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吃吃喝喝在當兵--各位當兵吃過什麼怪東西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jnchen19
2005-01-30, 02:09 PM
吃吃喝喝在當兵--第一篇
記得大專兵暑訓第一天在成功嶺用餐, 鐵製的餐盤, 上面是冷冷的食物, 嘗一口都覺得煤油味很濃 ,至於飯嗎, 一沱一沱的, 根本沒法與媽媽的菜作比較. 當晚, 大部份的學員跟偶一樣, 只淺嘗幾口便作罷. 接下來的幾天是磨合期, 不必當兵三年母豬賽貂嬋, 只要一星期, 全隊味口就跟豬看齊了, 真是味口好的嚇人, 為搶第三碗飯吃 ,還要跑步到飯桶旁排隊. 這是吃正餐的樣子, 至於喝水, 那就是奇蹟了. 夏天的成功嶺是又乾又熱, 在樹下坐著都會出汗, 何況是出操時在太陽下乾烤. 每節下課, 大夥群聚水桶旁, 喝水還必需加鹽巴呢. 衣服送洗, 回來的乾淨衣服背部都是白白一片, 這可不是洗衣粉殘留, 是流汗的鹽巴結晶. 高中三年就像飼料雞養在籠子裡, 現在四眼田雞, 全部放出來當土雞養, 各個曬的黑黑, 肌肉結實不少, 至少二個月後結訓偶竟然胖了三公斤! 這是實壯, 不是虛胖.

吃吃喝喝在當兵--第二篇
砲訓中心的北大荒, 種了厚厚的九重葛, 把一大片草地與老百姓農地隔開. 偶因為棉被摺的太差被處罰, 常常放假日要留營到北大荒割草, 切! 我才不希瀚放假哩, 成大四年南部全玩遍了, 這台南還能有什新鮮的? 倒是棉被澎澎的好睡較重要, 不像某些人還特地挑又乾又硬的棉被說好摺, 甚至噴髮膠定型液, 非把棉被整的跟豆乾一樣不可. 真是走火入魔秀逗去了. 偶是留營的常客, 北大荒的野草有一大半是我割的, 假日留守的副連長和我混得熟. 他大概知道隔天假日, 我鐵定會因棉被太差再留營, 所以就先約我去北大荒摘虎頭蜂窩, 叫我先準備好雨衣, 安全帽, 毛巾, 蚊帳, 報紙, 水桶. 果然, 我又要去北大荒了. 不過這次不是扛著割草機, 而是穿得像太空人一樣 .副連長應該是很有經驗吧, 只要我站遠遠的用半乾雜草生煙支援即可. 那顆像籃球大的蜂窩掛在一個人高的九重葛上, 三兩下就給他用蚊帳罩住. 又再上兩層蚊帳綁著, 然後拿著草把生煙猛熏. 二三十隻虎頭蜂竄出也無濟於事, 全給罩住了. 最後把九重葛籐連蜂窩一起切下來. 放到我生好煙的草叢上再薰五分鐘, 我跟著他往廚房走, 士官長大概事先安排好了. 只見地上大鋁盆倒好米酒, 酒氣四溢. 他們倆個很小心把熏暈的虎頭蜂和窩一起泡到米酒裡. 蚊帳還是罩著. 士官長戴手套拿把掃刀伸進蚊帳內切起蜂窩來. 一剖開, 一隻隻白色蟲蛹, 掉到米酒裡去. 確定窩內沒有殘留大虎頭蜂後才掀開蚊帳, 這時我和副連長也才解除武裝. 脫掉全身雨衣, 士官長早就吃起來了. 看他生吃蜂蛹的饞樣, 我和副連長也加入行列, 我吃了兩隻, 倒也還好, 酸酸甜甜的腥味, 接著幫他們把酒和蛹還有虎頭蜂裝好共12瓶. 他們送我一瓶, 結訓下部隊我沒帶走, 把藥酒給了評棉被成績的連長.

吃吃喝喝在當兵--第三篇
在這之前我對藥酒的經驗就是虎頭蜂啦, 蛇啦, 人蔘當歸枸杞啦, 但到金門後 真是開了眼界. 當值星排長, 偶爾要抽查阿兵哥內務櫃. 從外觀看都是整整齊齊地. 有次我打開內務盒, 嚇了一跳 ,吼吼! 整盒當歸, 穿芎, 枸杞, 棗子, 全被蛀的坑坑洞洞, 還可以看到小蟲子爬來爬去, 恶斃了. 我問砲長怎麼回事? 他只是一直笑, 後來我把班兵找來問, 告訴他不要浪費家裡寄來藥材. 長蛀蟲壞了就丟掉, 他聽聽點頭也是笑. 直到某天, 因傳令回台灣放假. 連長叫我去拿他的藥酒, 我才知道, 這跟本就是在繁殖藥材嘛, 阿兵哥, 怕我知道他們喝酒 ,對我裝傻笑, TNND唬弄我 ! 那瓶放在連長床下的藥酒, 當時我拿在手中很是疑惑, 怎麼連長把蒼蠅也泡來喝了? 連長倒了一杯給我 ,說是藥龜泡的, 可預防風濕症, 關節炎! 原來, 阿兵哥把內務盒拿來養藥龜, 藥龜是一種蛀蟲, 吃中藥藥材長大, 變蛹後孵出會長得像蒼蠅一樣醜. 在他們的觀念裡, 藥龜吸收了藥材的精華轉化, 所以喝泡藥龜酒是很補的. 不過整瓶酒像蒼蠅泡的一樣, 實在倒胃口.

吃吃喝喝在當兵--第四篇
生平第一次吃蛇肉喝蛇酒, 就在金門. 那天傍晚 ,砲堡臥室內抓出一條一公尺六長的臭青母. 海龍下士 ,手到擒來. 就把牠綁在連集合場樹幹上, 廚房已經拿來米酒, 殺蛇大會就此展開. 海龍下士自稱受過殺蛇訓練, 由他來操刀, 有模有樣地量位置取出蛇膽, 放血, 扒皮, 蛇膽就獻給連長. 看連長一口高梁配蛇膽, 好像看江湖賣藝一樣. 至於蛇血攙入兩瓶米酒, 因血量少故酒只有淡淡粉紅色. 圍觀眾弟兄每人一小杯. 實在嘗不出蛇的味道. 那蛇肉湯更是離譜. 整鍋端出來, 好嗆鼻的老薑味. 每人一小碗, 簡直在喝不加糖的薑湯嘛. 雖然一公尺六長 ,但三四十人分能吃到啥? 大家有參與感, 也高興了一晚. 小麗(軍犬)最高興了, 整條蛇皮都是牠的.

吃吃喝喝在當兵--第五篇
茼蒿菜開花, 跟菊花長得一模一樣. 阿兵哥在砲堡內煮火鍋慶生, 迎新送舊, 廚房儘是拿些丸子來. 主角茼蒿菜老是缺席, 我問廚房胖達, 他說是冬天全金門採買兵都在搶茼蒿菜, 缺貨, 買不到. 我想到菜市場見識見識, 隔天起個早就逛去了. 菜攤上真的缺茼蒿, 偶問了五六攤, 都說缺貨. 有個老阿伯說他有種子很便宜, 偶就買了一包. 偶都相準了, 廁所旁一塊三坪大凹地, 去年曾經在凹地上燒乾草, 黑灰還在, 加上靠近糞坑旁. 如此有機環境, 應該會長得好, 於是把種子灑一灑, 水潑一潑. 阿兵哥都知道排仔在玩茼蒿菜, 也很配合不去踐踏. 這茼蒿菜也長得爭氣, 只是時序過了冬季, 大家對火鍋沒興趣了. 吼吼! 土地大概特肥吧, 爆長莖如姆指粗, 才把個月, 抽長到人半腰身高, 還長了花苞,轉眼就要開花, 嘿嘿, 阿兵哥都揶揄取笑, 說: 阿排仔, 你是在種花哦? 連簽牛路過的歐吉桑, 都說種得好! 他隔著鐵線圈, 跟我要種子留給他哩. 三坪大的地上滿滿的茼蒿花, 黃色巴掌大向著天際, 再過幾個月我也要退伍了, 看著滿滿的黃花倒有些哭笑不得.

吃吃喝喝在當兵--第六篇
再一個多月就要退伍, 實在閒得發慌, 整天吃飽睡睡飽吃,也不是辦法. 陣地北面那塊荒廢很久的蕃薯田應該還有些蕃薯可挖吧? 偶拿著小圓鍬到處尋尋覓覓, 找了好一會兒, 才挖出二塊三指幅的小番薯, 上面還被蛀的坑坑洞洞. 上堡衛兵早就見怪不怪了. 我還在陣地內樹下作個鞦韆, 可以盪來盪去玩. 洗好蕃薯, 就帶著跳到壕溝內烤了起來. 陣地內最不缺的就是可燒的乾草, 這草長的兇, 割草燒草很麻煩, 以前還計畫養幾隻羊來吃草呢. 金門的傍晚涼風吹拂, 躲在堡後方的壕溝裡, 躺著望看天邊晚霞及夕陽, 就著烤熟的蕃薯吃了起來. 這當兵一年多來的辛苦, 也隨著縷縷炊煙散去 ,煙消雲散了. 取而代之的是對未來找工作會不會有著落的徬徨. 正晃神之際 ,只聽到上堡衛兵大喊: 阿排仔 天暗ㄚ 倪是杯呷繃否? 要! 那當然要! 吃吃喝喝在當兵嘛!

贊助商連結


chaotommy
2005-01-30, 02:49 PM
寫的真不錯....
還有別的嗎 :)

kmars
2005-01-31, 03:11 PM
嗯,我是沒吃過啦!
有一次之支援彈藥銷毀的原住民上士,從庫區帶回來幾隻碩大的非洲蝸牛!(外來種台灣有),就在士官寢室,拿打火機隔著蝸牛殼燒烤蝸牛,不一會就把蝸牛肉給挖出來了!
有些士官當場就分而食之!聽說不錯吃•

而我不敢吃,野生蝸牛可能寄生蟲,誰知這樣用打火機烤一烤,就能完全烤熟呀?

cheerx
2005-01-31, 04:57 PM
蝸牛之前不是有外勞吃了沒有全熟的,因為寄生蟲鑽進腦部死亡的案例嗎?

543five
2005-01-31, 08:34 PM
還沒當過兵,沒想到原來當兵這麼好玩ㄚ

吃苦就像吃補,一下就過了

只要看的開,生活就會很美好

謝謝你的文章

neuser
2005-01-31, 11:17 PM
我吃的比較正常.
海巡的一天要吃四餐,
上哨吃,下哨也吃
二年下來胖了廿公斤 :D

早餐(吃完就睡覺),補睡(夜勤的話)
中午起床,中餐吃完
,麵包車大概三點多會來報到,
麵包車老闆很利害,早上從北海岸出發傍晚到苗栗
苗栗以南是他弟弟在跑的.
晚餐 18:00開飯,
上哨前再去雜貨店買個零食....
加上三不五時,生日的/破冬的/破百的,會請吃雞排/pizza
上哨吃,下哨也吃,不胖才怪. :D

sagur
2005-01-31, 11:42 PM
我沒有作者那麼多的經驗呢
我只記得我有次在靶場吃便當 (是在五O機槍的後方)
便當(弟兄打來的)難吃就算了 風一吹 沙子狂飛
士官長就說:這是靶場的招牌菜...胡椒鹽便當
吃下去可以感覺到沙子的觸感...現在想起來還有點...

阿 土
2005-01-31, 11:58 PM
在外操課 , 下課無聊 , 老兵拿水灌蟋蟀
抓了一保特瓶的蟋蟀 , 拿去廚房請伙房兵+九層塔炒一炒然後大家一起分享
我不敢吃所以不知滋味 , 不過好多人搶的吃 , 我想應該是滿有味道的吧

說到 "吃" , 只能聯想到 "小蜜蜂" 賣的 "科學麵"
可憐的阿兵哥 , 在外操課休息 , "科學麵" 已經是很棒的營養補充良品

globe
2005-02-01, 08:50 AM
空軍....

雞腿排骨天天有
雞湯魚湯天天要
蛋糕飲料月月有
喝酒抽煙樣樣來
宵夜外賣每天來

這算不算怪東西....^_^

flight88
2005-02-01, 11:33 AM
講到當兵,似乎每個男人都有說不完的話題,,很可惜的,我服役的生活很平淡,每天就是上班下班,由於是特殊的文職單位,我從結訓後就沒摸到過槍枝了,現在想起來還真有點遺憾.

吃的方面頂多就是下班後喝喝小酒,大概陽明山太冷了,冬天時的薪餉全都花在吃火鍋與酒上面