水貂一般則是在籠子內抓住後,直接扭斷其頸部,然後再拖出來剝皮。這些屠宰、剝皮的工人論隻計價,他們通常受雇於集散場上成千的皮草單幫客,後者再將皮草輾轉賣給大型皮草原料批發商或是皮草大衣、飾件的製造廠。


在中國的皮草集散市場上,無數的狐狸與浣熊被活生生扒下毛皮!

屠宰車上,掛著一隻剛被扒下毛皮的浣熊! 屍體堆積如山的大型毛皮屠宰廠,一天可以宰殺數千隻狐狸與浣熊! 這些被扒去毛皮的狐狸與浣熊屍體,最後會被賣到肉品加工廠,混充成豬肉或牛肉、羊肉,再賣到各地餐館。

這頭浣熊在意識完全清醒的狀況下被活活扒皮,過程中牠不斷哀嚎、掙扎,甚至在全身毛皮被剝光後,肉身還有心跳及呼吸。更令人不忍的是--牠還掙扎著抬起頭來回看自己的身體!

在中國的皮草集散市場上,屠宰者會先以木棍敲擊狐狸與浣熊頭部,或是抓住動物的尾部將整隻動物舉起來後,將頭朝下重重往地上摔。這些動物往往不會立刻斷氣或昏厥,而屠宰者還是會繼續活剝牠們的皮。 圖中這頭狐狸在被剝皮過程不斷掙扎,工人數度用刀敲擊牠的頭部,最後索性用雙腳踩上牠的頭,企圖讓牠斷氣,但狐狸還是痛苦的被活生生取皮!

   此外亦可看到在惡劣的人工飼養環境下,這些生性敏感、好動,且行蹤隱匿的毛皮動物,幾乎都處於兩種極端的「病態」,不是有嚴重的「刻板行為」--不斷繞圈打轉、搖頭晃腦等;要不就是嚴重的「絕望癱瘓」--因單調、無聊、無助而「動也不動」。一般而言,狐狸從出生到被宰殺都被關在大約90 x 70 x 60公分的鐵籠裡,四周網目大約3.5 x 4 公分。成排鐵籠離地高約50到60公分,所有的排泄物都堆積在籠子底下,每個鐵籠關約2到3隻狐狸。育種母狐單隻飼養,其鐵籠連接產房,大小相當。
  近幾年來,由於全球各地動物保護及動物福利意識抬頭,許多國家甚至嚴格禁止人工飼養毛皮動物,但在「全球化」的社經脈絡下,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皮草生產及貿易國。其所生產的皮草製品,大約有95%是供應外銷市場。而中國卻是一個沒有動物福利法律的國家,對待動物的記錄也是「素行不良」。
  近五年來,台灣皮草的進口有兩個值得注意的現象:一是進口成長驚人,二是來自中國大陸(報關)進口皮草佔總進口量比例越來越高!
  根據海關進口統計資料顯示,台灣近三年來皮草製品的進口,其中皮草衣服與飾件90年度報關數量1,497公斤;91年度2,381公斤;92年度已達9,944公斤。以報關金額而言,92年較91年成長152.78% (約1.5倍),92年較90年成長238.62%(約2.4倍)。以報關數量(公斤)而言,92年較91年成長317.64% (約3.2倍),92年較90年成長564.26%(約5.6倍)。
  而近五年來自中國大陸(報關)進口皮草佔總進口量的比例,92年超過7成,93年則已超過8成5。
  上述資料若以「原料毛皮」的平均重量換算:紫貂(0.07公斤);水貂(0.11公斤);銀狐(0.35公斤);藍狐(0.34公斤);浣熊(0.41公斤)(註二)。假設進口皮草種類均勻分佈,則平均每件皮草重量約為0.256公斤。以過去五年台灣進口總共28,434公斤(衣服類)皮草推估,大約等於11萬隻毛皮動物的生命(每件皮草大衣大約需要10到25隻狐狸,或70到80隻水貂的毛皮製成)。
  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狐狸、水貂與浣熊等動物生性敏感、容易受到驚嚇,很難適應農場中狹小的生活空間。母狐在生產期因人為干擾等因素,出現「殺嬰」現象很普遍,新生幼狐的死亡率高達50%以上。而刻板行為被認定為動物福利不良則是動物福利科學界的共識。
  為了抵抗嚴寒,毛皮是動物身體自然的一部份,如今卻成為許多「高級」時尚名人的奢侈品。人們穿戴皮草,並非維持生命所必須,在炫耀財富、奢華與美麗的同時,卻促成慘絕人寰的動物殺戮。甚至有皮草代理商在舉行時尚派對時,必須將冷氣開到極大極強,以鼓勵穿戴皮草,嚴重違反了環保與保育精神。
  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台灣地處亞熱帶,嚴寒並不常見,就算寒流來襲,許多非動物性的保暖服飾更是物美價廉,因此請把毛皮還給動物,拒絕殘暴屠殺的時尚與奢華。而應邀出席的主婦聯盟常務董事陳曼麗並呼籲:
  1. 時尚設計師避免使用皮草,並且盡量使用非暴利生產的原料來代替。
  2. 國人避免購買任何皮草衣服、飾件或任何使用皮草搭配設計的物品。
  3. 消費者在購買時尚物品時,必須確認沒有使用任何皮草原料。

註一:Social Progress for Animal Welfare (SPAW-East International)
註二:《毛皮加工及質量鑑定》,金盾出版社,1999。



在中國的皮草集散市場上,一頭浣熊正被倒吊著抓起,供買者〝品頭論足〞。 毛皮動物通常生性敏感、好動,且行蹤隱匿,但在惡劣的人工飼養環境下,動物幾乎是處於兩種極端的「病態」,不是有嚴重的「刻板行為」--不斷繞圈打轉、搖頭晃腦等;要不就是嚴重的「絕望癱瘓」--因單調、無聊、無助而「動也不動」!

因被關在窄小的籠舍中,導致雙腳變形彎曲的狐狸。 請把毛皮還給動物!

在「全球化」的社經脈絡下,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皮草貿易國。其所生產的皮草製品,大約有95%是供應外銷市場。但中國卻是一個沒有動物福利法律的國家,對待動物的記錄也是「素行不良」。且近五年來,台灣皮草的主要來源就是中國大陸。全球各地每一位皮草消費者,都是造成毛皮動物悲慘一生的共犯結構。

新聞聯絡人: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 0910150908 / 22398105-6

<相關新聞報導>

◎感謝社會大眾對反皮草行動的支持,欲索取完整影片,請以e-mail聯絡,並請附上姓名、地址、電話,以利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